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短文分析】自己寫的舊文開頭之一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5-08-08 15:11:51│巴幣:14│人氣:403
【周五◆筆尖的軌跡◆短文分析】
  
吃藥前要先看處方簽,砍掉重練前要先看說明書(X)
所以,請大家一起接受以下設定喔:(๑ •̀∀-)و✧
  
1、原文請看這一篇喔:【舊文開頭】《煉金少女琉璃與終將背叛的他》
2、本篇不會逐字分(吐)析(槽),雖然我一直語感各種差,很多行文問題可以說啦……
3、原文可能會砍掉重寫,所以將會不定期刪文。
4、請別吐槽起名渣的名字沒創意!(這不是重點好嗎?X)
  
0、沒聽過「從想到做,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嗎?所以……會說,不等於自己會寫(´・ﻌ・`),我也是在學習中,請各位多多指教囉XD!
  
  
好,接受以上設定了嗎?
就讓我開始自(打)評(臉)吧!
  
先說明自己當初設計這開頭的目的:
一、希望能藉由事件介紹世界觀與衝突——魔法使跟煉金術師的衝突。
二、快速切入主角(奈特)的身分、使命,並展現主角的部分性格。
三、塑造魔法使方(聖庭)的氣氛,讓讀者大概了解那是怎樣一個組織。(因為之後出任務換地圖,就沒什麼機會寫)
四、有一個快速的小轉折。
  
一開始我有試寫不同的開頭,例如主角偽裝潛入貴族家暗殺,或是主角做完任務後被追殺,或是主角偽裝去接應逃亡的煉金術師,並在臨走前背叛反殺……
  
但為了加快進入主線,避免塞入太多砲灰角色,並且減少換地圖次數,最終選擇了這個開頭。
而寫這個開頭時,為了增加氣氛與之後逆轉的張力,花了不少字數描寫被砲灰的少女。
  
  
好別急(¯▽¯),我知道各位的鍵盤都飢渴難耐,準備按上一頁了!(X)
以下就讓我們快樂地吐槽吧!
  
  
缺點一、缺乏危機與目的
不知道這點各位有沒有先發現呢?
沒錯,小說最重要的就是角色,而在這開頭我給了開頭的主要視角(砲灰少女)一個危機,並且用這危機轉折把焦點轉到了主角身上,但是……
  
這並不是主角自身的危機。
  
而且這危機在少女死亡後就結束了,也就是說缺乏後續劇情的推動力。
同樣也沒有展現主角自身的目的,所以在之後的劇情必須補述主角自身的目的。
  
這裡我要說自己曾犯下的盲點之一:寫出設定≠能讓讀者認同。
光寫外在的使命或說背景設定,並不能讓讀者產生共鳴,認同主角的作為,甚至去猜想主角接下來會做什麼,或是關心主角的目標能不能達成。設定必須要用具體的劇情演繹。
  
光說有點抽象,那就讓我們來舉個例子吧!
在這開頭我丟了一句設定:「煉金術師的人偶取代了人類,甚至欺瞞皇室成員,試圖建立真正的「傀儡」政權,這觸犯了不可饒恕的禁忌。」
  
讀者雖然知道了,但不等於感受到煉金術師這種行為的可怕,也不會因此感受到主角使命的重要性。
  
但如果將故事沒寫出來的另一線——即喪失愛女的皇后與失蹤的真皇女線,藉由劇情呈現周圍親人被掉包,或自己失蹤卻沒有人發現的可怕,那閱讀感受就會不同。
當然這樣的寫法會偏移重心,並花掉不少篇幅在皇后與皇女身上,這時候就需有所取捨。
  
  
缺點二、缺乏帶入感
這問題又可以分成三點——世界設定、人物設定,與沒有切身危機。
  
世界設定:這算是較為沉重的奇幻背景,有不少皇權與宗教元素,也許能引起奇幻同好的好奇心(或著反過來覺得老套也不一定XD),但對於一般讀者,這會是一個比較難以進入狀況、有同感的設定。
  
人物設定:由於主角的設定並非「普通高中生」,所以在劇情中不會有貼近讀者心態的吐槽,或是反抗權威拯救美少女等等。當然也許會引起同好的興趣,可也會推遠不喜歡此類較壓抑的氣氛、冷酷人物性格的讀者。
  
並且在這段劇情中,雖然使用了共通人性「同情無辜美少女」,但主角卻是毫不眨眼地殺死美少女,等於站在讀者有共鳴的角色對立面。也因為人物與世界設定,主角不能也不會在此表現不捨、憐憫。
  
所以需要在之後加強能讓讀者移情、認同主角的劇情。
  
最後一點,即我當時的盲點之二:世界危機≠主角自身的危機。
(算是補充說明缺點一)
如果世界的危機不能明顯地影響或阻擾到主角的目的,那再大的危機也只是背景設定。
  
例如冷戰時的愛情故事,冷戰確實是潛藏很多衝突與危機,但如果男女主角沒有計畫逃亡,或是身為祕密警察、間諜,那冷戰如何就不影響主線。
同樣在這舊文開頭中,尤於主角自身目的還未揭露,所以「魔法使與煉金術師的衝突」就僅僅是背景設定,看不出對主角的影響,難以引起讀者關心、移情,或產生預期心理。
  
可以試想,如果主角是潛伏在聖庭中的背叛者,想拯救將被砲灰的人偶少女,甚至帶著少女逃亡等等,由於目的更明確,少女的危機也變成主角自身的危機,緊張感也更能延續到後續劇情。
當然,這樣又是不同的故事了。
  
  
缺點三、資訊過多
在短短兩千多字的開頭內,同時塞入了三方勢力——魔法使方、帝國方、煉金術師方,也塞入了不少自創詞彙,還塞入了不少路人角色……
儘管刻意不詳述名字,讓讀者知道沒名字的角色都是路人,但仍然是很大的閱讀負擔。
  
這會導致:讀者不容易記憶,閱讀體驗緩慢不輕快,也容易因為大量資訊失焦、抓不到重點主線,並且主角也因為篇幅有限,而面目相對模糊。
  
  
缺點四、沒有明確點出主線,缺乏期待
由於資訊量過大,加上主角目的不明確,因此單看開頭,主線不夠清晰。讀者也就很難預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以致產生期待。
  
前面已經說了很多次預期心理,在此稍微說明一下。
就如我們看「武俠小說」會期待有武林高人比鬥,看「推理小說」會期待有殺人詭計,看「愛情小說」會去猜測男女主角會不會在一起。
  
所以在「武俠小說」中出現神秘武功、高人傳說就會讓讀者遐想,在推理小說中看到神秘詛咒、多年前隱藏的血案就會引起讀者猜疑,在愛情小說中看到主角身邊的俊男/美女更會讓讀者猜哪一個是真命天子/女?
  
正是這些猜想會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再舉另一個例子說明。
對比兩種「警匪」題材的開頭:
「警察為了解救人質,而讓匪徒逃走」vs「警察槍斃挾持人質的匪徒」
  
前者匪徒逃走了,讀者就會預期主線可能是追捕匪徒,之後匪徒可能會捲土重來,甚至報復警察,而會讓人好奇警察將如何找到線索、如何阻止匪徒,或匪徒會如何報復。
而後者因為事件危機已告一段落,沒有未解之謎,也就難以預期接下來會發生的劇情。後面的劇情可以是一個全新的事件,也可能是警察因為殺人而有心理陰影,打算休假陪家人……吸引力就不如前者。
  
回到舊文開頭,雖然還有尚未解決的隱線,例如想控制帝國的煉金術師組織,但卻不是一個迫切明確的危機。相比「主角拯救人偶少女逃亡」的開頭,主線較不清晰,也難產生預期與期待。
(有機會我會再寫一篇「預期心理」,有機會的話……(¬、¬")
  
  
缺點五、不「輕」!
對,這就是最明顯的問題。
如果有看過小鹿老師在專欄寫的《2015輕小說大賞暨評審心得》,那應該就會記得小鹿老師說過:「你要寫的不是奇幻小說、不是推理小說!而是奇幻輕小說和推理輕小說啊!
  
不輕,除了前面說的資訊量、氣氛,還有冗長的描述。
例如:「象牙白的長裙僅以金線繡出華美的紋章,顯示著皇室的身分,並披上綴著金穗的深紅色緞面絲綢,白皙的額頭則戴著金縷與寶石編織的額飾,只等待第一繼承人的王冠加冕。」
  
以及沉重的劇情,例如開頭中提及的政治陰謀、壓抑的聖庭權威。
並且沒有以輕快的對話推動劇情……
  
也許有人在此會問:輕不輕真的有差嗎?也有很多比較「沉重」的輕小說啊?
  
這問題真是問得太好了!(•̀ᴗ•́)ง
  
所以我們就留到周一專欄:「輕不輕重要嗎?」來一起討論吧!
╰(●'◡'●)╮
(其實看看我這篇不搞笑又臭又長的文……輕,很重要吧?咳咳)
  
  
我也沒想到會寫這麼長……看來我槽點真的很多啊(〃艸〃)。
上面說的五點你認同嗎?還有什麼我沒說到的呢?歡迎跟我討論或給我建議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32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筆間周一粗乃玩!

08-08 15:21

筆尖的軌跡
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句話有陰謀?[e20]08-08 15:31
東宮太子
這種題材對我來說最頭疼了[e31]
還有不知為何這篇自評(打臉)看得我好沉痛[e26](干你屁事你

08-08 15:26

筆尖的軌跡
自(打)評(臉)啥,我超熟練的<(¯▽¯)>(得意貌~X
  
其實每次寫文,都會被自己打到陷入嚴重自我懷疑,咳咳。腫腫久了,就習慣了,什麼都不會怕了喔!(X)08-08 15:31
Ryon
  該輪到我這鍵盤分析師出場了(?
  第一點我認同,一開始我還以為少女是主角,然後就……欸?
  第二點的代入感,我覺得不用人物設定上不用去硬要貼近讀者,我覺得聚焦在主角上,讓讀者知道自己是正跟著誰看這個故事就行。進入主角的內心來去讓讀者感到——是和他站在同一方。不過也可能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奇怪的主角我還蠻愛的。
  第三點,資訊量的確的稍多,但我看下來還能理解。
  第四點,主角之後會做什麼,的確有點模糊。我的話是這樣,幕和章的結尾處都會灑點餌,讓讀者有個方向,也能吊點胃口。
  最後,輕不輕我還真的沒概念,坐等筆尖大的專欄!

08-08 16:07

筆尖的軌跡
好認真的回覆!謝謝你跟我討論XD

關於第二點:我同意角色的設定不一定要貼近讀者,也可以選擇很古怪性格會背景的角色當主角。
不過這樣建立帶入感就會比較低,也比較困難,需要從其他共通人性的點來加強。
  
例如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病嬌,但是病嬌非常難當主角,因為讀者很難跟病嬌角色的情緒起伏共鳴,或認同角色在乎或瘋狂的點,而會覺得這傢伙有病,麻煩是自己找的,而不會關心他的失敗挫折。當然不是不能寫,但是就需要運用更多劇情,例如被歧視、排擠、戀愛緊張、被父母虐待等等,增加讀者對角色的同情;或是讓主角做出帥氣的逆轉,做出讀者想做卻不敢做的事,讓讀者認同角色的思維,例如反虐劈腿男(女)、反擊羞辱自己的老師或上司等。
  
簡單說就是需要讓讀者認同,並喜歡這角色!
  
我在這裡自評的缺點中,常用「缺乏」兩字,意思是這樣的開頭並不是絕對錯誤,而是缺乏一些更能緊抓讀者的要素,需要在之後補充或加強。當然如果篇幅拖太長也沒解決,那就要面臨讀者可能棄文的準備。

至於第四點,我很同意啊!
撒餌,或是建立懸念,去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非常重要!就如你說的「讓讀者有個方向,也能吊點胃口」。

這篇我是刻意切在這裡,來討論這一點。其實這文開頭第一章還有後續,不過太長了XDDDD,所以只討論前面一點點。08-09 00:47
搭啦
怎麼覺得縮圖很像模仿遊戲中的場景

08-08 17:48

筆尖的軌跡
其實是我現實中照的照片喔(〃艸〃)08-09 00:3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感想。
前四點不加著墨,因為這是作者的認知。
我只覺得一開始用了不少字在描述少女的背景,如果接下來的部分,全部都在少女的死亡結束之後就沒了,那這個開頭的確是有些問題存在。

第五點我就要出來說幾句話了。
這部作品,如果分類是在輕小說,那的確是充滿了許多值得商討的問題。
但,輕小說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全世界都沒有人能給予一個正確、保證無誤的回答--就算這個人自稱擔任過兩屆決選評審,決定過十數名創作者未來的小鹿老師。
不是身為輕小說作者,筆下的文章就只能發表輕小說。
以本人為例,在巴哈發表的第一篇作品,那一點也不日常,一點也不「輕」。
因為我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寫出輕小說風格的作品。

一樣的,剩下的部分,就保留到週一的筆尖專欄吧。

08-08 23:17

筆尖的軌跡
因為我這篇的討論出發點,並不是以創作奇幻小說來討論,所以加上了第五點。XD
  
回覆一下:
一、我也不覺得「身為輕小說作者,筆下的文章就只能發表輕小說」!這說得真是太好了!未來也會很希望寫其他的類型的小說呢。
  
二、我並沒有要定義何謂輕小說,就像我在文內提及「也有很多比較「沉重」的輕小說啊?」,而是想藉此引入一個議題討論:「輕不輕重要嗎?」
至於這點就等周一專欄吧XDDD!08-09 00:31
夢墨輓歌
耶欸欸欸欸((重點完全被小鹿桑拉走了

糟糕,這就是神人跟菜鳥的差距嗎O口O((完全不會去檢視自己的小說

10-05 01:27

筆尖的軌跡
汗顏XD,我也跟大家一樣,是朝「寫出有趣小說」努力的同好囉!10-05 1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文開頭】《煉金少女琉... 後一篇:【舊文開頭】《當她拯救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