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叫人摸不著頭緒但又不至於難看的微妙作品——《至高之牌》

黑霧 | 2024-04-17 09:40:34 | 巴幣 20 | 人氣 41

  連續兩周寫了改編作之後,該回歸談談原創作品了,這周要談的是分為兩季放送的半年番《至高之牌》。



  整體來說,算是相當失望吧,畢竟有點久沒有非常香的超能力戰鬥原創番了,而這部在開季時感覺十分清爽,甚至在超能力運用上有亮眼之處,我到現在還記得一年多前,那個關於「巨石」的超能力如何以重量作為攻略關鍵的巧思。

  然後,就再也沒有然後了。

  著重超能力特性然後動腦攻略的部份可以說是只有那一段,後續的超能力幾乎只剩下力量碰撞,看誰更快更暴力而已,真的非常可惜。

  整整五十二張卡牌,可以有五十二種能力,就算有些能力重複或上下位好了,考慮到團隊作戰,可以有很多複雜有趣的變化,但是完全沒有,甚至還弄出一個多張卡牌同打的許願機系統,只能說叫人十分遺憾。



  戰鬥方面滿足不了,那劇情又如何呢?那得分兩方面來說。

  第一個是錯誤的期待方向,這也許有一點是個人問題。

  開首是主角以新鮮人加入團隊,然後跟著上司一同執行回收卡牌的任務,以重複幾次的方式來引入並介紹團隊中的其他人物。

  算上開首主角背景、卡牌設定與團隊認識,差不多可以說是去了半季,也因為重點放在回收卡牌,在這時候幾乎會以為是那種「單元故事」的模式了,一群人看狀況派分隊去某個地點回收卡牌,然後發生一段短篇故事,可能談談一些社會或者人性之類,賣一下溫情或者揪心的傷痛。

  結果是完全錯誤的期待,實際上《至高之牌》背後有一條大主線,那就是要從根本解決卡牌所帶來的不幸——嗯?



  第二個自然就是篇幅的分配問題了,上面最後提到的大主線到底是什麼時候出來的呢?即使用知道結果的前提往回找,恐怕也得是第二季的中段吧?那麼在第一季中段至到第二季中段到底是什麼呢?

  從團隊結成後,接的是主角與上司的情誼,導入的便是上面曾提及的許願機系統,關於上司不惜以自己生命作為代價來拯救病危的妹妹。

  沒錯,由本來正在「未確定目的」的回收卡牌,唐突轉換到角色個人線,並且在與卡牌無關的事情上,藉助卡牌的力量來許願治療病人,這就是第一季段落結束的內容。

  當然這說法有點誇張,至少在過程中,還是有帶入正在爭奪卡牌的黑道勢力,以及一些歷史背景。



  那麼第二季應該就是跑主線——哎,恭喜,這樣想又錯了。

  在順利救完妹妹之後,緊隨來到戰場的是兩位大男人的過去!亦是之前所提及的黑道勢力,上演一場相愛相殺,對雙方靈魂的拷問……

  抱歉,有點扯不下去,但反正就是經歷過這些之後,才把這些「不同人的故事」都歸納進「卡牌所帶來的不幸」,然後就集眾人的力量克服困難,解決危機。



  嗯,要說《至高之牌》沒有故事嗎?顯然不是,上述好歹也算是劃分為三部曲,每段也算有它的主題,就只是叫人難以明白把它們串連起來的到底是什麼,導致看完之後,會有種自己確實看了幾段故事卻不知道到底看了什麼的感覺。

  要說很差嗎?似乎也不至於,畢竟至少能夠明白每段故事在說的是什麼,站在這個角度,恐怕只能用心情很複雜來形容了吧。

  說實在的,哪怕故事不怎麼樣也好,要是肯專注在超能力戰上,至少也能把戰鬥系作為賣點,真的太可惜了。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