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簡介&分享】莫札特《聖體頌》(KV1 618)

作者:幽影│2007-12-14 00:03:30│巴幣:0│人氣:5596
《聖體頌》(Ave, verum corpus)這首混聲四部合唱的經文歌,是莫札特1791年六月,他去維也納近郊的巴登(Baden)探望他懷孕的妻子康絲坦彩(Constanze)途中所寫。並在當年的基督聖體節(Corpus Christi Day),題獻給巴登教堂的合唱指揮史提(Anton Still)。

長度僅46小節的聖餐讚美詩,集莫札特晚期樂曲風格之大成,通常用在彌撒的奉獻上。歌詞據說是13世紀的教皇伊諾森三世或四世所寫,描述耶穌的血從腋下的刺傷流出,象徵他用鮮血洗滌世人之罪。

本曲意境深刻雋永,曲調優美動人,和《聖母頌》同為小品聖樂中的知名傑作。《聖體頌》背後還有個小故事,1985年6月29日本曲和《冠冕彌撒》(K.317)一起,由指揮界帝王卡拉揚偕同維也納愛樂合唱團(WIENER SINGVEREIN),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閣下親臨主持之彌撒大典上演出時,讓教皇感動到親自走下祭壇,讓卡拉揚領受聖餐喔。(文/幽影)



附錄:《聖體頌》的拉丁文歌詞&中譯

Ave verum corpus natum de Maria Virgine.(耶穌基督,藉由童貞女瑪利亞而取得肉軀,)
Vere passum immolatum in cruce pro homine:(為了人類,在十架上受苦並且犧牲性命。)
cujus latus perforatum fluxit aqua et sanguine.(祂的身體被刺穿,流下血水,)
Esto nobis praegustatum mortis in examine.(祂為了我們預嘗死亡的試煉。)
O Iesu dulcis,(喔 甜美的耶穌)
O Iesu pie,(喔 純潔的耶穌)
O Iesu Fili Mariae. Amen.(喔 瑪利亞的兒子耶穌,請憐憫我。阿們。)

備註:基督聖體節(Corpus Christi) 又稱『基督聖體瞻禮』。天主教規定恭敬『耶穌聖體』的節日。彌撒時,供『耶穌聖體』于祭臺上稱為聖體發光的器皿中。教徒手持燭火或彩旗花束,唱讚美詩或者朗誦經文,在教堂附近巡遊一週。始於十三世紀比利時的一些教區,後漸漸推行至各地的天主教會。1311年教皇克雷芒五世定於三一主日後的星期四舉行。



另一篇參考資料

===================================
Ave, verum corpus, KV1 618
by Limburger Domsingknaben



出處:
http://www.limburger-domsingknaben.de/mp3.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莫札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莫札特C大... 後一篇:[達人專欄] 何謂《聖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