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2022東京研究觀光紀錄:六義園.東洋文庫博物館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4-02-29 21:40:44 | 巴幣 320 | 人氣 764

(六義園門口)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導覽之間)

       本篇介紹2022年11月前往,位於駒込車站周邊的景點。駒込的地名由來不明,有一說是古代日本武尊在征討時,看到附近森林裡的我方軍隊時說出「有如萬馬奔騰(こまごめたり)」,這裡附近的山丘曾被稱為「駒込林」,另外一說是這裡附近曾是飼養馬的牧場,而把這些馬群稱為「駒込」。

       駒込在江戶時代還是廣大的原野,有優美的森林與水源,曾是幕府將軍們的獵鷹場。明治以後先屬於東京府豐島郡,1932年東京市擴大後編入東京市內。1903年山手線駒込站完成,帶動這裡周邊逐漸都市化,1991年地下鐵南北線開通,本站也成為山手線中眾多的轉車站之一。本篇介紹位於該站旁的兩個景點,即六義園與東洋文庫博物館。另外,這裡距離染井吉野櫻誕生地的染井靈園不遠,櫻花季節除了六義園外,也很推薦順便前往染井靈園賞櫻。
(六義園介紹與平面圖)

六義園

       六義園緊鄰駒込車站,最早是1702年由柳澤吉保所創建的庭園。柳澤吉保是戰國時期武田氏的後代,在江戶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時期擔任重臣,深受綱吉信任。1695年柳澤獲得幕府廣達4萬5千多坪的土地,便有意在此土地築園,經歷多年後於1702年完工。1709年德川綱吉去世後,柳澤便把住宅遷自此庭園中,成為該園園主,最後也在此度過餘生。

       柳澤的後代由於並不使用該庭園,曾使該園曾荒廢一時,直到1809年由柳澤保光再度重建。幕府時期結束後的1878年,該園轉手給三菱的創辦人岩崎彌太郎,並成為岩崎家的別墅之一。在岩崎家經營三菱獲得巨富之下,該庭園獲得良好的維護。1938年三菱第三代社長岩崎久彌將庭園捐贈東京市,並於戰後的1953年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名勝。
(園內知名的枝垂櫻)

(園內大池與紅葉)

       六義園之名來自中國詩分類法的「六義」(風賦比興雅頌),是圍繞者大池的洄遊型庭園,一年四季都有可看之處,但櫻花季節遊客最多,主要都為了一進入門口便可看到的巨大枝垂櫻。該枝垂櫻比一般染井吉野櫻開花稍早,因此如果前來東京賞櫻的話推薦第一天就前往(2019年前來關東賞櫻時已錯過滿開期,隔年本來要跟家人再度前來東京賞櫻,但因疫情無法前來,有點可惜)。
(園內大池的右側中「中之島」的小島)

(園內大池的左側的「吹上松」與「吹上茶屋」)

       六義園號稱有「八十八境」,也就是有88個可觀賞的地方,例如圍繞者庭園大池的右側有被稱為「中之島」的小島,有橋樑連接,島上有小山被稱為「妹山」與「背山」,模仿的是和歌山縣和歌川河口的「和歌之浦」,便是八十八境之其中2個。池的左側有「吹上濱」與「吹上松」,但前者現在已經不存,松樹則保存完好,可以看到秋冬才能看到的雪吊,吹上松的旁邊有「吹上茶屋」,本來為岩崎家所建,但因為戰爭而燒毀,後來重建為賣抹茶的店鋪。
(園內的紅葉)

(園內的紅葉)

(園內「山陰橋」與周圍的紅葉)

       六義園雖然以櫻花名所聞名,但秋天的紅葉也有看頭,除了水池周圍以外,北邊步道更多,尤其搭配小橋流水,光看照片會忘了身處在東京市中心的錯覺。被稱為「山陰橋」的小橋周邊也有很多紅葉,該橋也是八十八境之一,早自創建時便有該橋存在,但後來不斷重建,基本上都以木造橋的形式留存。六義園參觀加拍照大約半小時就足夠,除了櫻花以外,11月的紅葉季節也推薦前來。
(東洋文庫博物館門口)

東洋文庫博物館

       東洋文庫博物館位於六義園旁,是被稱為「東洋文庫」的古籍收藏為基礎而開設的博物館。東洋文庫於1924年成立,創始者為上述三菱第三代社長岩崎久彌,他除了經營三菱有成以外,也推動學術文化活動,東洋文庫是他重要的成就之一(跟三菱有關的文化產業還有「靜嘉堂文庫」,收藏許多國寶級的藝術品,目前在丸之內的明治生命館設有展示該收藏的美術館)。
(莫里森畫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東洋文庫藏書的主要來源之一是莫里森(モリソン)的收藏。莫里森全名為喬治.厄內斯特.莫里森(GeorgeErnest Morrison),曾有「莫理循」的漢名,出生於澳洲,是個喜愛到各地冒險的旅行作家。他於1894年到了中國,正值甲午戰爭爆發,被泰晤士報聘請為記者,之後曾到中國各地旅行,著有介紹晚清中國的《中國風情》一書。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曾被聘為顧問,直到1919年巴黎和會期間。莫里森業餘收藏了2萬4千多冊的圖書,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圖書為主,於1917年由岩崎久彌收購,成為東洋文庫的基礎。
(莫里森書庫展示)

       東洋文庫如今收藏上百萬本的古籍圖書,且部分在網路上免費公開閱覽。進入博物館後由階梯往上,便可看到被稱為「莫里森書庫」(モリソン書庫)的書庫展示,上層以中國書籍,下層以中國以外的亞洲書籍為主,主題包含地理、歷史、宗教、語言等。
(該館收藏「西遊記」)

(該館收藏「安政五國條約」)

(該館收藏介紹倫敦地下鐵書籍)

       該博物館定期開辦該館收藏的展覽,以當時前往參觀為例,當時舉辦世界交通史有關書籍的展覽,展出的書籍有18世紀中國出版的「西遊記」、17世紀出版的「聖經」、1818年由荷蘭醫生所著的「長崎見聞錄」、1861年介紹世界首次出現的倫敦地下鐵的書籍等。
(該館收藏三才圖會」)

(該館收藏1920年英國出版介紹足球聯賽的書籍)

       當時正值足球世界盃熱潮,因此也有有關足球書籍的小型特展,如介紹中國傳說中皇帝發明足球(古代稱為「蹴鞠」)的「三才圖會」、1920年英國出版介紹足球聯賽的書籍等。東洋文庫博物館收藏許多廣為人知的書籍,許多書籍還有圖畫,因此即使對歷史不太了解的遊客也很推薦參觀,尤其展示大多可以攝影,參觀該館一定可以收穫良多。

(後記:本篇完成於東京學術研究期間,今天前往上野公園內的國立科學博物館與黑田紀念館,完成上野公園介紹的最後一哩路。剛在東京車站剪票口內享用美味的牛肉蛋包飯,像這種滿滿名產店與餐廳的車站,即使在日本其他地方也看不到的。期望這次學術取材順利,以此紀念。)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還在想六義是什麼,沒想到竟是風雅頌賦比興,當初命名的柳澤肯定也是個文人墨客吧

超巨大枝垂櫻...滿開時一定很壯觀吧

牛肉蛋包飯感覺好好吃(擦口水
2024-03-05 20:38:3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4-03-07 16:33:30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會冷嗎?很漂亮 很美麗 很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4-03-07 16:35: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