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鬼扯符號學與結構主義---以《機器貓小叮噹》為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1-11 15:13:51 | 巴幣 16 | 人氣 840

  最近在研究結構主義和符號學,當然,對於深奧的學問不敢說懂,但也得試著表達。故,將剛剛在符號學吧的賣弄移動過來獻醜。

  符號學的價值是,讓【語言研究】的觀察範圍改變。

  *當然,這邊只是概說,歡迎指教。
    
      I什麼是語言研究?    
  起初的語言研究,只把「說了什麼」、「寫了什麼」列入範圍,頂多討論文法、句法、詞源。至於不能算是語言的圖騰?結繩記事?甚至---「私人語言(有沒有一種可能,只用於自己與自己溝通,而他人無法得知的語言系統?)」。
    
  但慢慢的學者發現,這樣的研究是不夠的:譬如圖騰具備是產生文字的起源之可能性、影響語言的形成;而圖騰往往與人類社會生活、結構息息相關,於是找了一個「符號」的詞,指稱這種更廣的研究。即語言必定是符號,但符號不一定是語言。前者有更嚴格的界定(具備一定意義,但顯然替語言找意義,不是一個有意義的研究),後者僅需有個 體系。(可參見《結構主義概論》,或閻嘯平老師的兩本書,《破裂的隱喻---研習電影符號學的策略遊戲I理論篇》、《研習電影符號學的策略遊戲II互文篇》)
    
      II符號學能做什麼?    
  學了符號學,不必然能夠坐擁高薪、寫出了不起且令學界認可的論文、名利雙收或升等,但一種方法是一種看世界的方式。有組合出其他可能的機會。
    
  譬如:電影符號學。一定的拍攝手法可以說是廣義的語言,但依照傳統對語言的界定,對拍攝手法(諸如分鏡角度、蒙太奇)根本不能算是傳統的語言範疇。自從符號學提出後,符號成為一種廣義的語言,則上至攝影機的晃動、下至演員的手勢,都可以算是語言的範圍了。
    
      III怎麼學習符號學呢?    
  符號學首要任務是認識「人」,認為:「世界就是結構,結構存於人的心中之認知。這種對結構的認知是天生的,但不見得明確、說得清楚。最能直接觀察的,人與人 間連結成各式各樣的關係,組成了社會,社會---有許多結構表現,如『制度、語言...』的反映,其中語言最能夠代表這種結構性特徵。語言的使用,善創造 各種對立性稱呼,不但用各種稱呼(朋友\敵人、父親\子女)區隔你我,又用各種稱呼聯繫了彼此。」
    
  前頭說了一大串,無外乎是把「語言」放在「更廣的社會、人類研究中」,而陸陸續續產生的觀點,又與過去的存在主義、心理分析學派、文學批評的諸多觀點結合,產生了一堆研究方法和觀點,幫助我們 用「不同顏色的眼鏡」觀看世界。尤其是與符號學結合的結構主義語言學,試圖揭示的「各種現象的真正結構」以及「結構隱藏的訊息」。
    
      大概會有下列的研究步驟(索緒爾建立的普通語言學於是很有趣了)---    
    
  1.符徵\符旨:符號可見的部份\符號造成的心理聯想部分(注意,符指不只是「字典上可翻到文字的意義」,而是對於這個詞,到底可以產生什麼聯想,指涉到哪些東西)。
  2.把前述觀察到的資料,整理、假設結構、化約成對立的兩項式,可藉由兩種方法。
  (1.)嚴格的邏輯方法:是\不是(非)
  (2.)寬鬆的邏輯方法:日\月、土\水、夫\妻、兄\弟...
  3.會得到一定結果,進行詮釋,這也是最有價值的部份。
    



  譬如說對「機器貓小叮噹」的故事進行符號學化約,(先從人物造型開始)會發現作品中的人物皆是圓頭的棒狀物,棒狀物讓你想到性器官。少數不是棒狀物的(譬如 小夫的髮型,但你會發現小夫在「故事」中總是個貢獻陰謀的膽小鬼,與圓頭的大雄雖同樣是膽小鬼,但大雄往往勇敢於挑戰,尤其是挑戰同樣圓頭、卻時常欺負自 己、霸道、卻擁有巨大原始力量的胖虎)。
    
  現在把胖虎\大雄這兩個符徵放在一起,聯想背後的符旨,試著看看可以找出什麼對立的結構,譬如 「霸道\恭敬」、「支配者\被支配者」、「野蠻、文弱」、「欺侮者\反抗者」。但對照劇情,將會發現往往不見得是強力的一方---胖虎勝利,更多時候是大 雄借助小叮噹的工具逆轉關係,儘管有時也弄巧成拙。
    
      IV、ok,利用這些結構作個下流一點的符號學假設:(雖然我承認,這例子真的很扯)

  a.若人物有著圓的頭型(符徵),是男性性器官的象徵(符旨);而漫畫作品藉著劇情揭示一種觀點:圓頭代表對性的慾望,而人物的個性特徵,則暗示著對於「性」如何滿足的手段。
    
  b.胖虎和大雄都是圓頭,胖虎經由上述的揭示,象徵「蠻」、「力」;大雄則是「文弱」、「服從」。作者一定程度揭示了,社會結構內異性對於性的慾望,要嘛藉由「強搶」來滿足、不然是用各種旁敲側擊的特徵「引誘」。
    
  c. 那不是圓頭的人?譬如小夫,該如何在這結構中解讀?小夫不是圓頭,表示他沒有外顯表現自己性的慾望,為什麼?仔細看故事,小夫往往是比起其他三人中,與母 親關係最圓滿的角色,故事中也缺少了「小夫的父親」這樣的角色,故他的性慾因為「沒有了父親」、「與母親的親密關係」而有了滿足。揭示了佛洛依德所談的依 裡怕絲情結的狀態。
    
我們可以把對胖虎\大雄\小夫的分析,放在一張圖裡面釐清,但有些晚了,姑且不畫圖。

創作回應

樂高牛,
突然覺得這幾篇跟我的考科結合了
我們也有上索緒爾XD
符號學XDDDD
有時候其實把人物分析下來就是這樣
我自己在寫小說前也繪描繪主角設定大概成甚麼樣子
作設計的時候這個更重要:)
2015-01-11 15:18:4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啊,你們也學符號學!?
2015-01-11 15:27:51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巧,難怪感覺遇到妳就像遇到知音。
2015-01-11 15:28:04
樂高牛,
哈哈 這是必學的啊 其實設計我覺得學起來是理性的
在設計之前都要統整很多資料 測繪 推測 調查
好比一個logo 多一的點點在上面也要解釋出一個所以然來
不能因為"美"就放上去 多一撇都需要理由

哈哈對啊 說不定考題會出小叮噹!!!(?
嘿嘿(搔頭
2015-01-11 15:31: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真意外,這方面我要多請教牛君了。
2015-01-11 15:39:44
蒼天的藍耀
D. 靜香經常被看光所以應該被禁止在電視上播放,以免教壞小孩子

以上開玩笑而已,別認真(?)
2015-01-11 15:56:4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嗯...相反。

靜香經常被看光所以不應該活著LOL
2015-01-11 16:13:02
蒼天的藍耀
不應該活著 (笑了)

靜、靜香到底對你做了什麼! (誤)
2015-01-11 16:25:3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她風姿綽約,應該活在我心中(笑
2015-01-11 16:30: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