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進擊的巨人---第18集】電影符號學式摘要(已附中文)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3-08-13 01:23:25 | 巴幣 10 | 人氣 1155

有人反應,看不懂【進擊的巨人,第18集】的大綱,所以我補上中文。
**本文是羅蘭.巴特《S\Z》的符號學應用於動畫的分析嘗試。方法論問題請參考下面的參考文獻
 
本集懸念依舊很強。
 
I.女巨人營造出以一殺三的意素符碼,破壞了偵查兵團「精良戰術\屠殺巨人」的象徵符碼結構。
 
---把上述的東西翻成白話,我是在思考18集吸引我的地方在哪。首先,號稱巨人殺手的偵查兵團,菁英的三個前輩對女巨人採取了無懈可擊的攻擊策略(應該觀眾也會覺得,女巨人不死也傷),縱使不能砍到頸部、也能砍傷腳筋,沒想到女巨人縱身一躍,立刻抹殺了這項連觀眾(應該都)歎為觀止的合擊,凸顯了女巨人的可怕,某種程度也讓觀眾思考:調查兵團是很強,但靠得住嗎?
 

II.菁英本隊駛入巨大森林的行動符碼,營造了觀眾心中的疑問-「改變任務了?」、「怎麼執行新任務?」的闡釋符碼。
...
---接著,當象徵菁英的中央部隊,艾倫和里維單獨衝向森林內部時,隨著動畫中的人物不斷揣測「任務變了嗎?怎麼往目的地相反的方向 走」,觀眾也開始起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難道「真的打算在這種地方收拾女巨人!?」但看著周遭高大的樹木以及誅殺巨人的菁英組成,觀眾恢復了對偵查兵團的信心,猜想「誅殺女巨人」有可能實現。
 

III.隨著不斷逼近艾倫及本隊的女巨人,劇情不立刻給出答案,反而令艾倫自問自答-「里維有把握吧?」,但周遭老兵的恐懼,既沒回答艾倫、也沒回答觀眾。
---但是,在樹林中突然出現,並隻手就打爆兩三隻埋伏起來的「菁英」的女巨人,似乎又挑戰觀眾對偵查兵團的信心。就連故事內,對里維的指揮保持期待的艾倫,感受到周遭「菁英前輩」的恐懼,也開始動搖信任。當女巨人近在咫尺,同伴的哀號,加上里維從沒講清楚作戰方式,更迷惑了(人物\觀眾)。

IV.在觀眾意料不到中,里維發射信號彈,本集結束。
 
---最後,就在巨人極端靠近了艾倫一行人,眾人(包括偵查兵團的那些前輩、艾倫,甚至觀眾)都在期待遲遲不下命令的里維,只是為了拖延巨人到合適的攻擊場所。眾人準備一聲令下,豁出性命對抗女巨人。沒想到里維只是命大家「把耳朵摀起來」,射出了一發信號彈,槍聲迴盪在「To be contitue」。
 
 
---對我而言,並非只是賣關子的作品就讓人看得下去,而是「懂得如何賣關子又吸引住觀眾」,所以用電影符號學方法做了些記錄,記錄巨人第十八集是「如何企圖吸住觀眾」,儘管摘要用了一些專有名詞,但看過同集的人不至於看不懂。


參考文獻:
一、羅蘭.巴特,《S\Z》,〈十一、五種符碼〉,p.30~31,中國: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二、閻嘯平,《研習電影符號學的策略遊戲 I理論篇》〈第二章.我能如何認識影片?(一張蒙太奇譜系的建構遊戲)〉,p.85~150,台北:伴三出版社,2010

創作回應

.50 BMG
原來這部有符號0.0
2013-08-13 12:15:37
兔二:滾你奶奶的
符號學最先是「結構主義」的結晶,認為世界都有個結構,而且存在人內心深處的認知。尤其「交際」和「交際的產物」(手勢、語言、制度、符號)都是這種體現。就連敘事作品的情節,都可以當「符號」來處理。

這就是符號學深奧的地方。
2013-08-13 13:43:36
.50 BMG
那麼在哪些地方可以發現呢?
2013-08-13 14:08: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所以我才列了【參考文獻】。
2013-08-13 15:04: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廣義的語言,就是符號。符號可以提供人聯想機制。符號學提供的答案不是唯一、絕對,只是提出一種看法。

而且本篇用的是「電影符號學」,所以你會看到「闡釋符碼」之類的術語,那些只是幫助釐清「你所看到的東西」,你可以假定任何東西是符號,只要有助於你的分析。所以,本文是我分析的結果,目的是「弄清楚巨人第十八集引人入勝的鋪陳,是藉由甚麼做到的」。

2013-08-13 15:07:2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拿篇時例好了,那篇算是真正的電影符號學分析,我的還算偷懶。

http://www.douban.com/note/202414765/
2013-08-13 15:08: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