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充滿中學的西洋政治思想研究雜談---2014/4/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04-18 16:32:15 | 巴幣 10 | 人氣 166

  閻老師真的很喜歡談國學,西洋政治思想研究的課也可以上得像中文所的課。

  剛上完西洋政治思想研究,令我印象最深的又是論語和易經。仍猶記,當年與不站在支持角度立場的小貓咪爭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邏輯連貫性,但真正的答案直到今時方明朗:但愈是面臨到自我的困境,愈是能從中得到啟發。

  為何?因為人。

  活著,就得遇到層出不窮的人、人、人。
  以及各式種類的人、人、人。
  最後,想遇到或不想遇到也得遇到的人、人、人。

  這些人,無不帶來新刺激或新困境,是好是壞、是善是惡難以一眼看清。而自己的認知與情緒,不可能脫離其中的翻弄,只是程度差別。

  那麼,該怎麼辦呢?

  心理學說「自覺」,在老祖宗的話語上,也就是永遠是重要的三省吾身:「對自己發問。」我現在遇到的困難點(不分順序):

  其一,怎麼跟各式各樣的人相處。
  其二,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其三,我怎麼成為想成為的人?

  對我而言,實力薄弱的自己,先尋求自保是重要的。所以這也回答到問題一:「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小人為了利或自己的感覺,絕對不吝嗇於加害人,故首先避其矛頭。但一旦被侵犯,若到了核心原則問題,則該堅守不讓。

  至於我想成為甚麼人以及如何成為,說實在的:「我胸無大志,明哲保身即是!」若有人譏笑我,我想我可以主張自己的行動、思想、言論自由,反而他們的譏笑,我樂見其證成其正當性!




----附錄-----

  《論語‧子路第十三》: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  
  《易經.遯卦》:「天下有山,遯。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不惡」使小人之不知受到憎惡,得免徒增其加害之心;「嚴」,原則問題決不讓步,使其明白不能侵犯的界線。

創作回應

月君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2014-04-19 13:29: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點我承認,真的沒有邏輯必然性。
儘管如此,一些或然性是有的。
縱使如此,我們沒辦法否定命運和環境在其中的影響。
2014-04-19 13:38:12
月君
"我們確實要察覺客觀性,但也不是不客觀就必定是壞東西。東西好壞是對我們有用與否,有用與否又取決於受眾。"

這點我保留,譬如說,欺騙大眾以讓社會穩定,假借天意以制衡君主,虛構鬼神以控制民眾。也許社會能更為穩定,君主也不敢妄為,人民的風俗也有改善了。但我還是不認為這是好的。如果事物取決的好壞取決於有用與否,有用與否又取決受眾。

那為了大眾的利益,國家可以獨裁專制,犧牲部分人的人權。輿論討厭猶太人,就處死他們讓人民開心。把一個人推下火車能讓十個人得救,那他也可以把那個無辜的人害死了。我不喜歡功利主義。
2014-04-19 13:46:2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覺得這是好問題,而且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1.如果一個災難中,一個人死了可以救十個人。跟死了十個人這一個人活著。你會選擇哪個?
2.如果一個災難中,一個製造此災難的人死了可以救十個人。跟死了十個人這一個人活著。你會選擇哪個?

3.如果一個災難中,一個人死了可以救十個人,但這十個人是製造災難的人。跟死了十個人這一個無辜的人活著。你會選擇哪個?

4.如果一個災難中,同樣製造此災難的人,其中十個若推派一個出來死,則死了可以救十個人。或者十一個人一起死。你會選擇哪個?
2014-04-19 14:06:10
月君
我想聽聽兔君覺得有何或然性。
2014-04-19 13:50: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能即或然,下頭略舒己見。

一、
修好身可以幫助齊好家,但不決定齊不齊得好家。
齊好家可以幫助治好國,但不決定治不治好國
治好國可以幫助平好天下,但不決定平不平好天下

二、
修不好身也許不能幫助齊好家,但不見得此人便無其他齊好家的管道或可能。
齊不好家也許不能幫助治好國,但不見得此人便無其他治好國的管道或可能。
治不好國也許不能幫助平好天下,但不見得此人便無其他平好天下的管道或可能。

三、
平不好天下,不必然此人治不好國。(可能平不好天下是因為治不好國)
治不好國,不必然此人齊不好家。
齊不好家,不必然此人修不好身。

四、
縱使修好身,不代表就能齊家,但這多少有些幫助。
縱使齊好家,不代表就能治國,但這多少有些幫助。
縱使治好國,不代表就能平天下,但這多少有些幫助。

於此。
2014-04-19 14:12:13
月君
我的原則是不殺人,所以是不作為。
如果我是皇帝,有發動戰爭的需要時,我會禪讓。

一來遵守原則,二來推卸責任。
2014-04-19 14:11: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中國歷史也不乏這些皇帝,如果你是皇帝而且照著你說的做了,你覺得後代會怎麼評價你?
2014-04-19 14:13:15
月君
我都死了,又不相信輪迴鬼神之說,後世的評價於我不過是風煙散霧。
何況道德乃是自身的事情,與他人的評價無關。
歷史評價也是古代沒有憲政之時,制衡君主的一個妙法。

不過對有些人來說不值一提。
2014-04-19 14:16: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所以,或許從你的想法中我也知道,為何縱使功利主義有其缺陷仍有人信奉:那些人不屑其他人意見,就像你不在意後人想法一樣。
2014-04-19 14:23: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推薦一首歌: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9342012
2014-04-19 14:23: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