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尋人啟事》 / 徐佳瑩

洵凐 | 2014-11-09 21:06:19 | 巴幣 114 | 人氣 3110



  《尋人啟事》可以看到徐佳瑩很明顯的轉變。更豐富的作詞人,不再是以往的葛徐配或者LaLa一人囊括,也收錄了一首他人的創作。
  我其實個人相當喜歡這種作法,甚至覺得檯面上總喜歡全創作歌手應該都要試試看唱唱別人的歌或者詞,既可以讓自己的創作更琢磨;也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角度。
  
  除此之外這張LaLa也改善了很多以往我覺得可以在加強的地方,待會慢慢說,先講曲序:「尋人啟事」、「明天的事情」、「樹洞的聲音」、「不安小姐」、「潛規則」、「我沒時間討厭你」、「高空彈跳」、「糖果粉碎者」feat. 盧凱彤、「耳邊風」、「別怕」、「只要一分鐘」,以及一首Demo隱藏曲目
 
  專輯同名單曲「尋人啟事」聽起來應該要是最大的轉變,但是Hush!的作詞和黃建為的曲並不會讓人感到任何的反差感,驚喜不會太大,畢竟你大概能想像出來黃的民謠風格其實不會和LaLa太衝突,但是淺淺地詮釋聽起來很舒適,作為專輯序曲很適合。
  而就像是喃喃輕語,編曲僅有鋼琴和弦樂很自然的全程參與讓旋律更為優美。連聲線都輕得帶著微薄氣息把副歌的歌詞都具象化出來了,就像擁抱那麼近的在耳邊說著悄悄話,但即使如此的輕,LaLa還是有在副歌的聲音中做出層次的變化。
  平淡的很溫柔的一首單曲,也抽離創作讓大家耳朵Focus演唱上。
 
  而葛大為和徐佳瑩的搭配只有在這張專輯出現一首「明天的事情」算是蠻少見的,畢竟上一張的「你敢不敢」、「不難」都是搭配出來的佳作。而這首也有種延續「你敢不敢」的力道。
  很喜歡聲線上的變化,旋律上本身就很有力道,所以第一段副歌編曲不重還是帶出堅決的語氣,第二段副歌搭上編曲是錦上添花,但是最後一段副歌在鋪陳上還刻意轉了氣聲放輕真的很驚喜。
  但其實剛開始不是很喜歡編曲,覺得很扭捏,時而輕描淡寫卻又時而豐沛,很飄忽不定的感覺,但後來細想這樣反而更咬合歌詞的矛盾和掙扎,在最冷靜的時候思考到最混亂,也就接受了。
 
  「樹洞的聲音」看到歌名就立刻聯想到S.H.E.的「親愛的樹洞」,沒想到作詞人還真的都是藍小邪。雖然題材相同但是內容算是發揮的很不同,至少這首樂觀多了。
  電子音色加上疊了和聲輔助的輕盈高音,配上詞讓整首歌都有著飄飄然的奇幻感,而鼓聲是地毯賦予了安全感,讓聲線能自在地飄。也因為如此,中間加入了無數的歌迷堆疊起來的口白也不突兀,更突顯了這首歌要講的主題,完全咬著樹洞的概念。最後一段副歌後半部好像刻意模糊音色去模擬風聲做和聲?挺有趣的製作。
 
  電子Disco舞曲「不安小姐」,電子音樂的鋪陳加上陳珊妮帥氣的詞,還有Rap的嘗試,讓這首單曲在專輯內是一個很新穎的存在。
  聲線氣氛藉由一種感情轉換的心態變得很外放,以及利用情傷來自娛娛人的灑脫。從主歌第一句歌詞就讓人有印象點,副歌「Wow」和聲還有Rap讓玩味十足。
  主歌的部份營造出比較有空間感的感覺,副歌就突顯出來了,第二段開始搭上背景和聲很有隨性感,節奏感十足。不過或許因為是舞曲的關係,聲線和製作上比較一致一點,無傷大雅。
 
  「潛規則」是專輯內最K的一支作品,旋律流暢相當容易上口。這種作品通常都需要很切入人心的歌詞,而LaLa親自譜寫的詞讓她的感情投入的更精確,你可以在這首歌聽出她在每個用詞遣字上的情緒語氣很細膩的勾人心弦,尤其是在「呢」、「了」這些尾音,而副歌直白的詞語也很容易讓人進入歌曲情節。
 
  而聽起來有一點點歇斯底里的「我沒時間討厭你」挺有趣的,其實聲線上的力道不算太重,都是由編曲的力道在帶,再加上主歌低沉的導引,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感覺像是被壓抑住的難過。
  彷彿爭吵的對象就在面前,卻依然只能溫柔,偶爾增強了力道,卻不忍心沒辦法撂得太狠。但是內心瘋狂地糾纏的話語即使脫口而出,加上最後一句歌詞,彷彿說服自己也只能接受,像是結尾電氣化的處理,心境從高處掉落的球體不斷地撞擊在著地,再俐落抽離如同心死,也漂亮地銜接、呼應下一首歌。
 
  專輯內最勾引我的單曲莫過於「高空彈跳」了,也是對LaLa這次最有感的填詞,很喜歡副歌的描述,把見光死的戀人或者戀人未滿的曖昧寫得掙扎,一句「每次自我介紹都像在心上輕輕劃一刀」真是漂亮,該說我是你的朋友?還是我是你的情人?搭上旋律高低起伏、真假音轉換足以令人揪心。
  編曲是大加分,戰戰兢兢咬合著歌詞,如同在臨界邊緣徘徊。電音在開頭就有如同呼救的效果,又在主歌蒙上了一股低壓,卻能在每個銜接點點醒你繼續前進(尤其第二段主歌還讓你屏息了一下,然後大口喘息了一口。)。
  鼓點很突顯,像是傾聽自己的心跳聲,一到副歌鋼琴在茂密的樂器中指引出一條路徑,於是你的摸索在黑暗中多了一把火炬,但這把火炬在每一次副歌被壓得越來越薄弱,直到曲末才一次刷開了陰霾。編曲太有感了。
  值得一提的是單曲中加了略帶個性的Rap,用同樣的氛圍帶出了叛逆的意境,加上冷冽的聲線,映襯出這首歌的本體,絕對是加分的。
 
  和盧凱彤合作讓人期待萬分。一開始我其實聽不懂「糖果粉碎者」到底在講什麼,黃偉文填的詞應該不會找不到主題?但還是聽得迷迷糊糊的,直到驚覺是以Candy Crush為主題之後頓時醍醐灌頂,原來是用遊戲來描述、諷刺現代社交文化。以歌詞本身格局略小,但算是結合的不錯。
  回到音樂本身,編曲上是專輯中偏重的部份,格局也大多了。電吉他的開頭營造出穿梭感,然後從主歌就由電子音樂開始建築起空間感,時而玩起左右聲道、模糊尾音,或者是那飄渺的背景和聲都把基底架設的很好。再經過鋪陳後到最後一段副歌,兩人的合音讓副歌拉出差異性,表現的不錯但聽得不太過癮,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不過確實在繁重的編曲下增加耐聽和變化。
  其實挺慶幸盧凱彤的咬字讓她能和LaLa有些區分,不然其實辨識度有點混淆,讓人感覺其實其中一人獨唱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算是我稍微挑一下骨頭。
 
  這兩首歌堪稱專輯中的亮點。
 
  而「耳邊風」出現在這稍嫌平庸一些,有點像是為了紓緩結尾而放進的曲目,編曲和聲線的情緒起伏都不多,但唱功還是扳回了許多,像是副歌每句的開頭轉得還是很吸引人。
  雖然以單曲來說還算不錯的抒情曲,但在專輯裡頭其他曲目特色鮮明的情況下,存在感略低。
 
  「別怕」很適合當專輯尾聲。你會很舒適的沉溺在簡約的編曲之中,然後隨著聲線飄在旋律上,把專輯的步調完全的緩和下來,配著歌詞溫柔的安撫著聽者,需要給自己鼓勵的時候可以聽聽,相當具有治癒性。
 
  再來沒有前奏,無縫接軌的到「只要一分鐘」,吉他、弦樂跟著聲線開始一一現身,疊得很緩慢、靜悄悄,樂器配置簡單,卻能隨著秒數慢慢增強它的渲染力,而它的渲染程度是可以呼應開頭的「尋人啟事」,那種純粹感給人的感覺更為強烈,不管是編曲還是聲線都是如此。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別怕」很適合當結尾,但這首我覺得當壓軸也有不分軒輊的潛力。
 
  至於「隱藏版的Demo……趣味性十足,就不當作專輯內容來評論了,等到更精緻的成品出來再說,哈哈。
 
  
  其實坦白說一直以來都還蠻詬病於徐佳瑩的專輯有時候收錄太私人的歌曲,導致不太有共鳴(這算是比較個人的因素,或許有人就是喜歡這種LaLa?),還有歌詞上總覺得可以在更精進,而這兩點在這張專輯完全改善了。尤其是歌詞的部份,雖然可以在更好,但確實比起前幾張專輯,有幾句比較能打動人心了,還是很有自己風格的筆觸。
  而和其他音樂人的合作擦出的火花雖然不算兇猛,但是其亮度也是足以讓人注意,目前合作走的有點安全,希望有更意想不到的合作,當然麻煩請受控於專輯本體。
  而歌藝本身也是大升級,可以完全在專輯中享受LaLa的聲線,各種情緒、各種細節都帶的很不錯,再加上專輯中有兩首不同性格的Rap令人驚艷,都在證明她正在不斷蛻變。
 
  作為銜接樂壇的女歌手之一,我相當看好。
 
  若要接觸單曲,我推薦:「高空彈跳」、「糖果粉碎者」、「只要一分鐘」、「明天的事情」、「尋人啟事」、「潛規則」……推薦曲序太難排了,去聽整張專輯吧。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青松寫
啊,我記錯了 = =

我覺得這張最好聽的是「別怕」 XD

這首編曲很簡單、歌詞滿有意境 :)

尤其前奏很夢幻,覺得浪漫www
2014-11-10 19:34:19
洵凐
劉若英的詞確實寫的不錯啊XD
與其說浪漫不如說很暖心
2014-11-11 01:10:3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賣雞排
2014-11-11 23:30:47
洵凐
我還不知道是什麼梗去Google了一下
看來我真的沒怎麼在看電視XD
2014-11-12 15:23:3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當初說奪冠要賣雞排XD
2014-11-12 17:36:02
洵凐
有Google到這個哈哈哈哈
2014-11-14 19:24:53
ZIGGS
我也好喜歡LALA!!!
拜託星期六讓她奪獎

可是我覺得是莫文蔚
好可怕QAQ!!!

但是入圍的人都好強!!!
女歌手真的是死亡之組這樣
2015-06-25 18:37:10
洵凐
不只女歌手,這屆名單都蠻死亡的啊[e3]
2015-06-25 23:57:40
ZIGGS
完全只理女歌手(((咦

90沒入圍女歌手真的很可惜ㄟ!!!
但她入圍很多項ㄟㄟㄟㄟ!!!
2015-06-26 20:24:30
洵凐
其實我個人覺得如果Jolin真的入圍女歌手的話
得獎機率也是很低[e8]
2015-06-27 00:10: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