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零知識也看得懂 – 黑膠唱盤簡易調整全攻略

Traillii | 2024-01-16 06:05:36 | 巴幣 2100 | 人氣 101

有見黑膠在全球有愈來愈流行的趨勢﹐相信在巴哈也不乏因為其儀式感及復古情懷而跳坑黑膠系統卻因為其複雜架構、缺少中文資料和知識而屢感氣餒的發燒友。因此本初燒希望在此拋磚引玉﹐讓眾多黑膠愛好者能多篇文章參考。
**為了讓有興趣更深入研究黑膠的樂友能在網上找到更多資料﹐本文會有關鍵詞用上中(英)對照**

唱盤調整並無固定順序﹐但建議
(02)>(04-1)>(03-1)>(03-4)>(04-4)>(04-3)>(03-1)>(03-2)>(04-2)>(03-3)

目錄
01. 推薦使用的黑膠唱盤調整工具
02. 唱盤(Turntable)/轉盤(Plater)調整
  02-1 水平(Level)
  02-2 測速(Strobe)
03. 唱臂(Tonearm)調整
  03-1 配重(Counter weight)
  03-2 垂直循跡角(VTA)
  03-3 抗側滑力(Anti-Skating)
  03-4 超距(Overhang)
04. 唱頭(Cartridge)調整
  04-1 安裝唱頭
  04-2 唱重(Tracking force)
  04-3 方位角(Azimuth)
  04-4 補償角(Offset angle)

01. 推薦使用的黑膠唱盤調整工具
如果黑膠系統是世紀帝國﹐那沒有調整工具的人都是石器時代出來的原始人。

黑膠因其有別於數位的儲存及播放模式聞名於世﹐但也因為其全模擬的媒介而令便利性、通用性下降和增加其對器材精度的要求。也因此﹐無論市面上標榜多麼便利、開箱即可用的唱機在買回家後都有再次調整的價值和需要。

唱針磅(Stylus force scale gauge)  
圖中的是唱針磅和測速盤﹐唱針磅顧名思義是調整針壓時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而圖中的是電子磅﹐如果不想花大錢買貴森森的電子磅shure或ortofon的機械式唱針磅(如下圖)也夠好用就是了。

測速盤(Stroboscope disc)
好的轉速能讓結象更穩固清晰﹐而過快或過慢的轉速則會影響歌手的年齡﹐太快會讓蔡琴聽起來像ano太慢又會讓ヰ世界情緒聽起來像鬼束ちひろ。而測速盤就能夠讓你的轉盤轉速有參考值能作調整。但是要留意並非市面上所有唱盤都能調整轉速﹐像比如鐵三角的AT-LP2022或入門款Linn LP12。這種情況下你只能祈求唱盤的馬達在出廠時已調校到位了。而如果只需要測速功能的話﹐目前也有很多智能手機app有相同功效比如安桌的RPM Speed或蘋果的RPM-Turntable speed accuracy。但當你測速時是加上手機重量的時候﹐其精確度能否讓你滿意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當把測速盤翻面﹐我們能看到另一堆對唱臂和唱頭作調整的參數﹐其中包括超距、補償角。對我來說這一面才是這張測速盤真正的價值﹐我亦只推薦這種雙面功用的測速盤

Azimuth/VTA alignment tool(這個我真的不知道中文QQ)
此工具有2個用途﹐其一為唱臂垂直循跡角的調整功能、其二為唱頭方位角準度的調整功能。那麼這2個參數重要嗎?

首先要明白一點﹐唱盤的各項調整其實最後都是為了讓唱針(Stylus)能更穩定和正確地拾取黑膠軌(Groove)上的資訊。因此此項調整的功夫在最後是回歸到你希望能聽到多少而定的﹐這項基本只要別太歪的都給過。

水平儀(Bubble level)
作為擺放黑膠碟的地基、唱頭會在上邊進行運動的地方﹐我們會希望其平面盡量平直的﹐如果平面是不平衡的話唱針在讀軌時會出現左邊(盤位置)慣性更大、右邊(盤位置)更無力的情況﹐這會大大影響唱針的正確性甚至做成唱針損壞。因此在不水平的基礎上進行其他調整也只會事倍功半而已。然而這卻是大部分人忽視的部分。因此請各位重視唱盤的水平調整。

02. 唱盤(Turntable)/轉盤(Plater)調整
唱盤乃是黑膠系統的好聲之母﹐其主要作用為制震、組合起唱臂、轉盤、承軸和為其零件提供
合理的間距。好的唱盤能帶你上天堂﹐壞的唱盤記得7天退貨。

02-1 水平(Level)
水平調校是一個簡單又困難的事情﹐簡單在當你的架子或是唱盤腳本身就能調水平的話那不要太簡單﹐但當你架或是唱盤腳都不能調的話那攻克這個難點就成為你最重要的課題了。我這邊提供一個最方便快捷的方法﹐那就是買能調高度的避震墊墊在唱盤下方。

其次﹐水平儀擺放的位置請盡量在唱金針落下時的位置(如下圖)﹐如果你有複數的水平泡泡更可以呈三角形分佈在轉盤上作更精密的調校。

02-2 測速(Strobe)
先準備好上述的測速盤﹐放在轉盤上並啟動轉盤。但要留意測速盤只能夠在白熾燈aka鎢絲燈下正常運作﹐其原理是因為白熾燈會隨220V 50/ 110V 60hz的交流電閃動

以110V/60hz調校45RPM轉速為例﹐我們只需要把轉速調校到指定的圓環不會向左或向右跑﹐固定在同一個地方即可。如下圖內盤的中間的圓環便沒有任何走位了。

當然﹐也不是人人都有白熾燈的﹐這時候就你可以試試手機的相機是不是50/60hz的﹐或是使用手機app。如果你是只能用app測速的話﹐盡量把手機放在轉盤正中央再進行測速會更準確的。

03. 唱臂(Tonearm)調整
唱臂最大的功能就是讓唱頭能在正常黑膠或是中古有輕微變形的黑膠上行走自如。
如果說黑膠碟軌是過山車的軌道﹐那麼好的唱臂能令你的唱頭猶如雞頭般紋風不動。

03-1 配重(Counter weight)
經由唱臂尾端的砝碼重量平衡唱頭重量﹐以讓唱針能不受任何重量影響﹐這一動作即為配重﹐但是也有不少唱臂設計會讓配重區域客串調整針壓的功能。此種唱臂稱為靜態平衡唱臂﹐反之有專用配重陀的稱為動態平衡唱臂。以AT-LP2022的唱臂(靜態平衡唱臂)及RB330(動態平衡唱臂)作對比便一目了然。

其設置也很直觀
1. 歸零針壓即把針壓轉至0即可
2. 把唱臂移離唱臂架(Tonearm clip)並放下舉升桿(Tonearm lift lever)
3. 調整砝碼位置至唱臂能懸浮在半空中即可
**調整過程注意唱頭唱針安全**


03-2 垂直循跡角(VTA)
垂直循跡角講求的是跟唱片平行﹐唱臂跟唱片呈水平狀態可以讓唱針接觸唱片軌的空間更多更大﹐如此便能以抬取到最少噪音和干擾的情況下讀取最大資訊量。如果你的唱臂能調整垂直循跡角﹐那麼通常會是在以下地方

步驟
1. 唱臂移出唱臂架並在轉盤上降下
2. VTA alignment tool放在唱臂前方
3. 如非呈一直線則抬起唱臂放回唱臂架並作高度調整
4. 重複以上步驟直至唱臂和VTA alignment tool呈水平


03-3 抗側滑力(Anti-Skating)
任何運動中的物件都會有慣性﹐運動中的唱頭當然也會有慣性﹐而慣性會讓唱針偏離唱片軌的中軸﹐因此我們需要施加一個對等的反作用力來對抗慣性﹐這就是抗側滑力的用途。一般而言抗側滑力會設定在唱重的重量﹐也就是說唱頭唱重為2g則抗側滑力設為2g,但這未必人人適用。這邊介紹一個土砲方法。就是耳聽左右聲道平衡﹐左聲道明顯偏大時提高抗側滑力﹐右聲道偏大時則減少。

或是﹐下邊的影片也是一種方法

03-4 超距(Overhang)
超距跟下邊提到的補償角是互補關係﹐其作用主要都是為了讓唱針能在唱片軌上以正確角度讀碟。而在購買唱臂時﹐原廠應已標明超距為多少。以RB880(下圖)為例其超距已在官網標示為14.5mm﹐那麼只要把唱針位置調到14.5mm左右的位置即可

如果原廠並沒附調整工具﹐也可以用我上邊介紹的測速盤上的超距刻距﹐盡量讓唱針與刻距成一水平再作調整。
**還是請記得每次都先升高唱臂再作調整**

04. 唱頭(Cartribge)調整
唱頭貴為黑膠系統的始端﹐可以說整個盤臂都是為了唱頭讀碟那瞬間服務的。
唱頭就像慣老闆﹐心裡只要想着如何壓榨唱臂跟轉盤潛能就對了。

04-1. 安裝唱頭
以安裝種類分類的話﹐唱頭分為一般唱頭及附有頭蓋(Head Shells)的類型﹐如果唱臂連接點是4-Pin型的請找頭蓋型的唱頭﹐而噴4條 紅、藍、白、綠線出來給你接唱頭的則是一般唱頭。
一般唱頭安裝步驟
01. 關閉唱放電源
02. 依顏色連接唱頭線至唱頭接線柱
03. 安裝唱頭至唱臂上﹐預留一點鬆度在完成調整後再上緊

  頭蓋型唱頭安裝步驟
   01. 如附有超距調校工具先作調校
   02. 關閉唱放電源
   03. 把唱頭連接至唱臂上並轉緊連接處

04-2. 唱重(Tracking Force)
唱重又稱為針壓﹐主要是唱臂歸零(03-1)後設定唱頭施加在唱片上的重量或壓力。其施加重量不僅會影響唱針和唱軌的接觸面﹐更會影響音色平衡度﹐以Ortofon 2m red唱頭為例﹐其建議唱重為1.8g﹐當唱重在1.7g時聲音會更輕盈、1.9g時則會更厚重﹐這方面都是可以根據聽感作調整的。但要注意其調整範圍通常在原廠建議的±1g左右。
步驟
1. 先使用唱針磅附送法砝歸零唱針磅
2. 唱針移至唱針磅黑點上方
3. 落下唱臂
4. 如非正確唱重抬起唱臂放回唱臂架並作重量調整
5. 重複以上步驟直至唱針磅顯示正確克數

04-3. 方位角(Azimuth)
方位角說的是唱針的角度﹐唱針跟唱片應呈⊥水平﹐如果方位角不正確結果便是唱針會在唱軌內歪向一邊﹐那麼也勢必做成聲道不平衡的問題更可能損壞唱頭和唱片。而方位角工具便是讓你知道其唱針到底有沒有垂直卡唱片。

雖然大部分唱頭出廠時其方位角歪的程度都應該在可接受誤差範圍內的﹐但如果你的是歪到很誇張的那種也不是沒有補救方法。其中最方便快捷的辦法便是在唱頭比較不歪的一邊墊上薄片﹐比如1-2mm的亞加力膠片﹐直至唱針垂直於唱片。

04-4. 補償角(Offset angle)
在唱臂種類中﹐分為正切臂、支點臂兩大類﹐而基本上全部我們買得起的唱臂都是支點臂﹐然而因支點臂往往只能透過唱臂屁股的支點為軸心進行弧形運動﹐因此其唱針在讀軌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運動軌跡的誤差﹐而且往往愈在碟中心誤差愈大﹐因此我們便需要進行補償角的調校以確保唱針運動軌跡的一致性。

而在眾多補償角理論中﹐Löfgren的66:121絕對是最常見到的﹐其原理便是只要確保唱頭/唱針在唱片的66mm及121mm兩點都在正確位置上便能確保其他位置大致正確。
步驟
1. 把適用調校工具放在轉盤上
2. 唱針移至外邊的黑點上方
2. 落下唱臂
3. 從上方細看其直橫線有否平衡於唱頭如非正確抬起唱臂放回唱臂架並作調整
4. 重複以上步驟直至2點皆在正確位置上
5. 上緊螺絲

看到這邊的話恭喜你﹐基本上你已經能夠靠自己調校好整套盤臂頭了。有黑膠系統的朋友不忘動動手﹐沒有的也希望你現在知道黑膠系統其實除了標價很可怕外要調整也並不是難如登天的事﹐雖然對吹毛求疵的燒友來說要完美調校好也確實不簡單就是了。

創作回應

退燒的駱駝
來朝聖黑膠大佬
2024-01-16 08:58: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