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table Diffusion AI 繪圖一點使用心得

人類至上 | 2023-04-01 17:34:17 | 巴幣 42 | 人氣 5001

前言
個月以來斷斷續續玩 AI 算圖,前陣子主要是在研究 sketch 功能。
Stretch 功能上來說蠻好用的,我大部分圖都會用 Sketch 做一些小修改,但不知道為何很多投稿者不用這個功能消除一些跟圖本身不合理的東西,像是天上多出一根由房屋延伸出去的木柱等等。
今天除了分享一些圖也分享一點 Sketch 的功用。



正文


大部分圖由 txt2img 產出後都會有那麼一點的不滿意,如果只是在圖上想加點什麼或是想移除什麼,Sketch 是相當好用的方法。

Sketch 等相關頁面簡單介紹與修圖操作

1. 首先需要 Loading 圖片到 img2img:
如果圖片已經有了可以透過 PNG info,直接點選 send to img2img 或是 由 txt2img 將剛算完的圖透過點選 send to img2img。
參考下圖:
  • PNG Info & Send to img2img

  • txt2img & Send to img2img

2.在 img2img 中打開 Sketch:
有兩個 Sketch,點選下面的 Sketch 會顯示已 loading 的圖,頁面就會跳轉;上面的 Sketch 就只是分頁而已

  • 右邊筆刷跟色盤可以選色


以上是 Sketch 介面簡單介紹。
3. 蓋掉不想要的區域 (修改)
我們可以注意到背景欄杆有點怪並沒有連接起來,如果想修掉可以用湖面底色修掉,我這邊選色用選色器抓湖面的顏色然後手動塗掉,當然想要新增也可以用喜歡的顏色大概畫一下但效果應該不會比 inpaint 好多少。
note: 如果要消除,請選背景色,如果不是背景色可能會被 AI 算成其他東西
  • 原圖

  • 筆刷刷完後

4. 參數調整
這邊有些參數需要調整,包括 CFG、Denosiing strength;Batch count 可以依需求一次多產幾張
    • CFG Scale: 與提詞相關性;這個選項參數基本上會跟原本圖一樣,原圖我就是用 12,如果一直修不好可以適度調高,我自己會抓在 10~14。
    • Denosiing strength: 在多次測試下,0.6 跟 0.4 分別是一個較明顯的區間。
      • > 0.7    原本的圖都被較大改變,基本構圖可能改變
      • 0.6~0.7 原本的圖都被一定程度改變但基本構圖不變
      • 0.4~0.6 個人覺得較佳的區間,原本的圖會被小幅度改變,如果要修一小部分的圖這個區間最適合
      • < 0.4     圖基本不變,以修圖來說不太會修到什麼但仍可嘗試使用


5. Sketch 完結果
我 Batch count 調 4 張,給各位看一下結果。
  • 參數請看上圖
  • 就欄杆而言四張都能正確修正掉原本欄杆不連接的狀況,但第二張變靈異照片;第三張多了髮飾。


6. 總結
其實操作上完全不難,但真的需要時間去算,畢竟 AI 繪圖還是有隨機性在。
目前投稿網站越來越多人在提詞上找方法減少算圖的隨機性,但此外的大多都是玩玩算圖自己滿足一下,在提詞功能上是一定會再進步的。
這個 Sketch 的功能是誤打誤撞摸出來的,一開始想說還可以選色亂畫發現可以拿來修圖就一直用,用 Sketch 功能的時間常常都是用提詞產圖的好幾倍。
以上簡單說名一下 Sketch 功能,希望對不熟悉的朋友有一些幫助。

圖片分享
等待

粉髮系列再開!
這張沒放在投稿網站是因為右手手指不滿意也修不好,但其實我超喜歡這張。
Model: RefSlave V2

旅行


自從開始算圖就迷上長裙,有總成熟的魅力。
是時後該...出國了吧!
Model: RefSlave V2

旅行-2

設定上來說是從日本跑到台灣。
珍奶修超級超級久,自己手動塗一瓶奶茶加黑點,最後只能做到這樣。
Model: RefSlave V2

妖精-1

這張是因為裝了新 model 但不知道畫啥隨便提詞丟上去意外產出的好圖,後面的暈景將主角聚焦!
讚讚!
Model: AOM3A1B

妖精-2/找到你了~
好香好香!
可以明顯看到 AOM3A1B 算出來的人物比較立體,關節處更光滑。
Model: AOM3A1B

四國對抗活動
後來 ChiChi-Pui 有約一週的活動,每位參加者能選一個國家依照官方設定算圖
我選了ウェスティリア (臨海的國家),詳請可以去官網看

海盜遭遇!

設定: レスランド 的商人在戰爭時期偷渡糧食到 ウェスティリア 途中被海盜搶劫。
Model: CounterfeitV2

飛船戰艦

想說大都畫海船,就畫個飛船。
設定: ウェスティリア 向 エルフェアル 購買飛翔石建造飛船艦以對抗 グランゼン 的飛龍。
Model: CounterfeitV2

停泊

設定: 飛船戰艦停靠空中港口
Model: CounterfeitV2

餐廳

設定: 空中港口的餐廳
Model: CounterfeitV2

木材補給

活動的臨時任務-木材因為船造太多缺乏
設定: 跑到 エルフェアル 用水資源交換木資源
Model: CounterfeitV2

後語
以上是這陣子的練習成果,其實中間學了不少東西,但大部分都是看影片學的。
後來因為家裡有事平日也沒什麼時間用 AI,頂多假日算幾張圖。
現在是想學 control-net 以解決手指跟肢體姿勢問題,目前 LoRa 還是不吸引我,比較喜歡慢慢算再自己改!
  • 以目前模組生態上來看完全無法知道模組是否有經過畫家或繪師的同意進行訓練,上週有嘗試找了一下有沒有這類的統整網站但沒有看到,後來也沒碰繪圖直到今天寫這篇文章才打開 Stable Diffusion。如有友人已知哪些是沒經過或是有繪師/畫家同意的模組請務必告知!!!!

聲明:
1. 內容完全經由 Stable diffusion 創作,非個人電繪等。我完全不會畫圖,怕有人誤會。
2. 請不要盜圖分享,目前僅有在 ig, ChiChi-Pui, 巴哈姆特分享;但可以自己存著當老婆,完全沒問題!
3. 可以拿圖用 AI 再改,如果有分享請標註原圖。 (老婆只是借你們!)
4. 如果有想看的圖也可以說,有時候想產圖但沒構思也很困擾 (謝絕 R-18 要求)。
5. 不接受任何對粉毛的反對,我會繼續生粉毛圖直到我膩了。

創作回應

無敵最俊朗
感謝建議!這幾天試著用樓主分享的建議+chatgpt提供的咒語生圖片,找到幾張還不錯的風景圖了!而且也不會出現破圖的問題,比產生人物還要優秀
2023-06-04 08:55:06
無敵最俊朗
不過圖片底下會出現一串類似著作權的神祕文字,這部份是要自己P圖修掉嗎?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6/9ea265d95c1dd0fd081f2edac04cafd7.JPG
2023-06-04 09:02:01
人類至上
這東西類似浮水印,只要在negative prompt加上:
text, waterprint 基本上可以消掉,也能透過png2png選背景色讓他消掉。
2023-06-04 11:05:23
人類至上
可以注意,有些人會加上magazine之類的詞避免雜誌型風格生成也能避免文字,但會不會影響整體風格我沒試過;詳細提詞看我上面貼給你的
2023-06-04 11:07:59
mantou0305
您好,我在使用inpaint功能時遇到一個問題,爬文找了好久都查不到,想借串發問!我下載並安裝了canvas zoom,它的功能讓我可以用滑鼠滾輪縮放inpaint中的圖片以及其他功能,可是我安裝之後,滑動滾輪時,還是原先的上下滾動網頁畫面的功能,其他功能也都沒有作用,請問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2023-06-04 15:46:24
mantou0305
我發現好像是我下載到extention的功能都不會起作用,例如additional networks,也沒有功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2023-06-04 16:21:38
mantou0305
cmd顯示:Disable all extensions" option was set, will not load any extensions,我該如何取消"禁用所有擴展"呢
2023-06-04 16:43:01
人類至上
你有開share嗎
2023-06-04 17:08: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