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請在不暴雷的狀況下解釋劇場版少女歌劇的厲害之處。」

狐良ch. | 2023-09-13 17:36:07 | 巴幣 1016 | 人氣 343



「請在不暴雷的狀況下解釋劇場版少女歌劇的厲害之處。」
這絕不是看完劇場版之後臉太慘烈而被朋友問後逼出來的文章
1.導致TV版產生質變的劇場版
作為TV動畫的「完全新作」、「後日談」類型的作品,常是以獨立單元劇的形式製作,
然而劇場版少女歌劇與TV的關係應是唱片AB面的關係,
達到了你一直只有聽A面,直到你翻過去B面才發現「原來A面的那首歌是這個意思」的效果。
劇場版深挖少歌最擅長的角色關係性與主角的成長兩面的結果便是,人們對原作角色的動機產生了新解與擴張,導致作為獨立作品的TV版變成了A面。
這便是長頸鹿們不斷重看少女歌劇的其中一個原因。

2.穿插敘事群像劇的超傑作
順敘作品帶有「過程」此一雜質,連接幕與幕的幕間,這是推動角色的必經歷程,
然而劇場版少女歌劇可喻為插花或是盆栽剪枝,
「把觀眾的視角鎖在導演想表現的地方」、「隱藏雜枝展現主體」是插花,
而「僅讓配角展現最為強勁的橋段」、「用符號帶過心理描寫」則是剪枝。
每一人的過程都被替代成主角的動機強化橋段,並在中間一段共通線(聖翔祭誓師大會)一起點燃,
精煉到每一段高潮皆能產生感情致死劑量的編排,當然也造成了閱讀上的不少障礙,TV版能在心中留下多深的痕跡,直接左右了劇場版的好看程度。
此一目標最終達到了TV版近看愛城華戀、遠看舞台少女,
劇場版近看舞台少女、遠看愛城華戀的效果(再後退一步會看到長頸鹿)。
這種如烈酒一般的作品,必然不會是人人都可以享受的。
但這是超常美麗的作品,我相信所有人都有機會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星。
請一定要被少女歌劇震撼一次啊……(超過一次也可以!)
*轉載於個人FB
*為2023/9/8台灣劇場版少女歌劇上映的感想談

創作回應

蒂亞
歌舞青春
2023-09-13 19:09:42
上低音號好重
被震撼了6回(我還想看更多
2024-02-29 11:00: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