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相反的是》 / 李佳薇

洵凐 | 2018-10-30 19:35:11 | 巴幣 18 | 人氣 1007



  李佳薇的第四張錄音室專輯《相反的是》,於20186月發行。這張專輯宣傳了一個噱頭,就是收起高音,這次李佳薇並沒有用以往的鐵肺來炸耳朵,那沒有了以往的招牌,這次主打的當然就是走內斂的風格。算是一步很大膽的棋,畢竟你不可否認很多人聽李佳薇就是想聽她飆。
 
  那來看看轉換的成效吧。先看曲序:「反派情人」、「一樣的是」、「逃亡」、「好強」、「二手眼淚」、「靠心的海岸」、「Hey Baby你是我的」、「裝睡的人」、「週年紀念」、「叫快樂來找我」
 
  開啟序曲的是小宇、小寒合作打造的「反派情人」。開場電吉他有點叛逆地先咬住主題,鋼琴、鼓點接手帶來了律動感但又保持著輕盈,進副歌編曲變得有點迷茫的電子感擺盪,副歌末端再加入電吉他,中間不休息直接接第二次主歌,但有先抽去鼓點先用鋼琴小小舖陳來緩和一氣呵成的曲式,接著除了和聲墊了出來以外,大致上如出一轍。
  比較尷尬的是,這次李佳薇收起了高音,然而唱小宇的作品也不適合再揣摩小宇的唱法,導致副歌重複的旋律久了有點複製貼上感,即使唱法都有在變。令人不自覺地在腦海想像,幾句小宇式轉音,或者在末端交由和聲來唱副歌,李佳薇自己一段隨興吟唱,或許可以多點層次?而且不知道為何總覺得這首歌錄音有點糊,但從那有點電子的編曲聽起來似乎又是刻意為之,不過因為如此覺得有點吃掉了李佳薇的聲線,所以似乎也沒有太凸顯到音色的部分,個人覺得這首歌不太適合這張專輯要的概念。
  
  再來徐葛老搭檔交出了讓李佳薇在這張專輯定位的「一樣的是」。起頭編曲清淡,讓李佳薇先聲奪人,屏息全場地詮釋先Hold住第一段,接著樂器在間奏交織一會兒後,第二段主歌開始越靠近副歌就越來越洶湧,最後隨著弦樂緩緩降下謝幕,一段留白讓聲線作結,最後補上一個未完的鋼琴。
  這首歌倒是真的有讓人感受到李佳薇的唱功是很內斂且有層次的,第一次副歌應該是比較挑戰的,真假音無縫地滑順又有做出上下的曲線,配上幾個尾音抖音讓情緒有顫顫地波動;第二次副歌力道介於中間值,可以聽出她可以控制不同的方式來詮釋,比較有穿透力的聲音也在這邊出來,氣音也有特別強化一點;第三次則是把力道保持住,一開始像是要衝上去了,結果配合結尾轉平靜的走向,又慢慢收回去,但厚度還在,演唱的層次著實做得更到位了些,而且也真的是不一樣的面貌。
 
  「逃亡」算是有延續到走向。拿捏得也很不錯,開頭冰冷地營造出被困在陰暗監牢的氛圍,這種比較低壓的情況下李佳薇依舊聲音很有渲染力。而副歌末段在李佳薇的吟唱下,三種不同面貌和吉他的交流讓整首歌很有記憶點。不過編曲上感覺有一點點後繼無力。
  李佳薇在三次副歌的在分別在每一句都幾乎使用了不同的力道,例如說最後一次副歌,一開始搭配弦樂甚至還唱了點氣音,後面鼓進來之後力道又起來做出映襯(不過感覺這邊鼓可以配合一下聲線,覺得有點可惜。),可以切換不同段落的副歌去感受一下。
 
  最起初我覺得「好強」是好聽的,但是是有點過頭的。總覺得旋律很憂傷又溫柔婉約,怎麼編曲和情緒好像每句都要填得很滿?難道李佳薇真的「輕」不下去嗎?這時候的穿透嗓音與飽滿音色居然對我來說彷彿原罪一般?不知道為何我第一時間居然把這首歌跟艾怡良的「我們的總和」做了比較,覺得李佳薇還是不夠令人觸動心弦。
  但不知道第幾次的輪放,看了歌詞仔細咀嚼驚覺到,哦?這就是所謂好強沒錯啊。
  在那剎那之間所有的編曲與情緒的表現都變成了即將碰觸到臨界點卻又壓抑著的力道,這時候那種不奔放但是蘊含力量的聲音含著一點哭腔都咬合了歌詞想訴說的。所以如果你曾經有和我一樣的想法,不如可以換個角度聽聽這首歌。
 
  不過「二手眼淚」就有點洗去我剛剛的疑惑了。層次感鋪陳得很好,Bridge之前全都是弦樂跟鋼琴由輕到重來引領李佳薇,處於一種喃喃自語很靜謐的狀態。進入Bridge才開始打起拍子,而正感覺力道也要跟著加強的時候,就突然淺嚐即止地洩氣了,到末段副歌才一次爆發出來,小飆一下稍稍回味以前的李佳薇,但依舊是緩和地收尾。
  值得注意的是,這首歌李佳薇用了不少氣音,開頭可以聽到不少放輕的表現,而即使是最後一次副歌比較用力一些還是交叉了很多氣音進去,意外地效果滿不錯的。
 
  歌名相當老歌的「靠心的海岸」展現了李佳薇比較罕見的溫柔、正面的聲線,以往都認為這方面李佳薇是很可以開發的,但是這一個面向比較少見。而這首應該對她來說是最暢快、放開的發揮了,她在不同的段落還是有區分好詮釋的方式,不過情緒上表達得很直接。
  編曲當然也是很陽光的堆疊,從刷著吉他到加進了鼓,到最後與樂器一起和鳴,讓整首歌一直越來越正面、越來越有力量。我個人是很喜歡第一段僅僅輕聲和著吉他的那種愜意,雖然說編曲製造出很不錯的層次感,但是後半段確實就比較沒有那麼海風的氣息了,但不得不說最後一部分的和鳴滿到位的,整個凝聚的感覺,畢竟第二次副歌和最後一次副歌已經很難再唱上再做更大的變化。
  
  Hey Baby你是我的」是專輯裡的一個驚喜,是一首帶了點中國風元素的快歌,唱現場的話是滿有難度的,整首歌一氣呵成幾乎沒有能喘息的空間。
  不過為了避免一連貫的轟炸疲憊,在副歌時李佳薇用了不同的吟唱方式去墊,尤其是第二段的慢慢爬升。除此之外,主歌、副歌和Bridge截然不同的唱腔呈現也讓這首歌不會太直線,主歌有點俏皮可愛、副歌帶勁有力,在Bridge的部分則是聲音帶了一點中國調有畫龍點睛之效,也順著編曲互相應和。
  只是這歌名跟副歌歌詞可能讓這首歌扣了很多第一印象的分數。
 
  其實聽到「裝睡的人」還滿意外的,這首歌雖然感覺算是有一定唱功就能駕馭的抒情歌曲,以李佳薇來說當然是沒太多問題,但這首李佳薇從簡了,她不像前面的曲目好像在每個段落分配好演繹的方式,而是很純粹地散發她聲線感染力,是專輯內聽起來最自然的曲目。
  編曲的配合也加分,開頭的琴與弦就是默默地陪伴,在唱的空隙之間才補足,還有末端宣洩的電吉他以及在末段副歌一同施力的樂器,讓整首歌不用李佳薇太多聲音上的技巧就能保持著情感,放在專輯裡面是很好的緩和曲目,有種基本札實的感覺。
  
  「週年紀念」很具有巧思,從Bridge開始就營造出一種陷入膠捲快轉的回憶,最後一次副歌還整個放慢,像擷取到一段最難忘的片段然後細細品味的情境。只是這點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我個人是滿讚許這個點子,雖然我個人不太喜歡。
  而為了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結尾,前半部的編曲很輕,幾乎都是交由李佳薇本身的聲線在控場,後面才有弦樂慢慢出來增色準備。雖然說這樣淡淡的編曲配上一點委屈氣音也是很令人心酸,但著實如果不做後面的變化的話整體可能會稍嫌平淡了一些,才說喜不喜歡就看個人了。
 
  專輯結尾是電音舞曲「叫快樂來找我」。仿歐美的曲風是個很不錯的嘗試,但覺得副歌處理得不好,突然迸出一句「叫快樂來找我」很難讓人有感受,像末段副歌那種搭一點和聲就比較好一點。我覺得可以借鑒一下Calvin HarrisRihanna的「This Is What You Came For」或者是陳星翰跟蔡依林的「戀我癖」,如果副歌李佳薇本身就有參與感的話或許整首歌感受會很不一樣,況且聲音不是本來就是妳的優勢嗎?
  主歌和Bridge的率性和節奏還是有表達出來,只能說稍嫌可惜了。
 
  若問我這張專輯直接收起鐵肺的決策,我認為這是不妥的。其實同公司的楊培安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當初他也是想改變大眾對他的印象,所以主打歌也特別選了不高亢的單曲,但他依舊還是保留了他的武器在專輯裡面,雙管齊下得到了不錯的效果也入圍的金曲獎。
  那李佳薇當然也是可以,就如同我聽到「裝睡的人」之後覺得原來她不僅可以技巧上出色,也可能流露出很真的情感。這個時候再有幾首以往擅長的曲目,其實可以有互補的效果,畢竟專輯上並沒有太一致性的主題,那發展多面化其實也不是不可,更何況李佳薇舊作之中也並非全部都是大歌。
 
  不過李佳薇確實也把專輯裡的每一首抒情歌都處理得十分細膩,這是值得讚許的,而且大多都能順著曲目的意境去磨出適合的音色,只是偶爾會有讓人覺得刻意為之,但若別太鑽牛角尖都能接受且讚賞。
  而快歌部分是李佳薇還沒開發完的潛力地帶,以前就認為李佳薇很適合唱一些小女人做點小衝突(例如收錄在《天堂 / 懸崖》中的「快快說愛我」),不用太刻意每一首都要藉著她的力道做一些比較猛烈的曲目。這點在上一張是有點小碰壁,但在這張還是多少有秀到一些不同的面貌,只能說就繼續期待了。
 
  至於專輯層面就是想證明歌喉大於內容物了,某方面可以說是李佳薇精湛的唱功來維持這張專輯,不是不優,但就少了那種不用細聽就能直接抓住耳朵的單曲。一直覺得李佳薇是有能力爭一次金曲獎女歌手入圍的,希望她能在多次轉變中找到適合她的改變以及歌曲。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一樣的是」、「裝睡的人」、「好強」、「二手眼淚」、「逃亡」、「靠心的海岸」。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一樣的是」    
「裝睡的人」    
「好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發幾張了 他妹跟他很像XD
2018-10-30 22:37: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少數還有在發片的星光幫?
2018-10-30 22:42:31
洵凐
第......第一句R[e3]

他妹是不是有參加那個新的選秀節目?我沒看就是了
星光幫其實有發過片的大部分都還有再繼續就是了
2018-10-31 19:28: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聲林之王 李佳歡 蕭敬騰跟林宥嘉加一個客座教練組成的 好歹有許維芳拉
2018-10-31 19:51:36
洵凐
原來如此
2018-11-02 00:25: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