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藝術社會學筆記---0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04-19 16:36:08 | 巴幣 10 | 人氣 276

  其實這類文章很多,樓主可以先就上面諸位先進提供的參考書目和見解做做功課。

  先進們言之鑿鑿,兔某多有所獲,但竊以為問題恐怕不在於「能否透過小說來有效地宣揚意識形態」,而是「甚麼適合宣傳意識形態?」這跟大眾傳播的研究息息相關。

  在西方的中古基督教時期,大多人民不識字、更別說印刷物不普及且被視為貴重品。它們許多認知的建立以及消息的取得,乃是教士的講道和其所附帶的傳訊效果。換句話說,教廷是人民世界中的絕對,神是其中一個內容。至於中國,宋朝畢昇發明活字版後,雖沒使得萬民識字,但說書人也將話本帶入民間,至元、明,發展出了民間小說和戲曲,有效傳播了許多觀念。所以談論到「宣傳的有效性是否跟某一體裁有關」,竊不以為如此,而是就時代背景,有其適當的傳播方式。(如:語言:白話還是文言?方言還是官話?題材是救國救民還是帝王將相、兒女情長?)

  至於意識形態,中國作品很了不起的是宣傳「夷狄之分」、「華夏之別」等民族主義,當這些民族主義深入人心,所有中國人會排斥外族統治,但有趣的地方是:中國人所認為的民族,不是以血統而論,而是文化。換句話說,奉行儒家思想的(按:先不討論儒家思想的內涵是否受到時代變遷影響內涵),縱使是北魏孝文帝、唐朝李氏、清朝愛新覺羅,仍一定程度被漢族文化圈的人接受,當然,這也不保證完全,畢竟以清朝為例,「辮子」便是一個不同於漢民族最直接的符號,無法與深入人民內心的漢族\儒家意識形態抗衡。

  我覺得,宣傳成功與否,比起探討理論,更多在於實踐問題。小說勢必也有裨益宣傳意識形態的寫法,但本質就是「流通」。如何幫助流通?或許就是「令人喜愛、朗朗上口、看得懂又能結合經驗、甚至周遭的人都在看...等」而這些,又跟時代的大環境、所在的文化小環境,以及個人認知與生活有關,受師之語,我稱之為「藝術社會學」的大圈圈、小圈圈、黃圈圈。

  一些淺見,希望不吝賜教。

創作回應

月君
我覺得夷狄之分是最蠢的東西之一。
他和納粹的雅利安人至上並沒有什麼差別。

某個民族把說出: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的人當成聖人。我看就危險了。
永嘉之禍為什麼發生,其中一項原因就是旅居在中土的外族常常被漢人欺負。
2014-04-19 16:48: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比較希望的是區分但仍尊重,哈哈哈,這怎麼可能。
2014-04-19 16:56:44
月君
我是世界主義者,不過矛盾地我不贊同全球化。
2014-04-19 17:05:59
百里罡靈
「意識形態無所不在。」--齊澤克

在我在電腦前打字、在街道漫步的時候,
其實已經活在意識形態之中。
2014-04-19 17:29: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反某種意識形態,也是一種意識形態。」--我語。

我同意,如同我認為「無神論」就是一種宗教觀。
2014-04-19 17:40:04
百里罡靈
既可以是反意識形態的意識形態,
也可以是反意識形態的科學。
2014-04-20 02:31: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嗯,接著阿圖賽就出來了。
2014-04-20 02:33: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