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瑣事還是瑣事

凌壬 | 2023-08-21 03:34:23 | 巴幣 18 | 人氣 301

我非常久沒上來了,除了我在忙一些進修的考試外,還有就是治療我自己的疾病。

事情有好壞,我先從較好的事情開始講好了。

我今年幫我雙親過生日,我父親75歲,而我媽媽71歲了,都過得十分健康,活動力也都很夠,也都還在工作。



下面素顏照比較正常了!



舊照片







「你媽媽根本老妖怪,看不出年紀」這是我媽媽的閨密說的,她也60多歲了,她一共有四個女兒,有一個是跟我同年的青梅竹馬。



泳裝,阿姨本人



阿姨和青梅竹馬


阿姨和青梅竹馬





阿姨(中間)和四千金(青梅竹馬最黑)


「吼,你青梅竹馬黑肉」這是阿胤小妹妹亂講的(就不講她了)。有人天生就黑肌,和血統無關(我還看過更黑的),阿姨和她丈夫都外省人,我青梅竹馬天生就這樣子,沒有混血也不是後天曬的(所有人一起出遊,都下來玩沒有道理有人會特別黑)。





其他要講的不好消息,就是我生病了,生一種慢性病。

我生的病是一種精神疾患(Psychiatric disorder),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第十版(簡稱ICD-10)這是世界醫療通用的代碼,其中代號F開頭就代表「精神和行為障礙」;另外,所謂的DSM-5為(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這也是診斷精神疾患的指南,其中有爭議是有人認為盡信書不如無書,質疑DSM-5的標準化套用,是否恰當?所以只認為它是醫事辭典。

我自身的例子來講,我是屬於情感性疾患(F30-39),F31歸類之下的疾病;然而每個診斷的醫師他可能限於診治時間、個人判斷、使用的量表不同,得出不同結論,我第一個診治的醫師認為是F3181(雙相情感障礙II),而後看的兩個醫師是認為F319(非特指雙向情感障礙,但這兩個醫師是師生關係),所以這種看法有時候不是不變的,然而不變的點是:此病為10年以上生成(你符合它的特徵這麼久),是一種慢性病(沒有特效藥,可能要跟你一輩子)。

思覺失調症(F20-29)和情感型疾患(包括憂鬱症F30-39)過去都因為名稱(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備受歧視,使得病患或家屬中斷治療,2014更名後,儘管症狀同一,給予其不同稱呼,希望降低社會歧視偏見,實際上公務單位仍然是採用歧視,而且別人會一直「關心」你(仍然有智障叫我不要服藥,說什麼多曬太陽多運動會好的)。

我得知自己患病,是我自己去看病的,可能是我在司法部門工作,我覺得有必要的時候,我自己去看的;F3181也沒有像想像的糟,我除了嘗試積極治療外,也閱讀了蠻多關於諮商與疾病的書,就像病症講的:靈感來的時候可以一兩天不睡覺。而雙相症現在最直接案例例子,之前的中壢超商浩克就是一個例子(F31雙相症狂躁狀態)狂躁到符合精神衛生法的強制就醫,另一個拿警棍K頭的,很可能是輕躁(輕躁對某些特定的刺激,很可能會做出超格的事情)。






自己寫給醫生的簡報,因為每見一個諮商師、醫生,要回答一堆同樣問題實在困擾我。


我調養期間現在除了固定服藥、回診,去指定的心理治療(還要特定取向)外,我儘量不去做些讓自己情緒波動太大的事情。醫治有沒有效不是重點(慢性病不可能這麼好對付),重點是你是否遵醫囑服藥、積極配合。

創作回應

Swat-豹豹模式
來自巴友的一聲加油!
2023-08-21 05:28:31
重度百合控的緣~/銨銨
還有青梅竹馬~[e43]
2023-08-21 14:51:1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