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豪華的監獄,其設計的理念與省思

作者:R.R│2011-08-05 23:59:53│巴幣:16│人氣:1655

 
 
震驚世界的挪威爆炸案兇手Anders Behring Breivik將要到怎樣的監獄服刑?最近在網路上已經有相關文章。因為挪威是全世界刑罰最寬鬆的國家之一,而且國家還主動透過修法來把刑期降低、放寬各種假釋的條件。

關於爆炸案的評論與兇手本身的訪談,請參見:上帝顯然不甘寂寞:論挪威爆炸案與原教旨主義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8527929

而挪威的監獄,也讓人很難想像這是監獄,因為挪威的監獄完全相反於傅柯在《規訓與懲罰》(Surveiller et punir: Naissance de la prison)中描述的監獄形象,或許我們應該說,挪威在建造監獄時,就刻意要否定這一切。我已經在一些網站部落格上看過相關介紹的文章,本來沒打算要寫這篇,但他們的照片顯然和我這篇不同,而且並未討論到為何挪威要建立這樣的監獄?所以這篇想和大家討論一下這個話題。

哈爾登監獄(Halden)是挪威的第二大監獄,之所以選擇這個監獄是因為他是最新建造完成(2010年) ,而且也是號稱最安全、最先進、最人性化的監獄。雖然現在還不清楚,不過根據目前的新聞報導,Anders Behring Breivik來這個監獄服刑的機會較大。

-----


單人房配置有平面電視、個人空間,還有一個小冰箱可以裝自己喜歡的東西。當然電視沒有HBO,也沒有ESPN可以看大聯盟轉播,不過可以允許帶PS3進去(電器有部分限制)

更重要的是,根據監獄的管理原則,每個牢房都必須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採光和。當然,窗戶是沒有欄杆和鐵絲網的。
 

受刑人可以組織樂團,事實上,監獄鼓勵受刑人從是音樂等各方面的創作。而且還有專業的錄音室可以錄製專輯。或許可以等到出獄時一起拿出來兜售?



為了鼓勵身體鍛鍊與運動,所以監獄安排了非常多的戶外時間。或許有點難相信,不過照片上方那個女生是陪下方男性犯人的專屬教練,她會固定陪著犯人進行各種運動。




監獄內的圖書館。除了書籍外,DVD等影音設備也一概不缺。可以自由開架閱覽、借還圖書,當然,還有24小時的空調。




一個共有的起居間,配置有電視、沙發、廚房等等設備。可以和其他受刑人一起坐著聊天,或許還可以搬出XBOX360來對戰一下?




一個健身房和攀岩場,不過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教你怎麼挖地道?XD



看守者和受刑人基本上是可以玩得。而且警衛並沒有攜帶任何武器。



監獄裡的牙科診所。牙痛不是病,痛起來是要人命的,為了避免受刑人真的沒命,所以....



受刑人在浴室刷牙洗臉。一大部分的受刑人都可以擁有個人的衛浴間。



受刑人必須要接受各種課程,他們在上音樂課。



受刑人在健身房學習單車。
-----
看到這邊,或許你也會大嘆「這麼爽的監獄!我也要去住!」有這種想法很正常,但我想要請大家思考其他的面向。

假設,今天假設沒有挪威爆炸案,沒有那個拿著自動步槍掃射年輕人的激烈主義者,沒有那些哭聲和地上血跡,一切都沒有,單純給你看這個挪威的理想監獄的話,你會有什麼感觸?

你很可能會羨慕這個國家,羨慕他們的制度,佩服他們對人性的相信和理想化的人格。但今天因為你知道有了爆炸案,你知道有了屠殺案,你知道有了那血腥的場景,

這一切的理想監獄圖景就會轉變成為某種奇妙、複雜的嫉妒與仇視心理。

殺了人竟然還能夠如此逍遙自在?住在比我家還要漂亮的監獄裡?他X的!這世界上有沒有公理阿!因為我們認為罪大惡極的殺人兇手憑什麼享受阿?如果有人提議要花數億台幣興建這樣的監獄給犯人享受,一定會被民眾罵翻。

正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我們的國家不可能建造這樣的監獄。



如果您不是第一天看我的文章,應該深知我是一位反對廢死刑,而且十年來都堅持蘇建和有罪的人(多說一句,我認為蘇有罪不代表我認為蘇必須被判死刑,這兩回事),我反對廢死的理由有其特殊理由,這邊並不打算詳談。回到這監獄,我們在某種程度上羨慕,但是又根本不希望這樣的監獄在台灣出現,這邊有一點弔詭,

而這正是因為我們國家的確對人權的確不夠尊重。

挪威願意花數億元興建這樣的監獄,其意義就在於這監獄的存在是為了照顧那些社會適應不良的人,讓他們暫時隔離了多數人的「社會」,在這裡重新學習社會的一切,等到與社會的適應良好後,再度讓你回到社會上去。

換言之,監獄與其說是刑罰,更像是學校或醫院。而他們認為犯人之所以犯罪,便是因為與社會產生適應障礙。既然國家有義務要給予國民教育和醫療服務,那「治療」這些社會障礙適應者也應該一視同仁。如此,你就可以理解挪威為何興建這樣的監獄,監獄可以被當成社會福利的其中一項。同樣,你還可以注意到一點。

上面的所有犯人照片,其中包含竊盜、殺人和強姦犯,他們沒有一個人遮遮掩掩的不敢看鏡頭。


我們看新聞,臺灣那些罪犯,每一個不都拿著衣服或是什麼東西蓋住臉,深怕被人家認出來?說白一點,那些罪不過都是些小兒科,怎麼那麼沒種沒臉阿?因為覺得犯罪很丟人,而我們的記者也喜歡拿著麥克風去逼問人家「你現在心情怎樣?」「你為什麼作這種事?」結果上下交相賊,當然就形成了今天的監獄與犯罪文化。

我並不認為我們需要學挪威的監獄文化,而且我每次看到那些飆仔罪犯落網時那種遮遮掩掩的樣子,不禁就會心想,阿不久前你騎車時不是很威風嗎?怎麼現在這鳥樣?然後我頓時就會覺得十分可笑。但是,



我們應該誠實的承認,我們國家的確的確對人權不夠尊重,這不是死刑存廢或監獄的問題,而是期待一個國家,自己的國家,能夠越文明,越有文化。

-------
INDEX

上帝顯然不甘寂寞:論挪威爆炸案與原教旨主義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8527929  

馭星之人:滿天星星未必是希望之光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4120155

連結上帝,不需要漫遊費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8760985

人、鬼與祖先:祭祀、崇拜與滅族刑罰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34019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32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聞|事件|評論|挪威|爆炸案|多元主義|監獄|教育|人權|RainReader

留言共 2 篇留言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這個想法很有意思
只是可能很難讓台灣民眾接受吧?

08-06 01:01

獅子王事件的受害者
有趣
不過呢~
要普遍民眾皆有一定的素養~
才可能實行......

08-11 2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帝顯然不甘寂寞:論挪威... 後一篇:證明馬賽克是萬惡之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