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伊波拉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4-10-08 08:09:18 | 巴幣 8 | 人氣 317

大家好,我是光山。
這是我第一次在不可板以外的地方PO文(廢文除外)

總之這篇會從實際面談伊波拉。


FAQ:
1.感染伊波拉會變殭屍嗎?
當然不會 你是智障嗎?

2.伊波拉有藥醫嘛?
有4~5種有效的實驗性藥物,但是樣本數過少很難做出科學性結論。

3.伊波拉死亡率真的有90%嗎?
最高紀錄是90%,很少會這麼慘。這次的爆發大約是70%

4.這次疫情是甚麼時後爆發的?
科學家推測0號病患應該是2013年11月左右感染的,後來他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傳開來了,最早是法國人在3/21號驗血確定是伊波拉。




1.甚麼是伊波拉?
伊波拉是一種病毒,是民進黨製造的。
最早發現於剛果楊布庫,這個只有318人的小村莊慘遭病毒滅村,只有40人活下來。
發現他的科學家不希望楊布庫的悲劇被永遠烙印在病毒的名字上,就以陽布庫村外的一條小河命名。

到目前為止,總共發現了5種不同的伊波拉病毒株,分別是薩伊、蘇丹、本迪布焦、象牙海岸、雷斯頓,大至上依照對人類的致命程度排列。

Zaire 薩伊病毒株:1976年揚布庫爆發,是最早發現的株。
死亡率:70~90%、
爆發次數:15+3次一人感染的實驗室意外

Sudan蘇丹病毒株:也是在1976年發現的,後來才經由研究發現是不同株。
死亡率:50~60%、
爆發次數:6

Côte d'Ivoire  象牙海岸病毒株:最早於1994年黑猩猩的屍體上驗出,檢驗科學家被感染,出現了輕微出血熱症狀後痊癒。
死亡率:0% 只有一次所以不準
爆發次數:1

Bundibugyo本迪布焦病毒株:2007年發現,在烏干達爆發
爆發次數:2
死亡率:30~50%、

Reston雷斯頓病毒株:1989年發現, 2008年發現會感染豬
爆發次數:0 (沒有在人類身上爆發過,不過倒是殺了好幾票猴子)
死亡率:0%、對猴子高治死旦無統計資料

2.伊波拉病毒的特徵有哪些?

伊波拉病毒屬於負單股RNA被膜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是長條的細絲狀,從外觀能非常輕易的鑑定。





3.伊波拉病毒的治病機制
依波拉病毒主要感染肝細胞,白血球的亞種,血管內皮細胞,借由殺死/感染哨兵白血球避免早期免疫啟動,血管內皮細胞是造成他出血特徵的主要原因,肝臟會合成凝血因子。
結果就是血管被穿孔,凝血因子不足無法凝血,免疫系統的第一線成員被殺掉,造成嚴重的疾病。患者死亡速度和痊癒速度都很快。
可惜的是患者痊癒以後不會產生長期抗體,也就是不會對伊波拉免疫。


3.




為甚麼這次伊波拉病毒爆發這麼難控制?

很簡單,看看以下這幾篇新聞:


暴民襲擊醫院 伊波拉汙染床單遭偷 病毒恐擴散

(中央社蒙羅維亞17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居民襲擊一處隔離伊波拉疑似患者的中心,搶奪沾染血液的床單床墊,並導致病患逃跑,當局今天擔心伊波拉病毒恐在貧民區擴散。

根據美聯社,賴比瑞亞助理衛生部長今天表示,西點(West Point)貧民區昨晚發生暴力攻擊,帶頭攻擊的憤怒居民不滿蒙羅維亞疑似病例全都集中在這個隔離中心。

助理衛生部長說,當時中心有多達30名病患,許多人在攻擊發生時逃離醫院。一旦掌握他們確切位置,當局會把他們轉送蒙羅維亞最大醫院的伊波拉中心。

不具名資深警官說,西點居民大肆劫掠隔離中心,偷走可能遭感染的物品,包括醫療設備、沾有血跡的床墊和床單。伊波拉病毒透過血液、嘔吐物、排泄物和汗水等體液傳染。




光山的鍵盤意見:
1.台灣最少最少需要有LV4.實驗室
控制傳染病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檢查這個人是不是感染伊波拉。
如果你連他有沒有被感染都不能確定,還談甚麼防疫?
伊波拉病毒的診斷和檢驗必須在LV4實驗室中進行,目前的伊波拉檢驗都是血液檢查。
否足就是讓負責檢查的科學家和醫生暴露在極大的危險中。

為了應付非洲的險惡環境,已經有貨櫃型態的LV4實驗室可以用卡車載著到處跑。
如果真的傳近來應該要馬上弄一個來用。


創作回應

star mark
你就一定要把DPP解成民進黨嗎? 要用這個當魚餌實在不太好.
2014-10-08 08:33: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