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宇多田光表示自己為「性別酷兒」

陸坡 | 2021-06-30 09:58:19 | 巴幣 1574 | 人氣 2560

日本新聞詳細連結
日本歌手宇多田光在新世紀福音戰士電影的對談現場直播中,公開自己的性別認同為「酷兒」。她表示自己的性別非二元化,並且跟同性戀朋友會一起慶祝同志驕傲月。早在2016年時有國外的網友留言給宇多田,宇多田也透漏自己的性取向並不是單純的異性戀者,她反問對方:你為什麼會認為我是一名異性戀者?






另外台灣一些對這條新聞反感的網友留言,我這邊有些見解:

1.當我進入女廁或女更衣室,希望人家當我是女的

基本上宇多田光主要在說是心理性別認同,她並沒有否認自己的生理性別。而這種回覆是以生理性別的方式來取代所有的生心性別。一個男生進女廁說他是女生,第一、初起的生理性別他不是女生。第二、你需要如何證明你從生理性別男進到女廁就變成生理或心理性別女?(女裝?性別手術?醫生證明?)當一個男生要進去女廁,是你自己要證明來讓人信服,這也是很多變性人過去的內心掙扎點,這些都是很複雜。故把這當作反駁的言論就表示他並不了解性別非二元化的目的。


2.有生理反應又如何?心底裡覺得自己是女的不行嗎?SJW跟覺青們不會同意你這說法的!但你又怎知她沒有性反應?她如是女同看到女性有性反應那又如何?

這是延續上面的留言,很有趣的是這邊忽略了不管你自認為男性或女性,如果你生理男心理女在女廁或女更衣室公開勃起或露出性特徵造成不舒服,是會被逮捕的,跟你的性別認同毫無關係。不是你自己認為自己是女同志去女廁或更衣室做出猥褻或讓人不舒服的行為就不會被抓。

3.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是哪不夠用了

就是因為不夠用才需要更多性取向的定義,請參照網頁:
「性取向」大哉問!並非只有異同
但宇多田這邊指得不是她的性取向而是性別認同這點,她表示自己性別不是傳統的二元分法,表示自己的性別為酷兒。

4.我只考慮生物性,提倡這些最終都希望拿到社會上運作結果就會變得可笑

這種說法表示這個人其實不懂動物,僅僅是動物其實就有超過100萬種不同種類是雌雄同體。例如:蝸牛、蚯蚓、海兔等。而鱔魚這種魚類可以性轉。燈塔水母沒有性別。故提倡要有性別分法才可以拿到社會上運作其實人類畫地自限的作法,而現在為何越來越多人覺得自己性別無法被歸納為男或女,也就是漸漸的回歸到自然生物因有的本質。取於另一個網友的回覆:在她還沒有做出破壞秩序的事情以前,她都有表達的權力。

5.硬拉個知名人士來增加出櫃的社會價值

知名人士出櫃不一定會增加社會價值,尤其是日本韓國可以看出他們對性取向與性別平等的守舊固執。而宇多田的狀況基本是自己主動表態,而出櫃的社會價值是什麼?我們以一個不正確的方式舉例:你跟父母坦承自己的性癖好或喜歡看哪一部A片你做不做得到?如果不行出櫃的困難就是比這種多了千百倍,增加出櫃的社會價值?醒醒吧!出櫃不會有任何價值,在非洲一些地方還會被殺死。

結語:

台灣被譽為亞洲最開放的國家,但從當今一些言論我們仍然可以看見台灣社會依舊需要努力的地方,不管是對性別認同或是性取向,大家共勉之


影片中文翻譯


註:酷兒這個詞其實是廣泛表示自己非規範性的性向和性別認同,其實在政治上面也有人用例如政治酷兒。所以宇多田其實不是在說她的性向,而是說她不把自己的心理性別歸類在女人或男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嘎嘎大怪獸
覺得蠻承認樓上的說法 在台灣依舊只是法理上合法 但台灣這個社會在情理上還是不合法
2021-06-30 22:58:14
嘎嘎大怪獸
最近有個長庚大學生理男性但有性別不安問題的同學 在宿舍問題上被針對 還蠻明顯社會還是有些不理解了……
2021-06-30 23:02:07
shotme
只有同性戀會新增一堆怪名詞來爭取認同感, 這種過度強調的感覺很糟, 糟到不認同對方就好像我變成壞人,新興的情緒勒索手法
2021-06-30 23:04:19
翁仙少
@shotme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不被認同啊!從小被笑被歧視,被霸凌,為什麼我跟你們一樣有手有腳,卻要在學校被你們笑? 欺負? 因為活該嗎? 請不要用一句話來汙名/統合 所有的「同性戀」族群好嗎? 只有同性戀會新增怪名詞來爭取認同感?

因為你異性戀根本就不需要"被認同"不是嗎?有人會說「你看!是異性戀ㄟ!好噁喔!」不會嘛!!
但你們只要聽到同性戀三個字就像看到怪物一樣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人,不是嗎???
你跟一個人一起到公司,工作能力甚麼都一樣,但聽到其中一個是gay就會開始在後面說三道四..笑人家!
那是不是我不說,我們就是好同事,但我說了就有可能被排擠! 這就是問題所在。

你從小到大有被欺負過被霸凌嗎? 為什麼要爭取認同感? 因為我跟你一樣是人,為什麼要被接受各種不合理的對待? 這就是我讀「人權」的目的所在。 人權之下,一個公民所擁有的權利是完全一樣的,每個人都應該平等的被對待。

當我們不用刻意被 責怪、欺負、遭受無緣無故的謾罵時,誰還需要爭取認同感啊!
就是你們一直罵、欺負比你們弱的人,然後欺負完又怪人爭取認同感? (被罵被打又不準叫?)
請問你要過這種生活嗎? 不想? 那我們為什麼要被你們欺負?

情緒勒索..? 那最開始你們就不要先欺負人別罵別人阿!這不是同志問題的禍首嗎?

我說你 霸凌者們

2021-07-01 05:15:09
莫古里
公眾人物公開自己的隱私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呢!很開心宇多田能夠勇敢做自己。我會一直支持她的!
2021-07-01 14:11: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