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6 讓我震驚的一次演講體驗

鬱兔 | 2024-03-28 08:45:28 | 巴幣 22 | 人氣 530

  這是某次我去大學演講之後的心得。

  事情的起源呢,是某天我在睡午覺的時候,迷糊之中接到了經紀公司的電話,電話那頭問我有沒有興趣到某大學去演講。那個時候我沒想太多,想著演講也是一種推廣自我的一種機會,所以我就答應了。

  至於那些準備還有上台的心理克服,就等日子近了點我再來煩惱吧,呵呵,反正答應下來的時候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可以準備。

  (我應該有說過,我很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講話吧,所以演講這種事情,對我來說相當棘手。)

  反正我花了很多時間做PPT,並且反覆在家裡練習了好幾次演講,每一次練習至少都要花我一小時四十分左右的時間。我花了相當多時間準備這場演講,也在熟悉流程之後,漸漸地克服了我的緊張感。

  那天我來到了那間大學,和邀請我的老師聊一下狀況。

  一開始都很正常,然後她突然說:「現在的學生上課都滑手機喔。」

  我愣了一下,「一整節課?」

  老師嚴肅地點點頭。

  這我真的傻眼了,「這是正常的嗎?」

  老師面有難色,尷尬地笑著說道:「現在的學生都這樣上課。一進來就滑手機,只有偶爾才會抬頭起來看一下。」

  雖然我已經離開大學很久了,但尊師重道這種事情一直深耕在我的腦子裡,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簡直就像是彗星撞地球般不可思議。

  我在大學的時候,大家上課就算是想看手機,也是稍微偷看一下,就趕快收起來的,現在就直接整堂拿起來用,到底是怎樣的光景?實在是太難以想像了吧,這樣讓台上講解的老師情何以堪呀?

  一整節都在滑手機耶!我好想對那些學生說,你們到底是來上課,還是來滑手機的啊!這麼愛滑手機,乾脆直接請病假或翹課啊——事後我在直播上這樣說,觀眾回答:「因為要點名。」,好吧,我真的是服了。

  總之,我就開始上課了。

  學生們陸陸續續(有的遲到了三十分以上)地進來,這樣就算了,有的人還在那邊吃早餐,然後我想應該超過八成的人,還真的從頭到尾都盯著手機,我真的可以說,這是我有史以來感到最不受尊重的一次。

  好在老師一開始有跟我說學生滑手機是常態,不然我鐵定會大受打擊,想說我精心準備的課居然那麼無聊嗎……

  因為那時候我真的是有點不爽,我就刻意CUE說「向在場低頭滑手機的各位」或者是「手機中毒」等等的話,但顯然這些學生就像入定了一樣,一點反應都沒有。還好我本來就沒很期待他們會互動,只是像死水一灘,真的是太扯了。

  他們居然認為上課滑手機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我真的太訝異了!

  坦白說,我覺得這是一件極其不尊重講者的事情。

  雖然不能說我有多厲害,但能站在台上分享自己經驗的人,一定是有些什麼東西可以讓大家學習,才有資格站上講台的,然而這些學生竟然用這種態度上課,他們唯一在乎的,就只有跟成績有關的,或者是課後的學習單等等,其他的根本不在乎,來著邊都在混時間。

  老實說,我認識的那些「成功者」,我發現他們都有一些相通的特質「友善」、「尊重他人」、「自信」。先不管事業成不成功,但我認為這些特質對做人而言都很重要,特別是「尊重」這點。

  假若你今天想要與對方開啟一個「善緣」,那開啟這個可能性的鑰匙之一,就是「尊重」,設想一個自以為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為何物的人,有誰願意成為他的貴人或夥伴、朋友呢?

  嘆了一口氣之後,把話題拉回演講。

  這次演講兩堂課才三千兩百元,而且還要跟經紀公司分,坦白說我光是準備的那些心血與時間,早就遙遙超過了這點微薄的金錢。

  原本還很期待可以和年輕有活力,充滿希望的年輕學子們見面,卻是這樣的結果,讓我滿沮喪的QQ雖然後來聽姊姊說,他們國外的大學也是手機不離身,我才稍微覺得好一點。

  不過,下次如果還有演講的機會,我大概會三思。

  不然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和精力準備的演講,不曉得究竟是為了什麼,還不如把重心好好地用在自媒體上面,讓想學的人自己靠近還比較有成就感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然後都在看抖音⋯⋯
2024-03-28 09:39: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