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未名花開》01. 夏日

Reinaart 列那 | 2024-01-05 17:00:05 | 巴幣 14 | 人氣 71



01. 夏日


  未花把最後一份便當配好菜放進箱子裡,長長地舒了口氣,揉揉有些痠麻的肩膀,用不算太大的音量朝還在廚房忙碌的松浦亞紀子喊道:「店長,我們可以出發了。」

  「已經裝好了嗎,辛苦妳了荻野。」挽著鬆鬆垮垮的頭髮一臉和氣的中年女子脫下圍裙走了出來,「讓木村他們負責裝上車,我去發動車子。小野,店裡就麻煩妳照看一下了。」

  「是!」姓小野的年輕女性露出爽朗的笑容。

  荻野未花在不久前找到了這份兼職。正值暑假,手頭的時間相當充裕。她以前曾在托兒所打過工,負責人松浦太太為她介紹了現在的這份工作。

  松浦太太的妹妹松浦亞紀子獨自經營著便當店『快又多』,一個女人家把便當店經營得風生水起,在姬宮町一帶的口碑相當不錯,是附近的學生和上班族就餐時段的首選。最近店裡承辦了青蛙搬家中心的午餐,未花的工作就是負責配好便當裡的菜,然後和亞紀子一同送往目的地。姬宮町的面積並不大,兜兜轉轉也就那麼幾個地方,所以驅車前往十分方便。

  今天的天氣格外悶熱。刺目的陽光晃得人睜不開眼睛,水泥路上好像滋滋地蒸騰著熱氣,連樹上的知了都叫得有氣無力。每當遇上這種日子,未花都會特別渴望再一次爬上稻荷山上的那座廢寺。參天的老樹林會密密匝匝地把光線全部過濾殆盡,古舊破敗的廢棄寺廟好像與世隔絕了千年萬載,陰涼寂靜得只剩下偶爾傳來的遼遠的蟬鳴和自己規律的格外清晰的心跳。

  她記得還是小學生的時候,自己和朝倉健一、小早川滿常常在這裡玩捉鬼的遊戲。如果玩得晚了,天色完全暗下來時,白天看起來就已經讓人脊背發冷的廢寺到了晚上簡直就是恐怖片的拍攝現場,彷彿隨時都會出現一個匍匐前行的披頭散髮的女鬼把他們一把拽倒在地。所以三個小孩往往是哆哆嗦嗦地擠成一團一鼓作氣地沖下山道,各自回到家被父母訓斥一番後隔了幾天還是會不長記性地故技重演。

  不過升上國中後,他們就漸漸疏遠,再也沒有一起去過廢寺了。甚至是她自己,也已經很久沒有爬上稻荷山了。

  未花拉回有點渙散的思緒。亞紀子早就打開了小型卡車裡的冷氣,車廂內變得十分涼快,可惜這種夏日裡特有的享受頂多持續十來分鐘,就到了目的地。

  這次搬家中心的case是在離未花家並不算遠的社區裡,大多是五層左右的,被粉刷成洋氣的磚紅色的公寓樓。未花遠遠地望見最裡面的朝倉和小早川家所在的那棟公寓樓,不自覺地就伸出手壓低了頭上印有『快又多』三個字的鴨舌帽。

  正午的太陽比起剛才更加讓人頭暈目眩,一開車門未花就感覺一股熱浪洶湧著撲面襲來。正在午休的搬家中心的工作人員蹲在路邊的樹蔭下勉為其難地乘著涼。未花幫著亞紀子把箱子抬過去,工人們都拖著一副倦怠的表情,三三兩兩地起身過來領走便當。在這種天氣裡,好像吃一份熱氣騰騰的午餐都是一件折磨人的差事呢。

  工頭真田先生唰唰幾筆簽過字,便拿著便當開始和亞紀子閒談起來。未花看見了不遠處正蹲在角落裡背對著自己的身影,拿起最後一份便當走了過去。

  背對著她的人似乎聽見了她已經刻意放慢的腳步聲,回過頭漫不經心地瞟了她一眼。

  啊,他又再抽菸了。她心想。

  未花並不知道他的名字,不過這也無關緊要。反正暑假過去後,她也不會在店裡工作了。

  蹲在地上的少年看上去比她大不了多少。嘴裡叼著已經燃了大半的菸,蒸騰繚繞的煙霧讓她好一會兒才看清楚他的面容。漂染成誇張的灰白色的瀏海因為天熱流汗的關係一綹一綹地搭在臉上,被他胡亂地撥往左邊臉頰。他挑著眉,濃烈的重灰色的眼睛毫無表情地看著一步步向他逼近的她——準確來說是她手裡的便當,她本人只是被順帶著掃了一眼。

  未花已經走到他面前了,他才最後一次深深地抿了一口菸,薄薄的嘴唇抿在菸嘴上的樣子讓人有種異樣的感覺。未花不禁別開了視線。他過於熟稔地彈了彈還濺著火星的菸灰,然後站起身。

  他的個子很高,搬家中心的那件印著卡通青蛙頭的綠色工作服穿在他身上違和得讓人有點想發笑。人雖然瘦削,但是看得出並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男子。

  她懷疑他是故意要在她面前站起來的,因為他吐息時那些味道並不叫她好受的煙霧通通都會盤旋在她的頭頂上,然後一層一層打著旋兒沉降下來。她想像著她映在他眼中的並不存在的那些光景,比方說自己被他那一嘴的菸灰搞得灰頭土臉的樣子。同時他還能夠用讓人感到不愉快的,居高臨下的眼神看著她,好像她生來就是低人一等一般。

  她對他沒什麼好感。但是午餐時間如果他躲在角落裡抽菸,她就不得不把便當親自給他送過來。

  他沉默地看了她幾秒,總算扔掉了菸頭。接過便當後很麻利地打開盒蓋,掃了一眼菜色,皺了皺眉。

  未花的心一沉。

  搬家的工作是很累人的,在這種盛夏裡就更是雙重的折磨。儘管工人們並不怎麼挑剔味道,亞紀子和店裡的人們還是會把中午的飯菜準備得清爽又可口,每次都會引得真田先生讚不絕口。

  所以看到他露出這個表情,未花開始忐忑不安起來。

  「這個,」他冷不防出了聲,低沉又略微沙啞的聲音猛地一下重擊在她的鼓膜上,「秋刀魚應該用清蒸或烤的吧。」

  他的聲音裡並沒有怒氣,只是帶了些微的不快。

  未花不由鬆了口氣。望望便當裡看上去十分美味的紅燒秋刀魚,她順從地低聲回答道:「我知道了。回去會告訴他們的。」

  少年不再搭理她。懶洋洋地斜靠在樹幹上,陽光透過樹葉與樹葉之間的縫隙在他有些蒼白的臉上投射下形狀各異的,有著剪影般輪廓的光斑。他一言不發地開始進餐。未花把視線投向遠方一棟連著一棟,好像沒有盡頭似的公寓樓。耳邊的蟬鳴仿佛變得更加冗長了。

  她和這個沒什麼表情的少年,也沒有多少次見面的機會了吧。悶熱的暑假很快就會結束,蟬鳴漸漸消失,樹葉變得枯黃,生活還是會有條不紊地繼續下去,不會因為誰而稍作停駐。

  未花靠在與他相背的樹幹上,慢慢闔上微微泛痛的雙眼。


-TBC-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