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蘑菇的擬態日常》青少年心理的具象化

Kino | 2024-04-06 00:16:22 | 巴幣 0 | 人氣 34

《少女終末旅行》藉著氛圍營造和象徵手法,打造了這趟令人難忘的旅程。つくみず的新作《蘑菇的擬態日常》也於去年完結,該作為更加純粹的意識流,充滿著主角的內心戲和強烈的象徵性,該作中作者展現了許多令人驚喜的設計和技巧。

《蘑菇的擬態日常》中有許多場景讓我聯想到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致敬該作的動畫《灰羽聯盟》,特別是在「非現實世界」這個設定上非常相似。而作者曾說過自己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也經常在twitter上發布自己的《灰羽聯盟》畫作,我猜想《蘑菇的擬態日常》確有致敬的意思。既然確定三作的關係,對於當中的場景就容易理解不少,也向還沒看過的讀者推薦這兩部經典作品。

劇情中明示故事中的世界並非現實世界,並存在著某些規則,令人猜想該世界的意義。

つくみず經常繪製《灰羽聯盟》插圖,可見其對該作熱愛且受影響之深。

隨著劇情發展,也就是主角蘑菇醬逐漸融入社會,漫畫有別於原本的日常風格,出現了許多不正常的現象如天氣異常等。基於劇情中明示故事中的世界並非現實世界,推測應該是主角的心理世界,以具象化的方式反映其心理變化。在漫畫後期,人們已可藉著自己腦中的想法隨意改變外在事物,想要什麼便能變出什麼,甚至連他人都能影響。人們如何看待一件事物,那麼它就是如此,這是心理認知的力量,而人同樣也會受到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影響,現實中人們也會傾向表現出符合自己形象的行為。
對主角蘑菇醬而言,孤獨才是「正常」的世界,所以當她開始與他人互動後,世界就逐漸變得「不正常」了,而這樣生活有著更多樂趣。但與人相處亦有困難之處,缺乏經驗蘑菇醬不知如何掌控距離,無法劃分清楚自身和小真的存在界線,也就是兩人之間的關係,而傷害了雙方。當然這也是社交上常發生狀況,在有了這次的經驗後,蘑菇醬才能更清楚怎麼與人他相處,既要看清自己,也要考慮對方。

蘑菇醬未能拿捏好與小真的距離,作者以兩人的融合來呈現這種情況。

該作的思想並不複雜,講述主角蘑菇醬從封閉自我,到逐漸融入社會結交朋友,高潮是與朋友小真產生誤會並和解。但つくみず在表達方面相當優秀,透過具象化的技巧和運用,也讓讀者更好理解這些抽象的概念,並了解作品中角色的心情,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