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かけぬけ★青春スパーキング! 全線心得

悠悠 | 2022-09-29 00:58:06 | 巴幣 2 | 人氣 334


前言:

  從《Coming×Humming!!》開始到這部《かけぬけ★青春スパーキング!》沒想到不知不覺也跑了十部SAGA PLANETS作品了。

  不過行星社自從新島走了後,作品感覺都在骰骰子,上下限差距很大,像《カルマルカ*サークル》、《花咲ワークスプリング!》、《フローラル・フローラブ》我自己認為就都很微妙,《金色ラブリッチェ》是很棒沒錯,可是沒有像《ナツユメナギサ》和《はつゆきさくら》一樣會有讓我想寫心得,這部的話在前面我覺得也是一樣的,要歸類的話我也會把他們歸到金戀前面那三部的等級,可是在跑完後我無論如何都想抒發一下對於這作品的感想。

以下內容會有捏他部分,我非常建議跑完這部再來看會比較好。



一樣先來說一下我跑的順序:

鹿島 理々柊 栞里海堂 凪子小日向 響遠野 律聖 橘花

  共通的部分我覺得和《花咲ワークスプリング!》的感覺很像,主角因為家庭因素光是維持家計就已經拚上全力,青春這種東西對他來說是完全不必要可以捨去的,不過因為過去的青梅竹馬-小日向 響轉學回來,硬拉著主角去享受青春,接連著一連串的小日常,藉以帶出與介紹各個角色,後段以叔母出現作為轉折,導向共通線最後的大事件,最後在伙伴的支持下戰勝叔母。

  整體來說我覺得算是一個中規中矩的共通,並不算特別差,但也沒有特別亮眼;不過我自己還滿喜歡這種青春故事的,像是主角被響拉去做寶特瓶火箭比賽那段,這種大家一起做傻事的感覺,隨著自己的年紀增長越會覺得珍貴。
另外我非常喜歡共通線響說的那兩句名言

「人啊─不可以去在意過去和未來!」
「人はねー過去も未来も気にしちゃダメなのよ!」

「過去已經成為過去,都是已經結束了的事物;未來則是永遠不會來到,所以放著不管也沒問題;人啊,只有現在,只能活在現在這個瞬間。」
「過去は過ぎ去ったの!もう終わったこと!そして、未来は永遠に来ないの!だから、放置でOKよ!人は、今しか、この瞬間にしか、生きられないのよ!」

  雖然聽起來像歪理,可是就是要我們享受且珍惜當下的意思,共通線最後主角以這句話反駁叔母的場景我真的覺得超棒,有夠燃。

接下來會照我跑的順序來介紹各個路線



鹿島 理々:

  會先跑理理單純就是她的外型是全部裡面我最喜歡的,個性也算有趣又有CV加成,這條路線我覺得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就是台南無糖。

  整條線甜度超高,都快被閃瞎了,看著劇情中兩人LOVELOVE的相處模式真的讓人心癢癢的,不過換個說法來說就是,這條線除了甜以外沒有其他東西。

  這條路線沒有什麼明確的主線,可以說是相當平淡的劇情,沒有任何起伏或波瀾,就是除了甜以外沒有任何內容,最後理理父親出來要她談戀愛之餘也別忘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的事件,給我的感覺也只是一個為了收尾而必要的橋段而已,實在很可惜。

  不過也不能說這條完全沒有優點,像理理鼓起勇氣找主角對決撲克然後親上去那幕(我特別喜歡那張CG),跟最後藉由玩偶劇來演出理理喜歡上主角的過程的部分我覺得還算不錯,如果喜歡無腦放閃作品的話,應該會很喜歡這條路線。




柊 栞里:

  栞里放第二個的原因也同樣是外型,當初這部發售前唯二讓我有興趣的角色就是理理和栞里。

  不過她在共通線可以說是幾乎沒有表現,主要也是她本身的個性的關係,導致在共通結束後我對她有印象的台詞只有「既然OO這樣說的話」,這種沒有自我想法的台詞。

  不過這條路線相對於理理來說我覺得好非常多,對於栞里內心描寫可說是相當多且詳細,同時也能在個人線中慢慢看著她的成長,不管是鼓起勇氣結交新的朋友的地方也好,或是在面對過去曾令自己受傷的陰影的部分也好,栞里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的身影,真的讓身為讀者的我覺得開心又欣慰。

  可是這線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在最後的部分,後段有種莫名其妙地在拖時間的感覺,雖然明白那些劇情是有意義的,不過就是會有種再拖延的感覺,這部分如果再更精簡一點的話感覺會更好,簡單來說就是收尾不夠有力,所以弱掉了的感覺。




海堂 凪子:

  凪子放在第三位單純只是覺得響做為封面第一女主可能會有什麼伏筆所以想放在後而已,不過這條路線本來以為會用上合氣道的設定,可是竟然是完全無關的衝浪,實在讓我有點意外。

  內容意外的王道,凪子在衝浪上不斷進行著挑戰,雖然一直失敗,可是依舊沒有放棄,在主角陪伴下持續追逐著夢想,最後成功圓夢的故事;劇情長度不算長,可是起承轉合做得很好,是在經歷前面兩條路線後,讓我有點意外的一線。





小日向 響:

  封面四位女角的最後一位,我真的不得不抱怨一下,我在她共通線的時候就被她的個性扣分扣到好感度基本上是零,這點到了個人線竟然也沒有改善。

  個性簡而言之就是個任性的孩子王,可是要說任性也要有個程度,她的很多舉動真的都只會讓人覺得想打她,她會對自己看不慣或是不能接受的事物不斷的反駁,並起身反抗,你要說熱血也是可以,可是描寫起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舉例來說,像是在夏日祭典上打靶的時候,她因為一直沒辦法把遊戲機打下來,就開始和老闆爭論,那段我實在覺得老闆的脾氣還真好,在栞里線裡面有一段劇情也說到,這種東西其實就是享受一種氣氛,可是她卻完全不能理解,雖然最後老闆成功示範了可以成功的方法後響也道歉了,可是前面的過程已經讓我完全無法喜歡這角色。

  還有像是律線或橘花線,她聽到岬家親戚和橘花親戚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居然是想衝去找他們,這邊讓我感覺到的不是認為她是個有正義感的人,而是覺得她是一個腦衝仔。

  可是即使我噴這角色噴成這樣,我還是不得不說,她的路線我認為是全部裡面最符合青春這主題的一條。

  其他所有路線有做過的青春活動都有在這條路線體驗到,最後還一起籌辦了祭典,充分的體驗到青春的感覺;唯一我覺得算是缺點的部分大概就是最後青春吶喊的部分吧,作為最後高潮的那段吶喊本身確實是不錯,就是長度我自己感覺太長了,本來以為該結束的地方竟然還繼續喊下去,如果縮短一點的話我覺得這收尾滿給力的。





遠野 律:

  律線在跑完上面四位隨便一個後就會解鎖,這路線主要就是解開主角家裡的伏筆,雖然一開始就不認為叔母是壞人,可是律線跟橘花線時真的覺得她人也太好,許多行為都是為了保護主角和律的行動,讓我覺得很感動。

  這條路線相對於上面四位來說,可以說是短非常多,可是內容我覺得相當完整,我認為不管劇情還是情境上都完勝上面的四條路線;從主角一開始完全拒絕到願意放下仇恨去見生母最後一面,並繼續向前進這點,可以讓人感受到主角的成長。

  讓我比較意外的還有一點就是關於主角母親拋下他們的原因,我一開始還以為有什麼隱情,畢竟在響的記憶裡,主角父母關係很好而且也說主角母親是個相當溫柔的人,結果沒想到真的只是單純外遇和人私奔而已。





聖 橘花:

  橘花線是封面四位女角都要跑完後才會解鎖的一條,也是我會寫這篇心得的原因,這心得完全是為了這個角色、這個路線而寫。

  橘花不管在共通還是其他人的個人裡面都留著一些伏筆,時不時地強調什麼青春計數這種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詞語,加上和水阿姨似乎認識她這點和她無法拍照和攝影,簡單來說就是充滿著各種謎的一個角色。

  一開始我自己對這角色是沒什麼感覺,當初在OP時我甚至沒注意到這角色,可是從共通開始,到她的個人線,甚至是在別人的個人線也一樣,她和主角的互動都讓我看得非常開心;兩人交往前的鬥嘴、兩人交往後的甜膩景象都有夠可愛,沒多久我就已經完全喜歡上這角色了。

  這線的長度大概和律線差不多,可是劇情上可以說是完勝其他所有路線,從一開始的輕鬆愉快、兩人交往後的甜蜜、橘花身體開始出現異樣、從和水阿姨那邊得知六堂橘花的事、與橘花分別、從醫院醒來,這一連串的劇情安排都非常流暢且不拖延。

  橘花的過去可以說是相當沉重,可是即使如此她依然會帶著笑容要主角去謳歌青春,即使和主角在一起會加快讓自己消失,但依舊選擇和主角成為戀人,為了主角的幸福而努力。


......先輩、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
好きなだけ、人生を楽しんでください
思う存分、青春を謳歌してください
遠慮なんかしないで......命を煌めかせてください
誰よりも、めいっぱい、生きてください......!


  即使到生命的最後橘花依然在為了主角著想,這段真的讓我心痛不已,畢竟會導致這樣的結果,主角也有一部分的原因,他一定彼任何人都還要自責,可是卻無能為力…

  而且這邊還很惡意,橘花消失後就直接接了橘花的ED,說真的那時候劇情到這邊時,連我自己都已經死心了,心想:「啊…又是一個留有遺憾的結局嗎…」,不過ED後第一句台詞真的讓我開心到差點跳起來。

  這段是我認為這條線最精華的部分,一直到這邊為止,雖然很心痛,可是我其實都沒有特別想哭,不過ED後的エピローグ真的太有衝擊感,讀訊息時配上BGM : Reminiscence,可以說直接讓前面累積的情緒一次爆發出來,這種敘事手法真的厲害,老實說我再看到橘花讀到第一則訊息時我就哭出來了,後面拉到最初的訊息時我哭到根本沒辦法好好看螢幕w

  我很喜歡這種默默為了心愛的人努力的故事,最後那段真的完全打到我的點,對於寫出這樣結局的劇本師來說真的只有感謝,謝謝你最後讓兩個人都有幸福的結局,謝謝….    如果換成新島來寫結局應該會完全不一樣吧….





結語:
  如果要問我這部作品是不是一個及格的作品的話,我的答案應該是否吧,因為全部跑完只有橘花現在我心中是滿分,其他不是剛好及格就是遠遠不及格,可是我依舊認為這是一部好作品,理由也一樣是因為有橘花線的關係,所以我才會寫出這篇心得,只為了表達橘花線的感動。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