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7/12/20 竟然沒開始讀生化....

黑子 | 2017-12-20 02:09:30 | 巴幣 0 | 人氣 179

本來想說要寫糖解流程,結果為了解SV任務多花了兩小時,又打了一場世紀AI結果就到現在了,不過還是完成了歷史名著的作業,也剪好了爐石的精華
大致上目前比較需要擔心的是 易經期末  日文期末   還有不知道會怎考的訊號期末
軍訓 歷史名著 跟書報都大致底定了
先上影片


附帶上歷史名著的作業

       本篇閱讀資料開頭提到,基督教透過有序的教會服務、紀律維護、教義制定和教會組織工作來運作,並呼籲大量學習,滲透各種研究領域。奧古斯丁所著De Doctrina Christiana(基督教教義),並用於教導基督徒,發覺存在於基督教聖聖經內容中的真理,以及為聖經的真理而辯護。為此作為學習的輔助,他提倡學習語言歷史、文法甚至邏輯,但聖經中隱晦的寓言則需要了解大自然的生物、星體的運行、音樂的曲調等等。雖然寓言與白話能傳達的效果是差不多的,但奧古斯丁還是喜歡寓言。在科學跟七藝的幫助下,人們更瞭解聖經,但需要精煉的修辭學來進一步的闡述自己的發現,並分享給眾人。
   
           但在學習這些輔助聖經的學科時,會忘了要回頭繼續研究聖經。Cassiodorus採用奧古斯丁的見解,將聖經內容與作為輔助的內容分為兩部,卻因後人學習的方便導致兩部的分離。接著提到Boethius他將亞里斯多德與柏拉圖的典籍,希臘時代的音樂、幾何、數學、天文翻譯成拉丁文介紹給羅馬人,也對神學研究做出許多貢獻,其中他所寫的《哲學的慰藉》,讓不是學者的普羅大眾也能接觸到偉大的哲學。而第一位進行有系統的教授Boethius翻譯內容的學者是Gerbert,Gerbert建立的邏輯教學系統成為之後一個世紀的典範,但他在之後的研究則是推崇修辭學是七藝中首要,一方面是他身為教宗跟政治家的需要,一方面是修辭的力量幫助政令推行與約束說服不法分子,而邏輯則是作為輔助。Gerbert也利用實際的辯論活動來訓練學生的邏輯與三段論法,並重新研究古時候的算盤、星體運行模型與音樂理論,但Gerbert強調修辭的地位是作為政府的工具而不是基督教學習計畫中的頂點。可惜的是Boethius的作品所形成的教學體系,其中關於羅馬法學到了十一世紀後只能看出模糊的輪廓,而邏輯則流傳下來。

             亞里斯多德的邏輯透過Boethius的翻譯,讓學生們能從七藝的由外在物質層面,學習到內在心智層面,在初步學習時,可以學到分類術語並進入亞里斯多德的範疇論,學會對任何事物的分類做出評論,進一步的學會對評論的陳述做出肯定、否定與部分肯定等等的分類,這讓生活中混亂的事物與狀態,能夠有在思想上簡化的分類,並藉著邏輯更進一步了解基督教教義中的莊嚴的文化與神聖的儀式。

       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對於邏輯的學習或適用於辨證的三段論法,已經不再需要依照亞里斯多德的安排來學習,許多當代的讀物其對學習中的孩童,幫助會來的比看文法書或邏輯書來的更加有用,中世紀公式化的邏輯訓練在實際應用過於抽象並與經驗脫節,最後提到了邏輯的復興源自與神學的辨證上的勝利。

       下一段提到關於經院哲學的形成,教會生活中教士需要為復活節、聖人日等節日進行記錄、譜曲、寫頌詞等,對於該時代是相當重要的藝術結晶,呈現了其音樂、文學與歌詞的天分,進一步看出莊嚴的教會儀式。為了完成如此莊嚴之儀式,地方的小教會會將修士派遣至大修道院(教會儀式的學習中心)去學習,也因為儀式的需要,需要對於日期時間的估算;教會財產的計算需要更加方便的運算方式……,促進了科學的部份發展。


EN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子
我超認真
2019-08-15 22:31: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