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花亦山-凌郡】先生成了我夫君(十三)煙雨居中的秘密倉庫

羽璇 | 2024-02-03 12:51:52 | 巴幣 142 | 人氣 232


    紫色雙目與他平靜的對視,彷彿靜止的湖水般毫無波瀾,可他敏銳地捕捉到那雙眼中的深處帶著一絲探究,明明是道再普通不過的視線,可他的心卻猛地一跳。

白色頭髮......他忽然憶起,擁有一頭白髮且為人稱道的,便是本朝鐵血首輔凌晏如。

可是會這麼巧嗎?況且他也沒收到朝廷派人來訪的公文。

興許不是......他心裡想著,不過以防萬一還是得著人去查查這名男子的來歷才是。

台下的沐璇看到台上知府目光定定地看著這邊,她頓時一驚,連忙拉了拉雲心先生的衣袖,「雲心先生,他在看你!」

「嗯。」

「如果他認出你怎麼辦?」

「無妨,他遲早知道。」

「......」感覺這摺扇白拿了。

兩人互相竊竊私語著,正巧主持人此時請知府與院長、社長向來賓們致詞,盧天峰這才暫時放下對那視線的注意力。

評審們的致詞時間不長,接下來的一個時辰裡進行了優良詩選的朗讀,大部分獲選的人有部分都是書院的學生,每次書院學生上台朗讀時,都能看到坐在後方的院長一臉與有榮焉的模樣。

再之後就是今日的重頭大戲,詩詞比賽。台上主持人講解著今天的規則,規則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共襄盛舉,一起享受詩詞的美好,所以今日在場每人都需得提交一首詩詞創作,主題不拘,寫好後投進放在一邊的盒子內,之後會請現場的評審選出前三名。

而前三名者可獲得今日的彩頭:一支和闐青白玉鏤刻梅蘭紋飾紫毫筆,玉質溫潤如脂,散發著深沉的青玉色澤,在陽光照耀下更顯剔透無暇;一方澄泥硯,硯台表面紋理交錯,質樸中帶著淡淡的自然色澤,硯台邊鏤刻細膩繁複的冰梅紋路,及一塊帶著濃厚檀香味的松煙墨,墨塊呈現深沉的墨綠色,外觀質樸無華,但瞧得出品質上佳。

當主持人使人端上彩頭時,台下頓時響起一陣此起彼落的驚呼聲。

「出手可真大方......」沐璇低聲咕噥,雖然她出身的南國公府已不如以前,但好歹是開國元勛,見過的好東西不少,連她也不得不承認這彩頭的確蠻吸引人的。

左右兩邊不知何時已擺好四張書桌,書桌上各擺了幾疊宣紙及筆墨紙硯,桌旁各擺了個紅色漆金描盒,一旁的人群中有些已經躍躍欲試了。

「那麼,各位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主持人說道。

主持人語畢,所有在場的人員各自成團走向兩旁的書桌,因人數較多,書桌前已然排起了井然有序的隊伍,位於最前頭的人正奮筆疾書的提筆寫著,而沐璇也與雲心先生一同排在了隊伍內。

她早在主持人講述今日活動行程時就想好要寫的詩詞了。明雍書院遠近馳名的學業教授可不是叫假的,再加上所請的授課先生都是在各自領域擁有傲人成績,一般的文人甚至是中過科舉的也不一定能在明雍取得職位,而且她自己平日也喜歡泡在書堆裡......

當然,她看了眼雲心先生,還有良好的啟蒙。

所以作詩對她來說並不算太難。

而雲心先生她更不擔心,他可是連中三元的狀元呢!區區一首詩對他來說根本易如反掌。

隊伍前進的速度很快,再加上他們就排在中間,約莫半炷香的時間後,就輪到他們兩個。兩人落筆至停筆的速度很快,而就如沐璇所想的,凌晏如輕輕鬆鬆的就寫完了,臉上的神情依舊冷淡。

在眾人寫詩的過程中,台上也正舉行著另一個活動:鬥詩,玩法是兩人一同站在高台上,可選擇對詩或鬥詩。對詩就是主持人唸詩詞的上一句,兩人就要接上下一句;鬥詩則是兩人隨機創作詩詞並朗讀,由評審決定投給哪一位。此玩法算自由性質,並不強迫人參與,純粹是炒熱氣氛用,所以有些不參加的人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講話,有些則參觀起煙雨居內的環境,沐璇與凌晏如則屬於後者。

沐璇拉著雲心先生在室內繞著,看著煙雨居內掛在牆上的裝飾,有筆力狂勁的草書書法及各種繪畫山水鳥獸圖,裝潢文雅,頗為符合詩社的風格。兩人一路走到戶外的木質平台,木質平台除了在左右兩邊各突出之外,同時也有小小的木製走道銜接房子前後,供人在外行走賞湖,走道另一邊則是牆壁。

兩人走在木製走道上,沐璇邊走邊灑著手裡的魚飼料,那魚飼料是詩社所提供,恰巧有人在分她便拿了一把。一旁的凌晏如則是微瞇著眼四處仔細地打量,就在她看著湖中的魚兒競相爭奪她灑下的魚飼料時,他忽然朝著對面的牆壁走去,就著陽光下的反射似乎在研究什麼似的,她見狀,趕緊將手裡的飼料一股腦地全撒了下去,拍拍手後朝他走去。

「雲心先生在看什麼?」她問道。

凌晏如沒說話,卻見他伸手沿著牆壁觸摸,直到摸到一個類似於凹槽的地方,那凹槽設置的極為隱密,幾乎與牆壁融成一體,若不是就著陽光的反射及觸摸的話,還真找不著。

他試著勾住凹槽拉了拉,卻拉不動。

兩人互相對視一眼,直覺皆告訴他們這有古怪。

正試著再研究時,一名穿著竹青色長袍,手拿著柄扇子的男子走了過來,看樣子是詩社的人員。男子臉上雖然笑咪咪的,可卻是皮笑肉不笑,他朝他們問道,「你們在這幹什麼呢?前面詩會已經快進行下個活動,評審的結果就要公佈了。」

兩人停下動作,沒事一樣地一同看向來人。凌晏如神色淡漠如常,一點也沒有被發現的尷尬,他沒出聲,應是懶得解釋,只有沐璇坦然自若地朝他笑了笑,「哦,沒什麼,就是看著這裡似乎有道門,挺特別的。不知道門後面是什麼呢?」

男子眸中掠過一絲陰沉,但隨即如常,他拿著手裡的扇子敲了下手心,嘴角的笑容更深了,「沒什麼,不過是個倉庫罷了。」

沐璇盯著他好一會兒,微微一笑,「這樣啊。」

男子回視著她,笑而不語,似是看他們要怎麼辦,若堅持在這那他也不怕與他們耗。

一時之間氣氛頗為怪異。

沐璇也看著那名男子,他的姿態看似放鬆實則頗為強硬,若是繼續僵持在這只怕他會懷疑,最好先走,之後再做打算。

她拉了拉雲心先生的衣袖道,「先生,既然評審結果要出來了,那我們走吧。」

「嗯。」

兩人轉身便走,離去前凌晏如深深地看了眼男子,眸光深沉。

會場一旁的柱子上正倚著名玄衣男子,恰巧就是稍早遇到的那位,男子雙眸微闔似在休息,卻在凌晏如自他身邊經過時忽然睜眸。他快速地與凌晏如對視一眼,後者淡淡地往他剛走來的方向挑了一眼,男子立即會意地點點頭,一個閃身便躦進人群中消失不見。

兩人的動作只在一瞬間,絲毫沒人發現,甚至連在旁的沐璇也毫無所覺。

此刻,台上的主持人已將評審們決定的前三名詩句分別蒐集起來,正在高聲公佈名次,講述名次的同時也會朗讀得獎詩句及作者名,並請作者上台領獎。

主持人依序講完第三名及第二名,台下眾人皆熱情高漲,每當講完都會獲得熱烈的掌聲,甚至得獎作者下台後還會被眾人包圍起來一頓詢問及誇獎。

「再來公佈的是,本次詩社作詩大賽的第一名——!」主持人高聲說道,刻意在話尾頓了一下後才說道,「作者,雲隱——!」講完後,台下一陣騷動。

「詩詞內容:巍巍山川凌霄漢,宏偉氣象世所攀,大志如潮奔雲湧,高風亮節耀星宇——」主持人朗讀得抑揚頓挫,節奏與頓點拿捏得很好,有將此首的大器與容納百川的胸襟描述出來,讓在場的聽眾也能切實感受到作者的心境,台下剎時一片驚呼連連。

「這是誰做的詩阿?寫得真好!」

「男兒心胸該當如此!」

「想必能寫出這首詩的男子應非常人吧。」

不只男人誇讚,甚至連女眾也議論紛紛。

「那麼,便請雲隱公子上台領獎吧!」主持人高聲喝道,眾人們紛紛翹首以盼,四處張望著看哪一位便是此次的頭名。

沐璇轉頭看向雲心先生,只見雲心先生不知何時又拿出摺扇遮住臉龐。她呆呆地問道,「雲心先生,那位雲隱......該不會是你吧?」不知為何她有種直覺,那位"雲隱"就是雲心先生。

凌晏如挑了挑眉,「妳說呢?」

「......」

還真的啊?她再度無言,不愧是狀元又是首輔,隨意寫的詩都能是頭名!

「那你要上台嗎?那個知府在上面......」她微蹙著眉頭,有點擔心地說。

凌晏如輕呵了聲,"啪"地一下收起摺扇,並拿扇子敲了下手心,淡然道。

「上,為何不上。」

過年期間,原本一個禮拜發一篇~預計改成3-4天一篇喔!
存量應該夠……吧?
謝謝各位的觀賞,喜歡的話望請不吝給予留言或點讚~謝謝!

創作回應

緬因吉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鬥詩,是像電影唐伯虎點秋香那樣嗎?
2024-02-05 20:55:41
羽璇
類似唷!我沒特別寫出來XD
2024-02-05 22:15: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