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之不給的,你不能搶

南鄉子 | 2024-03-23 05:43:21 | 巴幣 0 | 人氣 46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建安村人〉     徐鉉

  建安有個村人,平時划著小船往返於建溪之上,以賣柴為生。

  有一天,村人將船停靠岸邊,打算上山砍柴,忽然瞧見有幾枚錢幣自山上滾了下來。村人好奇地往上探尋,途中一共撿得錢幣好幾十枚。當抵達半山腰時,村人發現有一棵大樹,樹下有一口大甕,甕高五六尺,裡面裝了滿滿的錢幣。由於甕的甕身稍微傾斜了一點,所以錢幣才會不斷掉出來。村人於是伸手把甕扶正,並用石頭加強支撐。看著眼前那不可勝數的錢幣,村人不禁起了貪念,脫下了身上的衣服,從甕中包了五百多枚錢幣帶回家。

  一回到家中,村人馬上率領全家人返回那個地方,要將那些錢全部拿光光。村人再次登上那座山,依循著原先的那條路,很快就找到了那棵大樹,但那口大甕卻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村人懊悔至極,在那裡徘徊了好幾天都不肯離去,一直想知道那口大甕的下落。

  結果某天夜晚,村人作了一個夢,夢見有人告訴他:「那些錢是有主人的,先前不過是因為甕歪斜了,才用五百枚錢幣雇你把它扶正罷了,其餘的錢不給,你不能搶。」

扶個甕就賺$500,這超賺的不是嗎?(大誤)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