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猜作者小遊戲」集錦──人生迢迢篇

千晴 | 2017-08-26 14:13:54 | 巴幣 6 | 人氣 351


系列最後一篇!前情在
人生迢迢」篇可能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主題
很喜歡表現人生時間感的故事,有看著遼闊地景同樣的震撼




〈中二〉

  七局下半,兩出局,二壘有人,比數一比一,第九棒的我提著鋁棒上場。

  八月艷陽讓我的眼睛被汗水浸鹹,我死撐眼皮,盯住投手丘上一舉一動。

  棒球打了兩年,這是最後一次大賽,暑假過後升上國三,大概就會從球隊中退隱了吧?明明沒有什麼過人的資質,也不是自小練上來的運動明星,只是一起進國中的同學隨口揪了「我們去打棒球吧!」,他在一下退隊,而我留到現在。

  決定我們學校要不要在準決賽前提早收拾行李的下一棒前,我深呼吸。



  回歸「中二」的原意,用「七局」和「鋁棒」來表現年紀,雖然青春是人生的起頭,但已經感受到時間經過的厚度。


〈西伯利亞大鐵路〉

  穿越帝國的空白來到這裡時,他聽說這個新城是「東方的皇后」,若這裡真是皇后,恐怕也是襁褓中的女娃吧?而他將在凍土上親手築起的九千里歸鄉路,會是這位女士最美的項鍊。



  「東方的皇后」是海參威的稱號,也是建造西伯利亞大鐵路的起點。


〈氣守丹田〉

  氣守丹田──

  三十年前,師傅給她的第一句心法,那時家裡的鏢隊被匪人大破,父親也亡故,原本被養作普通女孩的她因而開始習武,爾後招贅振興鏢局,然而她在生下第一個男孩後,手刃了空有武藝卻不與人為善的丈夫。

  鏢局生意在新君平定海內後大落,已闖出名聲的她被延攬入宮,教導六宮習武健體防身,伴虎之途也漸漸了悟峻法之禍。

  最後一次返鄉,她對兒子口傳三十年來所體悟的江湖之道,她將了無牽掛踏上習武的終途。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上殿之前,她默誦伴隨此生江湖風雨的一句話。

  氣守丹田──



  幾乎沒有誤用標題的一篇,原原本本寫個武俠故事,因為是人生小傳,好像有破字數?


〈騙你的〉

  「媽,我阿霞啦!我返來啊!這嘛阿財對我真好,生理嘛越來越順遂,兩個囝仔攏真懂代誌,媽媽妳著安心返去,妳操煩一世人,會當休睏啊,看妳一直按呢甘苦,阮嘛真毋甘!放心來去,好毋?」



  到底騙的哪一句?還是全部都騙你的?就看個人解讀了。

創作回應

傻不嚨咚
各種借喻好棒喔,沒有註解的說明我都想不明白,看完之後心裡有一種慨然。
2017-08-26 20:14:40
千晴
耶!同好
2017-08-27 02:00: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