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結訓ㄌ

洨豆腐 | 2024-03-09 18:42:48 | 巴幣 7584 | 人氣 751


112/11/23,陸軍206旅犁頭山營區入伍新訓五周
112/12/15,單位抽籤為裝訓部的戰車領導士(戰車車長)
112/12/22,鑑測周結束順利結束新訓,取得步槍兵專長,並開始放結訓假
112/12/26,撥交至裝訓部學生一隊受訓,分發車種為CM11勇虎戰車組並開始為期五周的戰車領導士儲備士官訓
113/2/1,於學生一隊順利完成受訓取得戰車領導士專長
113/2/2,受訓完畢後正式下單位,撥交至裝訓部教勤營第二連
113/3/8,期滿結訓



研究所在112年7月底畢業後一直待在家等兵單,當時每天就廢在家,等到有點慌還打去公所那問了優先入伍的事情,去工作也怕突然就收到兵單(¯―¯٥),好在112年10月底吧,收到了兵單,並於11月23日正式入伍。

還記得當時到北車找到區公所的人報到後被帶隊搭入伍專車,在火車上吃著免錢的鐵路便當都還沒有什麼特別的真實感,之後下了火車改搭上遊覽車朝犁頭山營區前進,在車上曬著不符合11月的艷陽,心中的不安與緊張隨著離營區的距離越來越短也慢慢地浮現出我的心頭,看見營區的大門後也代表我正式要開始服役了,要說心中不會有惶恐的感覺絕對是不可能的,面對未知的一切是無法壓抑住這些情緒的。

犁頭山營區大門

下了遊覽車,隨著班長們的只是開始照區塊排好等著進餐廳填寫基本資料與分派連與班,我永遠記的最高的會被抓去當班頭,所以在按照身高排班的順序時我刻意等每一班第一員都有人後才入列,好險我們班頭是真的有比我高一咪咪,當時新訓過兩三周後我們班頭還有問我是不是比他高,我484有故意躲班頭的位置,快笑死,畢竟一堆事情都是叫班頭去做==超麻煩的,不過後面也一堆事情是班二要幫忙做就是了。

在資料都填寫完也整理完內務與行李後緊接著就是基本教練與為五天後的開訓做準備,雖然才短短五天而已,但已經多少能看的出來哪些人是不會看場合的天兵了,開訓時前面跟旁邊一堆長官在看,所有人都立正站著的時候,有個天兵直接伸一個超大懶腰還打超大的哈欠,害我們連直接被旅長點名,雖然說開訓過程真的漫長又無聊是沒錯,但直接這樣做就是擺明的當老鼠屎害大家被電不是嗎...

不過好在我們連上的班長人大多都很不錯,起初還有點擔心會遇到像瘋狗一樣的班長,但實際上相處下來發覺班長們人真的都很好,講話也很好笑很鬧,頂多有時候大家真的太吵鬧了才會吼一下而已;同樣的,聽很多朋友分享當兵的經驗也都很怕遇到很爛的鄰兵,好在我可能陰德積很多吧,我們這班的弟兄都很正常,比較不正常的天兵或是那種一臉8+9的都在別的班,而且這種人在連上也只是少數而已,這也讓我新訓這段時間跟鄰兵們相處得很快樂。

新訓的過程大概先是一周一直瘋狂聽招募,後面才開始因為時間緊湊加緊訓練,例如刺槍術、槍枝大部分解、震撼教育各站操練、手榴彈投擲、軍歌教唱等等的,在後面幾周因為還有打靶的行程,再加上我們是軍械班所以有不少課沒有跟著操到,都是在軍械室保槍,保槍其實也蠻快樂的,就是一邊擦著槍一邊跟鄰兵與班長聊天,然後擦一擦就發覺,欸 要到吃飯時間ㄌ,走吧 收一收準備去吃飯。

新訓的時間其實過的蠻快的,一轉眼就到鑑測周,鑑測的測驗項目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有打靶、機械訓練、手榴彈投擲、震撼教育、行軍、刺槍術、平板撐體、伏地挺身、跑步,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震撼教育、行軍與打靶吧,先講講打靶,作為對軍事頗具興趣的役男,自然會對實彈射擊感到期待,而當兵前的槍枝操作經驗也讓我能更快上手實彈射擊的一些操作要素,每次打靶時大家可能都還在慢慢打,但我早就打完趴在那看別人是如何挖地瓜或被電,整個新訓的過程中我記得打了40幾發子彈吧,整體命中率我記得也有7成5,實彈射擊真的很過癮。

而後就是震撼教育,雖然沒了TNT炸藥模擬炮擊的環節,但當時的天氣有些小雨,紅土鋪設的場地略帶泥濘,當時我們就一直往前衝,遇到狀況要馬上臥倒做對應的處置,最累的肯定是爬那個低絆網,真的爬到懷疑人生,後面還有模擬遭機槍壓制要快速找掩體的環節,我往前衝鋒到一半聽到槍聲就下意識地往前撲然後臥倒,旁邊的班長看到還走過來問我有沒有受傷,我回答沒事後就馬上起身繼續衝鋒直到終點,真的好在我是在冬天時入伍,夏天時跑這個肯定一堆人累到中暑吧。

最後是行軍,除了營內行軍外還有營外行軍,營外行軍安排在鑑測的最後一天,我們一早就收拾完裝備與帳篷,就扛著槍開始行軍了,路線大概就是從關西營區走到犁頭山營區,能扛著槍在街上走也是很新奇的體驗,也是我們難得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的時光,大家也都格外的亢奮,不過那個行軍的路線真的很長,具體是幾公里我已經忘了,我只記得走到後面大家都漸漸的沒了亢奮的神情,只剩下疲憊的身軀而已,這種長距離的行軍在抵達終點時真的連開心的力氣都沒有,只想馬上躺下休息而已,但也是蠻不錯的體驗就是了。

總結新訓給我的感想,大概就是沒意義的招募壓縮了不少能操課的時間,但聽沒意義的招募也讓我們有了一周可以整天看著地上石頭發呆的休息時光,我是覺得招募的時間可以弄短一些,多拿來操課會更有意一些,讓役男們知道國軍不是像外面傳的那樣貧弱自然而然能吸引到志願役人員,另外就是每次放福利都是抽菸跟投飲料,我這種沒抽菸也不怎麼喝飲料的人有沒有放到福利好像都沒差==


單位抽籤示意圖

我永遠記得當時抽單位籤時坐在台下看著上面的人抽籤,心中滿是忐忑與興奮,跟身旁的班頭一直討論著哪個籤在哪裡,那邊怎樣怎樣之類的,論到我上台時緊張的對麥克風喊著報告詞「新兵戰士OOO,手中無籤,在此抽籤,抽籤!」,抽到號碼牌後看了一下身旁的投影幕上找到我手上號碼牌對應的單位,照著流程跟著復誦一次單位與職務專長。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戰車領導士!」

一聽到抽到這個籤時笑容真的藏不住,心中滿是興奮與期待,畢竟自己對戰車一直很有興趣,研究所的論文題目還與戰車的防護系統相關,不過當下也有很多疑惑就是,"戰車領導士?怎麼聽起來像是在前面用手勢指揮戰車前進的","會不會其實到那邊根本也碰不到戰車就是一直打雜阿?"諸如此類的疑惑,而這些疑惑也在112/12/26撥交至裝訓部後得到了解答。
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大門

搭著遊覽車到裝訓部後,在前往餐廳準備報到的路上時不時就看到馬路旁停放著各式各樣的戰車,而且看起來都是有定時清理與上漆的,最後我們帶著自己的行李在餐廳前等著安檢並分發資料進餐廳填寫,進去之後看到我被分派的組是戰車士甲組(CM11組),其他還有戰車士乙組(M60A3組)與裝騎士甲乙丙組(M41D組),資料填寫完後中隊長、大隊長、總隊長、教官等等的都依序上前向訓員們講話介紹接下來我們要做什麼、會受怎樣的訓練、該有怎樣的儀態。

我永遠忘不了中隊長一開始講的,要我們把在這裡的生活想成就像是穿軍服的學生一樣,每天就只要認真上課就好,還叮囑我們來這裡就是要受士官的訓練,所以大家要有士官的樣子,這裡的人都是未來的戰車車長,哪天要是開戰了就是被召回指揮戰車;而接下來五周的生活也確確實實的驗證這句話,剛到的第一天下午我們就拿到作業紙與先發講義開始寫宿題作業,這裡的習慣似乎是會先要求學生在上課之前先寫宿題作業當作預習,然後隔天才開始教授相關課程,而那個要有士官的樣子也印證在了內務的要求與每天都會有的基本教練上。

由於我們受的是戰車車長的訓練,而戰車車長必須要懂一輛戰車所有的職務與領導,包含了戰駕、射手、裝填、通信、指參,五周內要學完這些東西確實十分緊湊,所以到訓部後的隔天我們就開始了車輛組的課程。

車輛組的課程一開始所學的是戰駕的相關課程,學習的內容包含了戰車啟動四大程序共48動、車輛指揮手勢、儀表認識、機械認識、保養檢整等等的課程,我最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去模訓館玩那個動感模擬器,如下圖。

戰車駕駛動感模擬器

進動感模擬器後一旁的梯子會向下摺疊收起,然後整個模擬器會向上抬升,整個超帥超像科幻電影裡的機甲什麼的,而裡面也把戰車的駕駛艙幾乎完整的重現,當時輪到我上去體驗駕駛後我按照啟動程序將戰車發動後就開著戰車到處拉風,此時一旁的鄰兵慫恿我像他剛剛一樣去撞個石頭看看,由於這個模擬器會模擬戰車移動時的震動或是遇到坡地時的傾斜等等的,所以撞下去真的整個模擬器會像撞到一樣,我在全速飆了一圈後挑了個石頭撞過去,在快撞到時我鄰兵還學潛艦要準備應對衝擊時一樣說「準備撞擊!」,模擬艙內的三人就抓緊扶手戴好鋼盔,撞下去後蹦的一聲很大聲整個模擬器也往前撞了一下,艙內的三人也被往前甩了一下,好在模擬器有它的限制在所以不像實車真的撞下去一樣會飛出去,但體驗了一回三寶真的還不錯玩。

戰車駕駛動感模擬器內部

車輛組的課程結束後就是兵器組的課程,兵器組的課程時間較長一些,因為要學的東西也更多,一開始先是學習了戰車主砲、砲彈、接戰程序、砲鏡刻劃等等的教課書內容,接下來就是砲閂與車裝機槍的大部分解實作課程,在大部分解砲閂與進戰車吊砲閂前教官耳提面命的提醒我們安全規定,與拿出之前被砲閂壓死的義務役案例當作宣教,組上的學生也都緊張地聽著教官說明任何時刻都不可將身體或四肢至於砲閂與砲尾環的下方,四肢也不可伸入砲塔迴轉時的間隙中、與開火時不可站在砲尾制退路線上等等的相關安全準則。

CM11內部示意圖

學完砲閂的大部分解後接著迎來車裝機槍的大部分解訓練,車裝機槍分為三種,車長塔上的M2QCB .50機槍、裝填手操作的FN機槍、射手使用的M240同軸機槍,後兩者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且在拆裝上也都算簡單,而50機槍在拆裝上也十分簡單,不愧是從二戰前就使用的機槍,結構上沒有太多太複雜的機構,只是50機槍真的頗重的...

CM11車裝機槍與武裝示意圖

而在學習上述課程的課餘時間,由於我們學藝都會準備教育日誌與個人簡歷給教官看,個人簡歷上會寫每個人的學歷與居住地,教官在看簡歷認識每位訓員時看到了我的學歷,當時還沒輪到我操作砲閂的大部分解,我就翻著戰車射擊手冊看,看到一半被教官喊了名字,我疑惑地答了有之後教官說我是國防理工的兵器系阿?便開始與教官聊了起來,也由於我本身研究的領域就是戰車這塊,所以與教官聊得很開心,甚至還耽誤到了下課時間被跟課的區隊長提醒了一下時間就趕緊跟教官道別說明天在聊。

教官本身也是裝甲兵出身,後來當到了營長吧,就改往裝甲兵教範技令這塊去鑽研,目前經退役改當裝訓部聘任的教官,他對我研究的主題也有認識,也分享給我他以前針對我這主題領域所撰寫過的期刊,過程中真的收穫很多,很難以一言兩語道出交流時的興奮與感激,得到了不少實兵單位的想法與教官的一些經驗分享,教官也希望我之後能好好的繼續往這塊鑽研讓國軍的戰車防護力更完善;在裝訓部受訓乃至下到教勤營的這段時間,我的學歷不免都讓長官們會多找我閒聊個幾句,但這也讓我有機會多認識不少長官與聽到不少戰車實際操作者的一些想法。

在學習完前述的內容後,教官聽到我們之後還有次口徑射擊的項目後就特別加強射擊準備的流程練習,其中也包含了不發火程序與砲塔內射手、車長、裝填手位置的儀表、機械認識與操作,練習過程都是在模訓大樓的一個大教室內,裡面有20幾臺砲塔模擬器,基本上就是把砲塔內的東西都建構在模擬器上,好讓官兵在上實車前可以先進行練習,令後續的實車練習可以更順利;另外在模擬器練習的過程中教官也有分批次的安排人上實車去體驗手動搖砲與砲鏡的使用,同時安排助教講解車內的一些設備與細節,我只能說手搖砲真的頗累的,但也是很新奇的體驗。

戰車砲塔模擬器示意圖

說真的,在練習射擊準備與接戰程序時喊那些報告詞真的蠻煞氣的,喊的過程都要喊很快又要很宏亮清楚,尤其是接戰程序,之前有聽到學長們在練習,真的每個都喊的很有力很帥。

車長:「射手!翼穩穿甲,活動戰車,3點鐘方向,裝定么千五」
裝填手:「翼穩穿甲已裝填,開保險,好!」、射手:「翼穩穿甲,活動戰車,3點鐘方向!」
車長「放!」
裝填手:「確定已開保險!」
射手:「發射了!」

而射擊準備就如同戰車駕駛發動的四大程序48動一樣,是比較偏向機械操作的準備程序,內容說複雜是蠻複雜的,要看著教範才比較能按表操作,但多操作幾次後會發覺其實沒有那麼複雜,由左檢查到右,由下檢查到上之類的。

兵器組的課程結束後就是通信組的課程了,課程的內容包含了車裝通信機與車載無線電的操作,無線電的通話程序、辯證程序、密語表學習等等的內容,有賴於以往玩軍事模擬遊戲的經驗,以及之前在國防展協助廠商參展的經驗,對於無線電通話程序與辯證程序這塊還算熟悉,車裝通信機與車載無線電的介面操作上也十分直覺簡單,只不過一直讓教官購併也讓我們覺得很不便的就是通訊頭盔一定要接線,即使車裝通訊機在設計過程中已經有藍芽的功能,但只因為長官認為用藍芽無線的通訊頭盔可能有資安風險就禁止,上課時教官噴了這點噴了好一段時間。

RT-2000C無線電

最後就是指參組的課程了,課程內容就是指揮與參謀相關的內容,包含了聯合作戰符號學、射擊諸元圖調製、要圖調製、地圖判讀、沙盤調製、指北針使用等等的內容,我最感興趣的大概就連合作戰符號學吧,那本教範手冊我基本上翻了10來次有,真的頗多寶在裡面的,而其他的課程不知道是訓員們的態度問題還是教官本來就不想花太多心思在義務役上,感覺不論是課程內容還是考試都頗隨便的,教官也常常消失好幾個小時去忙別的事情,這樣好是好啦,可以一直滑手機滑到爛,但我自己會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很頹廢,所以基本上我還是一直翻閱那些教範或是讀些文獻來盡可能充實一下自己,不要把時間浪費掉。

最後在受訓期間最好玩的大概就是戰車次口徑射擊吧,次口徑射擊基本上就是在主砲右側以槍架架設一把T91來模擬主砲的射擊,次口徑射擊習會主要是驗證各乘員的訓練成果,射擊時以三人為一組輪流擔任車長、裝填、射手,每次射手會有10發的子彈來打兩個操縱靶上共10個目標點,過程中就如同先前所訓練的接戰程序一樣,車長賦予目標、射手復誦並搖砲向目標、裝填手則進行裝彈的空操與T91的清槍及裝填。

戰車次口徑射擊示意圖

次口徑射擊T91槍架

次口徑射擊時就如上面的示意圖一樣,車長在外觀察射擊狀況並向社手與裝填手下令,而我們在操作時裝填手不是在砲塔內而是在戰車的後甲板上,也就是砲塔後方站著進行空操,因為裝填手的位置還有一個助教在幫忙所以只好這樣安排,過程中大家也都是喊的超大聲,因為每次都是好幾輛戰車在射擊,槍聲真的不小,你喊得太小聲其他人就收不到命令,雖然每人只有一輪的射擊機會,但在全部人都射擊完後似乎還有剩餘的彈藥,於是教官就問還有人想打的嗎,抓三個自願的,我跟另一個同樣對軍事都有興趣的鄰兵馬上就舉手報名了,然後他還拉了另一個一起來。

打完這輪後又跑來問了一次,還有沒有人想打的,這次射手一個目標打兩發,等於每輪射手都要打20發,我們原班人馬個人又馬上舉手自願,雖然只是打打次口徑而已,但這樣總共射了40發還蠻過癮的,當然...喉嚨也因為喊口令喊到有點沙啞了。



次口徑射擊完畢後還有到戰車訓場行軍的課目,這些都完畢後也意味著我們順利從五周的戰車領導士課程中結訓,並順利的取得專長,說真的五周要學完這些東西時間非常緊湊,都是每個東西都有摸到但沒到熟稔的程度,然後馬上就要再學新的東西,所以每次上課前我都會多翻翻先發講義與教範多做一些預習好讓後面的課程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於學生一隊結訓後我們就正式的被撥交下單位,到裝訓部的教勤營,好不容易跟大夥培養出感情但又要被打散一次是蠻可惜的,大家被打散到教勤營的營部連與一~三連,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教一連不是再裝訓部本部,而是在新豐的一個戰車訓場,而我則是被分發到教二連去,雖然說大家都被打散了,但除了教一連,其他連都會上同一個勇虎大餐廳用餐,所以每次用餐時大家都還是會互相寒暄打屁個幾句。

在我們撥交到教勤營時,學生隊的隊長們就一直把教勤營形容的很恐怖,長官可能腦袋很古怪、可能會很要求紀律什麼的,害我們到教勤營報到時都有些緊張,結果實際生活下來,這裡根本渡假村吧...跟學長、車長們聊天幹話什麼的,在餐廳有人掉筷子都不會被罵,站著咀嚼也不會被電,好像在餐廳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一樣,很和樂融融的用餐聊天,最好笑的是掉筷子時反應最大的不是學長、車長們,而是我們這些義務役常備兵,因為前面只要掉筷子就會被電,所以只要聽到掉筷子的聲音大家都會往那邊注目過去,但其他志願役都不怎麼在意,ㄇㄉ真的被騙。

實際恐怖的大概只有教三連吧,聽在那邊的弟兄都說連長跟其他長官都很ㄐㄅ,而我們教二連是真的像在渡假一樣,除了每天基本的一些操課與早晚點名以外,基本上都沒啥事情在待命等突發狀況出公差幫忙,但能這樣也是有賴於連上常兵們都很識相長眼,不會說什麼搞出一些點名遲到、不該拿出手機時拿出手機、踏步不會踏、唱歌不會唱之類的,大家配合長官也願意讓我們輕鬆,算是一個很好的氣氛。

而我們除了操課外出的公差大概也都是幫忙打打雜或是協助戰車保養的勤務,我所屬的是一排,我們排副也知道我的學歷後時常會跟我聊聊天,也會在其他人發呆滑手機時把我帶走一起去修戰車,說實在蠻開心的,因為在中山室那邊滑一整天手機真的會有一種浪費人生的頹廢感,所以在這之前我有跟排副表達願意學修戰車的意願,而且排副會願意讓我跟著修車也是因為我在前面受訓時很認真,對戰車算很了解,所以就帶著我去修車。

基本上我能做的就是在旁邊幫忙遞工具、搖搖砲塔、打掃車內環境與一級保養相關的工作而已,所以有時候工作很快弄完就是在戰車裡面滑一下手機,跟車長、學長聊聊天這樣,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退伍前一周我們去保廠內修一輛戰車的砲塔手搖機構與排俯仰機構的空迴,當時一爬上戰車排副就跟我說把砲塔用推的讓他往左邊打,我聽到時愣了一下然後問排副「排副...是在外面用手推嗎?」,排副給予肯定的點頭後就爬進去砲塔內指揮我推砲塔,沒想到砲塔真的推得動,而且還意外的很好推...雖然說是這輛戰車的砲塔旋轉機構本來就有點問題就是了,但印證了我們有個車長之前說手搖砲時在外面幫忙推會轉的比較快點,砲塔推到定位後就開始排空迴與鎖方向鎖的螺絲,我只能說...這些戰車真的都老到必須要退了,裡面因為很多液壓的管線,維修保養上的進手性頗差的。



最後談一下當兵時的寢室空間,新訓時睡40幾人的大寢,大家感冒都互相傳染,半夜也一啟用打呼聲演奏交響樂;到了裝訓部的學生一隊受訓時改成睡20幾人的寢室,內務櫃不再是一個櫃子還要分給兩個人用,就是一個人用一個櫃子,環境上也算乾淨。

最後就是撥交到教勤營後真的生活品質大大的提升,所有人都是打散到6人寢內跟志願役人員一起睡,寢室真的非常新,以前我們都只從外面看大樓時感覺很老舊,但寢室是有經過翻修的,如下圖那樣,只是格局上會有些許不同。

國軍新式寢室示意圖

木製的床具與超大內務櫃,裡面基本上可以塞一個人都不是問題,而且最重要的是還有書桌!書桌上還有插頭可以充電,以前充電都是要大家搶珍貴的插座來充電,現在每桌都好幾個插頭可充,環境不輸大學的宿舍,而且到了教勤營後也沒有什麼內務評比了,也沒有蚊帳要掛,以前可能5:30就要起床開始整理內務棉被折蚊帳,到教勤營後每天都5:50起床,然後賴床個10分鐘聽到裝甲兵進行曲後再起床折一下棉被,就能去刷牙洗臉換裝等集合了。

但新寢室也不全然沒有缺點,那個新的木頭內務櫃不知道吃了多少人的肉,下圖是國軍新式的內務櫃,可以看到紅圈處為手拉式的抽屜,而我們教勤營寢室內務櫃的構型在這部分有些許不同,分為兩層式的抽屜,就向我橘線畫的那樣分為兩層,然後正常人拉抽屜都是從抽屜下方勾住拉出來沒錯吧?但神奇的點來了,我們的內務櫃藍圈處有一塊長方形鐵片用來擋住兩側對開的門,這時候你如果開下方抽屜沒注意到的話手指的後退路徑剛好在那塊鐵片後面就會被刮下來一塊肉,那個抽屜還是有重量的,拉的時候難免會被抽屜本身的慣性推動著,所以被鐵片刮到很難避免,常常都被刮的流不少血。
內務櫃示意圖

我們整個連20個常備兵,包含我在內有10幾個人都被那個鐵片刮到過,當時我被刮到後找到排組上的車長借OK蹦來貼傷口,車長看到後就說他以前也被刮過,你不會是第一個被刮的,別擔心,乾 真的超鬧==這到底誰設計的櫃子R 有夠違反人因工程的,而且就在我們退伍前一天隔壁寢也有個常兵被刮到,我們這排的人聽到後紛紛拿出放在寢室的OK蹦跟消毒片,畢竟大家都有過經驗,自然這類醫療用品不會少。



當兵真的有太多能分享的事情了,這次就先概略的講一下整個過程而已,整體來講這份回憶對我來說是無價的,過程中也過得算很開心。

很常看到有人害怕當兵、不想當兵什麼的,我覺得最重要的大概就只是心態問題而已,心態正面點的話只要你不是什麼邋遢又不會看場合的怪人,基本上在裡面不用太擔心被電或是交不到朋友,當然也可能是我運氣到都碰到很照顧下屬的長官,身旁的弟兄們也人都很不錯,沒有什麼怪人,所以這四個月的生活上都過得很順利。

就先分享到這邊吧,對於當兵有什麼問題,或是想更了解裝甲兵之類的東西也可以問問,只要是能回答的東西我都會盡量解答。

一日裝甲兵,終身裝甲兵!

最後分享一下結訓後跟鄰兵去吃的壽司郎ㄅ。


gura

很像大便很好吃的蟹膏

鱈魚子沙拉,那個奶油太噁太重== 但只吃鱈魚子還不錯

不怎麼好吃的海膽

鯊鯊可愛

千層蛋糕好小

戰果

想抱回家...

吃完回去的路上看到盜版鯊魚,頭一熱就跑去夾ㄌ== 花了好幾百好險有夾道


創作回應

游大星
下士車長洨豆腐
2024-03-12 18:57:33
洨豆腐
攻擊前進!
2024-03-13 02:37:20
按下發文前,請先三思
我以為軍武廚會想要從軍、
2024-03-16 02:52:10
洨豆腐
狗才
2024-04-19 14:14:40
滑起來嘍寶貝
昨天抽籤抽到裝訓部戰車領導士(四個月義務役),今天就看到你的文章😂,裝訓部感覺很酷,請問學長那邊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2024-04-19 13:55:52
洨豆腐
真假 其實就乖乖照著隊長們的話去做 像是吃飯時不要看手機 走路兩兩並肩 三人成行 遇到隊長要問好之類的 反正要長眼 基本上不會出事
2024-04-19 14:17:36
滑起來嘍寶貝
請問大大方便私你嗎,想請教您一些裝訓部的事情😂
2024-04-19 20:15:53
洨豆腐
2024-04-19 20:32:04
滑起來嘍寶貝
已私
2024-04-19 20:41: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