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葬送的芙莉蓮》第一季與第二季動畫完結心得

三羽 | 2024-03-24 21:22:42 | 巴幣 1000 | 人氣 891

看完第二十五集,一時心有所感就打算先寫完結心得,結果寫了一千三百多字又回頭去追完剩下三集。
原本我也是每週五準時追動畫更新的追更黨,可那該死的拖延症作祟,或者該說我清楚意識到看一集少一集,於是從一級魔法考試前開始,就開始擱置不看了。
前陣子一級魔法考試第一測驗結束,終於把第十八到第二十一集看完,果然不看覺得忍不住,看了又覺得更忍不住了。
現在,則把最後剩下的二十二集到二十八集追完,感觸頗多。
說實在話,我一直無法為《葬送的芙莉蓮》下一個標題或註解,因為我從入坑漫畫以來,就將其視為療癒心靈的方式,是我窩在狹小租屋,感受平靜與溫柔,很自私地用來撫平工作生活遭受的創傷。
所以,我很早就知道,我不可能也不會為《葬送的芙莉蓮》寫推薦文,一來是我實在太過喜歡這部作品,覺得怎麼說也是說它的好的萬分之一,二來是我無法客觀地寫出缺點,只是瘋狂地推薦別人去看,這樣的推薦文,我不覺得能真正起到介紹用途。
反正我靠話術推了好幾個朋友去看,這便足夠了。
有點扯遠了。
在看完第二十五集當下,原先還苦惱著要如何表述對《葬送的芙莉蓮》這部作品的想法的我,見到年幼的弗蘭梅身前綻放的小小花海時,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原點。
如果要為這部動畫下一個註解,我想一定是這麼一句話──
「他們的時代於花間綻放。」
「變出花田的魔法」是人類魔法的始祖,大魔法使弗蘭梅最喜歡的魔法,也是芙莉蓮最喜歡的魔法。
正是能從任何土地綻放盛開的花朵,用其身姿與香氣,締結了弗蘭梅與芙莉蓮的緣分,也讓欣美爾重逢了芙莉蓮,這是一個創造與延續情誼的魔法,我想這正是這份魔法讓二人喜歡的緣由。
而我也是在看到芙莉蓮與年幼的欣美爾於花海中初見,才開始動筆寫人生的第一篇同人文──若是應聘工作的布袋戲劇本不算的話。
夯不啷噹也寫了八篇了,有長有短,在看了最後這幾集動畫,還有最新蓮載的漫畫中尤蓓爾與蘭特的互動,忽然想寫一篇他們相處數十年後的生活,可能是夫妻,可能是同行路上的旅人,也可能是其他關係,反正篇名我都想好了,就叫〈用一生去了解〉。
  深夜,淡淡的月光透過窗簾映入屋內,尤蓓爾藉著微弱光線,看著床鋪上方縱橫交錯的樑木,忽然問道:「你還醒著?」
  背對著尤蓓爾的蘭特本不想理會,但是尤蓓爾手已經推動了他的肩膀,「不要無視我。」
  蘭特伸手撥開尤蓓爾的手,仍沒有轉過身來的打算。
  明明是兩張床舖,為什麼非得跟我擠同一張床?他只是在心裡想著,沒有打算探究原因,反正也得不到什麼正經的答案來。
  「妳連睡覺的時候都這麼多話嗎?」蘭特的下半張臉被棉被蓋住,聲音有些含糊不清。
  尤蓓爾輕笑了幾聲,蘭特就算沒有看見那張帶著笑容的臉龐,也能想像出畫面。
  「哎呀,總得確認躺在身邊的人是不是幻影吧?」尤蓓爾充滿蘭特不想察覺得深意。
又扯遠了。
花的意象在這部作品中可謂無處不在,不論是人名,或是欣美爾故鄉的蒼月草,都曾鋪陳出一道亮麗的風景與故事,而動畫與漫畫,更是藉由不同的載體,展現了像似又不相似的《葬送的芙莉蓮》世界。
實話說,當初聽聞動畫化時我雖然感到興奮、開心,但是對於動畫遠沒有漫畫那麼喜歡,一來是畫風不太對胃口,二來是黑白漫畫有了色彩,顏色太過飽滿,有別於我追《葬送的芙莉蓮》這麼久以來的印象。
在我的想像中,《葬送的芙莉蓮》是同時兼具水彩的暈染朦朧感,以及油畫特有的堆疊厚重感,動畫的配色很豐富,加上聲音與配樂的演出,我整個人卻像是浸泡進五彩斑斕的色漆裡,所謂過猶不及,正是我當時沒能那麼喜歡動畫的原因。
但是我很膚淺啊,原本只是追更動畫,還在猶豫買BD的我,在看到第十五集,贊恩與芙莉蓮合作解決混沌花,絢麗的魔法打鬥搭配節奏明朗又對著每一個節點的配樂,直接讓我下定決心收BD。
果然,漫畫與動畫的雖然各有優劣之處,可一旦接受了,還是只有「真香定律」可以解釋,還管他什麼曾經不喜歡、覺得彆扭的地方呢?
前天拿到到BD第一、第二卷的我還不是笑得跟傻子一樣。
又又又扯遠了。
在一級魔法師測驗第二輪考試,攻略「零落的王墓」迷宮,芙莉蓮聽到費倫提出有辦法殺死自己時,並沒有展露出厭惡的情緒,反而開心地露出微笑,讓我不禁想起大學教授曾說過:「我們就像是毒氣室的守門員,明知道你們學習痛苦,還是要扼住不忍,不去打開門。」
芙莉蓮陪著費倫一同走進毒氣室,直面「水鏡的惡魔」複製出的最終魔王──複製體芙莉蓮。
那一刻,我想芙莉蓮一定是想著,她從弗蘭梅手中接替過魔法的傳承,如今真正延續到人類手中,屬於人類的時代終於來臨。
那一片千年前綻放的小小花海,用不同的方式,迎接著新的主人。
說也奇怪,賽莉耶與弗蘭梅、弗蘭梅與芙莉蓮,芙莉蓮與費倫,這三對一脈相承的師徒,她們相處起來或像母女,或像朋友,或像夥伴、或像敵人,倒是很少覺得是一對很登對的師徒,她們的脾氣決定了,師父與徒弟的名號,不能拘束住她們的性格,更不能拘束住她們的未來。
動畫中芙莉蓮一行的旅行暫時結束。
漫畫中屬於魔法使的故事仍在延續。
而在現實之中,欣美爾一行的勇者傳說,確確實實透過芙莉蓮傳遞了下去。
我會繼續等待第三季的播出,也會靜候漫畫後續,真的是希望他們的旅途永無止境,又希望能在一個圓滿的節點結尾。
究竟遙遠的北方,有沒有靈魂長眠之地?
究竟女神大人是否會為逝者摸頭鼓勵?
究竟前方的旅程還有什麼?
我想,我想,我想──我還是想看黃金鄉動畫版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