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關於台灣元素的想法,有些話想說

雲說CloudSpeak | 2024-04-17 18:10:04 | 巴幣 234 | 人氣 82

雖然和古早時代比起來已經很少了,但偶爾還是會看到「台灣文化底蘊不足」的論述。有些人總是認為台灣缺乏有實績的作品,根本原因在於本國歷史不夠深遠、宮廟意象盛行之類的。其他論壇上我不知道,但至少這個議題在PTT上仍以約半年一次的頻率,持續會在不同板面上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來問「為何台灣做OO總是輸別人」、「台灣文化內容在市場有吸引力嗎」之類的題目。

這一系列的提問,其實大家多半都有了先入為主的答案,又或者說,事實上人們並不在乎真實的原因。許多人仍是將本土文化視為難以搬上檯面的隱刺,哪裡長出來,哪裡就要拔一次。

我覺得這都藉口啦。先不討論這有沒有汙名化的嫌疑,光是展開400年內的發生過的奇聞軼事,很多人既不了解也不太願意接觸,就算有管道可以闡述這些故事,也很容易被人扣上帽子。覺得你是不是獨尊台灣文化、吹捧陋習。

老實說久了還蠻令人喪氣的。

就算你知道台灣有各式各樣的神話故事、被忽略的族群衝突和械鬥、落地生根最後發展成自己樣子的武術體系、山川河流的神神鬼鬼……海納百川的台灣正在形成屬於自己特有的模樣。

當然,很多創作者急於融入這些元素,常常會忽略了將素材轉化成大眾可以接受的內容,赤裸裸地將想說的事情直接砸在讀者(或者觀眾)的臉上。不過,台灣還是有一批為此努力的人,試著延續前人的成果,開創新的故事,嘗試做大IP,相信現在的挫折都是壯大自己的養分。

我每隔一陣子就會去看看這些文章評論,有些時候也會回應,當作激勵自己的手段,希望有那麼一天自己可以成為理想中優秀創作者的模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拉甲
我覺得當代的常民故事就很足夠了,像是抗SARS的醫護之類的故事
2024-04-20 20:33: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