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MAT 三個月準備 初戰760心得分享

Meimei | 2023-06-03 21:09:52 | 巴幣 0 | 人氣 174

【前言】
哈囉,很久沒發文,想和大家分享在三個月時間準備GMAT,然後初戰760的一些小心得這篇文章看完你會知道:
0. 我對GMAT補習的看法
1. 我是怎麼準備和安排各科的準備(以及閱讀能力的培養)
2. 有哪些我覺得超重要的事情
3. 關於網路論壇和GMAT的一些個人看法
(超完整心得的話,我近期會努力架一個個人網站,會在上面放上個人超完整GMAT心得! 會再更新這篇貼文附上連結。)
因為我真的很晚才想要出國唸書(大四下左右),個人認為如果能早點決定的話一定會很有幫助,準備地也會比較沒有壓力,所以才想架個人網站,之後也還要考TOEFL還有我個人的要考的一些語文檢定,會在網站上附上我對這些考試、個人之前的活動經驗以及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分享,希望能幫助到一些像我這樣的人!!趕緊來聊聊GMAT吧~但希望各位看這篇文章時要了解我絕非專業研究GMAT的人,所以請不要照單全收,但希望能拋磚引玉,大家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

【要不要補習?】
我個人是有補習(我補DONZ GMAT),不得不說我以前其實很討厭補習,有心理上的原因當然也有預算上的考量,但現在我覺得絕對是物超所值,個人認為補習有幾大好處:
1. 省時間: 特別是因為我很晚起步,要在三個月內考到理想成績我認為補習是個很好節省時間的做法;因為補習班編排的講義就是那些專業人士覺得有用的才放進去,比起自己無頭蒼蠅般地學習,對於一開始打基礎我覺得很有效(每本講義都被我翻到爛掉);而且補習班也會幫你整理好資源,哪些比較有用哪些沒用,就不用自己還要上網一個一個找一個一個試(超花時間)。
2. 諮詢: 個人認為GMAT要考好,有效率的計劃一定必不可少,老師和顧問可以提供很完整而且有效地諮詢協助制訂一個計劃;事後和老師聊天發現其實有運用這項資源的學生非常少,平常在練習制定小目標時一定會遇到困難,這時候有一個有經驗的人提供你建議真的很好(我網路上的文幾乎都爬透了,有人能良心給你建議我覺得非常有用);或者你發現自己基礎能力哪裡有缺失,也可以詢問顧問怎麼樣提升這些能力(讚讚)
3. 準備起來有方向: 結合以上兩點,準備起來會比較有目標和方向,會知道自己在幹嘛,如果不明確也可以和人討論~雖然補習班不是保母更不能幫你考試,不管事前還是事後實行計畫也需要自己先查好資料和評估自身狀況(如果自己都不瞭解自己,別人要如何真正幫到你呢);但與其把這些查資料、搜尋和了解自己的過程當成是一種別人要幫忙處理的事,把這些事情當成提升自己的方式的話,我認為如果預算上允許,補習是還不錯的選擇。順便幫我補的補習班(DONZ GMAT)宣傳一下,讚讚。

【各科準備】
在進入各個科目之前,我認為最重要最重要的基本能力絕對是「閱讀能力」,所以想先就這部分衍生一下。
<閱讀能力>
因為寫題目有時間壓力,所以閱讀要做到以下兩點我認為才是合格:
1. 讀懂題目/文章
2. 讀得快不只要讀懂,還必須讀得快,當然這之間會有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平衡,但請不要覺得文章能讀懂就好,寫題目的時間真的超級重要: 我平時模考Verbal大概會剩5-7分鐘,考試我是寫到剩一分鐘才寫完,中間看到時間慌不慌? 有點小慌,但小慌就是不慌,因為平常了然於心,文章要讀得又快又懂,讚讚。

那要怎麼達到這樣的目標呢? 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我也不是專業的,所以沒辦法真正提供給大家一個好的方法;不過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大家可以先找覺得有效的方法,之後嘗試甚至改良成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我也是這樣做)!我一開始是每天各一篇經濟學人、Science和Nature在增加單字和閱讀速度,但到中間開始發現這件事對我的提升很少了,就開始做GRE的長難句訓練,之後閱讀實力才大幅提升(自認)。這件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不要一天有練一天沒練! 三個月時間乍看很短,但如果你真的每天做自己有效的閱讀訓練,一定會有所成(個人觀點)。

下面我的準備過程,因為我有補習,所以一定離不開和補習班提供的資源相關的話題,還有我不會提到如何處理各科的題目,只是做一個總結式的分享。如果你沒有補習的話,也可以參考看看我的時間安排還有看的教材是什麼!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我使用的教材: 補習班講義、OG2023、OV&OQ、Manhattan SC、PP1-4、GWD(只有Q))

<Verbal>
1. SC:
在課程開始前我把Manhattan SC第一到七章看完,對我前期SC解題幫助不大,但還是讓我了解了一些文法的詞彙,且在準備中後期查資料的時候還滿管用的,所以效益應該還算不錯。前期SC我跟著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基本寫10題錯8題,所以我SC講義每題回家都重做一次,任何不懂的考點一定查到說服自己,準備開始前一個半月我很喜歡作筆記,IPAD筆記前一個半月大概做了30頁左右的SC,並且每天睡前都會複習當天作的筆記。在準備前期我花了非常多功夫在這裡,但我感覺這樣幫我打了很好的基礎。我認為前一個準備打基礎的時候,最重要有幾件事不管你有沒有補習:
i. 重質不重量: 寫任何題目一定是每題搞到懂到最懂,有任何不確定就查資料說服自己。
ii. 一定要確保自己學過的沒有忘: 我的方法是作筆記,然後每天睡前一定會複習,隔天寫題目在大概想一下昨天做了甚麼筆記,有哪些地方要注意。

最後說說網路上很多人認為SC只是專找考點解題,例如being殺手、動詞一定配某個介係詞、粗淺平行怪獸等等。個人認為這些所謂考點就是GMAC拿來架構句子的工具,累積考點大概在前一個半月非常重要,畢竟要先知道有什麼工具(考點)是GMAC會用來架構句子,在最後你才能把這些碎片化的工具統整起來,進而處理語意關係,而語意關係才是高分題的關鍵(這句話來自GMAT NINJA和RON)。
所以前中期透過講義有效率地累積考點,最後整合成自己對SC解題的一套邏輯我認為是關鍵。(SC的部分我OG寫了兩次,OV寫了三次,PP1-3寫完(PP1寫兩次),PP4寫了中難題)

2. RC:
其實在準備時間三個月之外,我有多0.5個月的準備是我在開課前先準備RC(其實就是盡早準備閱讀能力),這段時間每天寫一回RC,每題也是認真檢討。在一開始準備RC真的滿無力的,因為我閱讀速度上不去,題目也找不到一個方向怎麼寫比較快,嘗試了很多方法,我認為真正讓我RC有超大進步的是讀GRE的長難句(看GMAT的我怕影響做題),每天我看30分鐘長難句,持續了一個半月大概,感覺閱讀實力大幅提升。事實上我考前最有把握的就是SC和RC。
(RC的部分我OG&OV寫了兩次,PP1-4寫完(PP1寫兩次))

3. CR:
我一直覺得我CR應該很好,但事實上似乎不是如此哈哈。我覺得CR最重要的是時間的控制,因為常常多想一兩步,時間就灰飛煙滅;所以在平常準備的時候請不要用苟且的心態檢討,而是努力去想怎麼樣能優化自己的思考過程,讓自己思考的流程更有效率,才能真正提升速度也不會喪失準確率!
再來CR我感覺是最難看網路討論然後發展一個完整解題系統的一個部分,所以很多概念不能直接抄大神的:第一是每個人都是邏輯炸彈講得頭頭是道,根本沒人覺得自己在沒看答案的時候寫的是錯的;第二是一堆人都是馬後炮解,看了還會讓自己深陷泥沼。
所以這部份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練習題目錯了後,要先把自己的思考拆解,A如何到B,B又如何到C,自己的思考是在哪個環節錯了,如果明確找到了某個點是自己沒想到的,那就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沒想到(和上面提到的思考優化一併進行),並且下次寫題目的實力提醒自己要注意這部分。最後再去看網路上的討論,不然滿容易就被一堆似是而非的討論帶走。如果有補習的話可以和老師討論看看怎麼突破瓶頸,讚讚。
(CR的部分OG寫了兩次,OV寫了三次,PP1-4寫完(PP1寫兩次))

<Q>
個人感覺Q的部分比較沒什麼特別,所以兩個部份一起寫了。就是要注意下次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和每天持續練習,要怎麼做的話我分享在下面~
1. PS&DS:數學的觀念真的都不難,如果你有國中程度應該都能處理,但難題的部分會有一些細節的觀念,寫錯了就再記起來就好。Q的部分和V比較不一樣的是,V我個人認為你練一堆題目不如把練少一點把練題品質提高,Q我認為練題目是最能有效知道自己弱點並改進的方法! 我OG和OQ做完後就是做GWD,每天一回PS和DS的GWD這樣練,我覺得滿有效的!關於要怎麼預防自己再錯同樣的觀念的話,我個人是做兩件事:
i. 題目做錯後,不要只是單純把還沒懂得觀念學起來,還要連同你錯的那道題它的情境也學起來!寫到後面你會發現其實就那幾種出題方向,例如: DS你忘記了題目有給整數解的條件,那要告訴自己的不單單是「下次要注意整數解」,而是「這道題是考變數比大小,那我下次要注意這種題目的條件」或是「這道題是考數數相關,下次要注意是不是整數解」。如果把範圍縮小在特定題目情境的話,我覺得比較容易發現而且記起來,如果是提醒「要注意整數解」這種發散又不特定的指令,下次很容易又沒注意到,這是對我自己的經驗觀察。
ii. 在下次做題前,給自己幾分鐘,想一下昨天寫錯的觀念有什麼,比較容易注意到,養成習慣之後就不會再錯了!(Q的部分OG寫了兩次,OQ寫了兩次(DS我寫三次),GWD全部)

【我覺得很重要的事】
不要質疑官方正確答案!其實這件事也不是我說的,是RON說的(Manhattan論壇上一位大大神)。面對錯題的態度個人覺得,比起去譴責GMAT有瑕疵,不如去接受這件事情,思考GMAC出題背後的邏輯,思考自己有哪裡可以改善,而不是去抱怨,畢竟你要考的是GMAT。(但請先確保是"官方"正確答案,因為有網路上一堆資源都不知道哪裡來的)

【關於網路論壇的看法】
(純屬個人意見、純屬個人意見、純屬個人意見)
我認為可以看的論壇就兩個: GMAT club和Manhattan
而且也不是裡面每個人都討論都看,GMAT club的話我只看GMAT NINJA還有那些名字冠著GMAT看起來很厲害的人的討論(就是那些感覺是某個專門研究GMAT的組織或機構發的東西)
Manhattan的話我只看RON和Stacey的發文,其他基本不予理會事實上,我把GMAT NINJA和RON的話當成聖經在讀,因為個人認為他們的思考方式很接近GMAC的出題邏輯。
某K網的話只當笑話在看,如果準備到心情不好可以上K網看看娛樂。讚讚。

【關於GMAT我的小看法】
因為我很喜歡打遊戲,我覺得GMAT和競技遊戲其實有點像。接觸一款新的競技遊戲,如果之前沒接觸過,你大概需要從頭學習起各種技能、角色還有他們之間的交互關係;GMAT也是一樣,就像一項新的技能,一個能夠增加個人能力的技能,而且也有類似RANK的系統(分數),這樣準備起來可能比較有趣一點(?

【結論】希望看完心得的人都能考到理想的成績,還有希望大家不要用自身戰術上的積極(超級努力)試圖去彌補自己戰略上的怠惰(制定計畫的無效率和不週全),這樣只會累積自身的疲憊和不滿,如果有補習的話就多和老師和助教討論自己的計劃吧,應該不會有什麼壞處吧~
共勉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