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64-士東市場的立食板前/台北士林/阿吉師立吞壽司

毛瑟基 | 2024-04-17 18:56:49 | 巴幣 2368 | 人氣 1694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士東市場的立食板前>
  
  這天大叔為了取材球場美食,和我家人妻一起來到天母,當然,棒球場旁邊的【大葉高島屋】以及對面的忠誠路上有好幾家連鎖餐飲,無論是丼飯、台式便當或者炸雞等等應有盡有。但是個性反骨的大叔總覺得應該要開發鄰近其他的可能性,就來到有在地人廚房之稱的【士東市場】,誠然呼應天母是種族大熔爐,市場一二樓各式小吃一應俱全。正在猶豫要在哪個攤位取材時,肚子提醒了午餐時間已到,還是就近找個地方快樂地用餐吧!
  


  
  這時猛然想起有個一直想造訪的攤位--【阿吉師立吞壽司(以下簡稱為"阿吉師")】--它最有特色的是立食壽司,在我們之前有兩組客人正在大快朵頤,餐點看起來相當誘人。雖然生食為主的壽司套餐不適合帶進球場,不過肚子餓了,也中午了,還是乖乖地站在板前點餐開吃吧!
  




生魚片不只有鮭、鮪、旗「御三家」,甚至還有獨門創意就該加分了。
  
  話雖如此,有鑑於過往和許多網路名店交手的經驗,在確定要入座前還是再仔細端詳一下冷藏櫃內的魚鮮,看起來生魚片不是只有「御三家」(鮪魚、旗魚和鮭魚),有些還不錯的本土和進口白肉魚,甚至連黑鮪和日本海膽也有,真不愧是天龍國消費能力數一數二強大的地區。
  

  
  這時候問題又來了,既然端得出好料,消費金額會不會很嚇人呢?從店裡張貼的菜單看起來還在可以負擔的範圍,既然都帶女性出來趴趴走了,總要有打破豬公的覺悟,於是大叔當著人妻的面前向老闆娘點了兩份「1200套餐」
  
  



  
  在等候上菜時觀察了立食區旁的外帶區,壽司、便當或者熟食單品都令人垂涎。日式盒餐的好處是可以在常溫放上幾個小時,個人覺得非常適合假日比賽帶進球場享用。這也算是天母球場除了場內餐飲、日式連鎖丼飯和排骨便當以外的選擇,不過【阿吉師】熟食的銷路很好,才營業兩個小時就已經銷售過半,在營業時間結束的下午三點半時可能選擇已然不多,所以外帶看下午兩點的比賽(五月底之前的週日)會比較適合。
  

味噌湯(內用自取)
  
  回到立食區,大叔驚見眼前的湯碗居然裝著兩顆大蝦頭,感謝我家人妻的賢慧,雖然只是供內用客人自取的味噌湯,用來熬湯頭的材料一點都不馬虎--即使並非適合用來做壽司的部位例如蝦頭魚骨。或許精華已被熬出來,對於喜歡啃食骨邊肉的大叔而言依然是別有樂趣的體驗。
  


極上綜合刺身(白旗魚、鰹魚、鮭魚與海鱺)
  
  首先端上來的「極上綜合刺身」應該是隨季節變化魚種,這次的四種魚分別是白旗魚、鰹魚、鮭魚和海鱺。白旗魚和海鱺都有經過炙燒,根據內場師傅的說法,前者還浸泡過自製醬油,所以可以直接吃而不必再蘸醬油。白旗魚鹹香細膩,鰹魚清爽微酸,鮭魚油嫩軟滑,至於海鱺脂肪豐潤卻仍帶咬勁,各有特色。
  
白膏甜蝦佐白昆布

青魽肚佐柚子辣椒

綠石老佐魚肝

鮫鰈佐洋蔥醬
  
  接著是由內場依序一次一貫地送上握壽司,首先是「白膏甜蝦佐白昆布」,刨成細絲的白昆布為帶有自然甘美的甜蝦肉提味,增添入口後的層次;「青魽肚佐柚子辣椒」柑橘科的芳香以及辛香料的微辣讓豐腴的青魽肚肥美不膩,正統王道的直球對決(附帶一提,聽內場師傅說是"柚子辣椒"而不是常見的"柚子胡椒",經查資料發現還真的是用辣椒而不是胡椒)。第三貫是「綠石老佐魚肝」,雖然也有人把綠石老叫做"青衣",但是俗名"豬齒魚"的石老和被另一種"青衣"--鸚哥魚是全然不同的生物。熟食的石老充滿膠而且柔軟似豆腐,原本擔心生食會不會太有咬勁,幸好清爽而且容易咬斷,肝臟的綿密補足了風味的不足。「鮫鰈佐洋蔥醬」的魚片一樣有膠質卻富含脂肪,和風洋蔥醬除了緩和油脂度,也提供了清脆的口感對比。
  



季節醋物
  
  由螢烏賊、生蠔與酸漿果構築而成的「季節醋物」藉由桔醋和酸漿兩種不同的酸味讓海鮮原有的甜度對比得更加明顯。螢烏賊和生蠔的鮮甜以及各自巧妙的口感是巧搭,不過讓大叔感到困惑的是上菜的順序,總覺得它應該在生魚片之前作為第一棒登場,在這時候出現大概只能解釋為了讓味蕾暫時休息吧!
  


日本黑鮪魚手捲
  
  接下來這品是帶有脂肪的黑鮪魚經過炙燒,放上蔥花,以海苔包覆。內場師傅有強調今天的「日本黑鮪魚手捲」使用的部位是"腦天(頭側肉)",處理上很花心思,但因為經常活動而風味絕佳。我們吃到的還有巧手花刀斷筋,所以入口即化,而且加熱後的鮪魚脂肪香氣撲鼻,令人欲罷不能。
  


干貝鵝肝握壽司
  
  【阿吉師】的內場團隊似乎覺得濃烈風味的攻勢還不夠,「干貝鵝肝握壽司」再把油脂度推向新高點--炙燒過的干貝上擺著一片同樣經過炙燒而油脂四溢的肥鵝肝,綴上一撮黑魚子醬後放在白昆布片上。干貝的清爽甜美和鵝肝的油香產生強烈的對比,魚子醬的鹹負責提味,包容這一切的則是帶點海潮香卻味覺淡雅的白昆布。
  

自製糖心烏魚子

磯煮南非鮑魚
  
  即將邁向套餐的終點之際,是兩品冷盤--「自製糖心烏魚子」出乎意料之外地不鹹,直接入口也不會想頻頻喝茶,也因為少了鹽的遮掩,一口咬下齒間的軟滑,烏魚子本身的風味清楚明晰地呈現。「磯煮南非鮑魚」是我們喜歡的日式冷盤,各家的醬汁各有特色,【阿吉師】的風味淡雅,小鮑魚熟度恰到好處,Q彈卻依然好咬斷,波浪切口增添咀嚼時的樂趣。
  

海膽鮭魚卵小丼飯
  
  大概是怕澱粉不足吃不飽,還有道對成年人而言大口一張就能完全吞下的小丼飯。海苔和蔥花兩種有香氣的食材撒在鋪有鮭魚卵與海膽的丼飯上,兩種海鮮都是味道濃郁,它們的連袂出現似乎也隱喻著正餐的終章。
  

黑松露茶碗蒸


伊達捲(玉子燒)
  
  最後還有兩品,「黑松露茶碗蒸」名稱看起來貴氣,不過賣相有點差強人意,而且松露醬氣味過於濃烈鹹香,不但和前幾道風味濃郁的餐點無法相輔相成,也影響了下一品的味覺感受,或許單純的銀杏甚至土雞丁會更好。外觀以及口感類似蜂蜜蛋糕的「伊達捲」倒是令人印象深刻,根據內場師傅的說法是蛋裡加入了山藥泥和花枝漿,跟之前在漫畫《將太的壽司》看到的做法很相似呢!
  

吃飽後帶人妻去大葉高島屋看魚魚
  
  今天是平日,來客比較少,所以活力充沛的內場團隊還能開開心心地和我們閒聊,如果是假日,尤其市場被許多披紅色法被人士入侵的時候大概連抬頭的時間都沒有。由於輪轉快,食材鮮度佳,套餐內的各項單品也可以感受到內場團隊的創意,算是不錯的用餐體驗。
  
(造訪日期:20240412)
  
********
店家資訊:
《阿吉師立吞壽司》
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100號
電話:02-28346136
營業時間:11:00~15:30
附註:1.現金交易;2.內用為立食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阿吉師立吞壽司
#立食壽司
#台北美食
#天母美食
#士東市場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像是不錯吃和不錯喝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和喝喝看吧!
2024-04-17 20:21:00
毛瑟基
士東市場有名的攤位,在一樓很好找
2024-04-17 20:59:46
霧島悠樹
被封面吸引進來 (x)
沒,大大的文必看
這樣1200 是不是算蠻划算的
2024-04-17 22:26:37
毛瑟基
在天母算是相對平價的日本料理套餐,因為是在市場,也沒什麼裝潢,又不收服務費
2024-04-17 22:39:10
=﹏=
流量密碼
2024-04-18 10:48:49
毛瑟基
美食確實是流量密碼
2024-04-18 11:26:26
緊張的糜竺
謝謝分享
2024-04-18 16:28:30
毛瑟基
感謝捧場以及留言
2024-04-18 17:05:26
闡述你的夢喵
谢谢分享
2024-04-18 17:16:21
毛瑟基
感謝大大的讚美與造訪
2024-04-18 17:19: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