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邊緣人閒話】世上總有悲觀者

臨風慕筆 | 2024-04-17 09:30:06 | 巴幣 116 | 人氣 37

世上總有悲觀者:
 
 
       阿風並不認為悲觀是全然不好的事情。
 
       或許總有人要貼上標籤說:「你要學會去樂觀思考,不要讓那負面情緒佔據你的大腦。」
 
       我覺得吧,這種說法雖然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實際上我也很難相信這樣的鼓勵能夠真的傳遞給那些內心悲觀的人,讓他們能夠坦然接受。
 
       至於原因也不是哪一邊的問題,而是本身的處境本就不同。
 
       以最簡單的例子,好比像是丟硬幣一樣。如果這個世界上真有一個人,當他每次丟出硬幣的時都是反面,那麼你猜猜看,他會不會衍生出一種想法,就是這個硬幣根本沒有所謂的「正面」?
 
       你還真不能怪一些他們的想法陰暗,畢竟運氣這種事情本就屬於無法完全由人為控制的範疇。
 
       一位一輩子都活在與自身想法背道而馳的人,是沒有辦法去試著相信好運,因為就連好運這種想法,本質上其實也仍然屬於一種經驗。
 
       他們其實心裡多少也會產生出「不該這麼想」、「轉換心情觀點」的念頭,但擺在眼前的現實,卻又不由得讓他們產生一種對自我的懷疑。因為他們會深刻的體會到,很多時候並不是對自己有信心,又或者不去思考那樣的事情,那些麻煩的問題就不會纏上自己。
 
       所以對那樣的人而言,比起去相信那些自己都不敢肯定的好運會突然降臨到自己的身上,他們反而會更願意去接受那些負面的發展,去學會怎麼去和那些負面的情緒平和相處。他們並不是完全聽不進道理的那種人,然而對他們來說,那些正向卻空泛的話語卻只會讓他們更為陌生。
 
       如果這世界上真的存在未曾見過光的人,他又怎麼可能憑想像去理解太陽的存在?如果你不曾真正理解過在他身上發生過什麼,那你又怎麼能輕率的認為對方能夠坦然接受你口中所謂正向的幸運?
 
       其實我覺得有時候那些抱持悲觀想法的人,他們反而會更加謹慎去面對人生中的各種考量。不會講出過於輕率的發言。因為總是會去預期最壞的打算,所以當他們真的希望去完成某一件事情的時候,會考慮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也同樣去考量對應到各種問題的解決方式。
 
       所以對阿風來說,悲觀只是一種個性態度,而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
 
       所以也不要帶著自己的偏見全然否定對方的想法,試圖去糾正對方的做法。因為他們所表現出的悲觀或許有更多出於他們曾經走過的路,還有那些路上曾產生過的各種想法。
 
       你不能理解他的悲觀,因為你從未走過他走過的路;他不能理解你的樂觀,因為那些美好的畫面,並沒有出現在他曾經的旅途之中。
 
       既然如此,便不要傲慢地站在為他們好的立場自居。就算出發點是善意,錯誤的方式依舊會造成揠苗助長的結局。
 
       不光是一時興起滿口大道理的勸戒,也不是以偏頗的角度自說自話。
 
       只有以實際行動讓他體會到這個世上還有一些未曾見識過的事物、人生裡還有沒看過的景色轉折,甚至由你自身去成為他未曾見證過的幸運時,活許你才能嘗試著走入走入他的世界之中。
 
       這世上總有悲觀者。
 
       他們和正常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對於他們自身的人生,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釋懷。如果真心想要改變那些人們的想法,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的話,就用實際的行動和時間去證明吧。
 
       或許你就是他得之不易的幸運也說不定,誰知道呢?

創作回應

翠影
我勸你的樂觀就是把大家當成垃圾的觀念,這樣的垃觀你就可以少掉許多的情勒及釋然
2024-04-17 12:06:42
臨風慕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4/efe671f2c7e3e1a8882473788f1c1fd3.JPG 這樣?
2024-04-17 12:09:04
翠影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4/8020c2aaf16ce10a499352e5493ff4b3.JPG
2024-04-17 12:13:13
臨風慕筆
你倒看得開
2024-04-17 12:19: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