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清新健全但可能會被iWin的推薦作品

藍風Pochafun | 2024-02-05 21:10:30 | 巴幣 20 | 人氣 420

  最近許多ACG相關的社群在討論iWin,擔憂民間團體和衛福部以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與兒少安全為由把虛擬人物和現實兒少相提並論,限縮創作與觀看、討論ACG的自由,即使是一般向的作品也可能遭殃。

  我也能理解為什麼擔憂,就像我喜歡《偶像大師》,但是把MLTD和灰姑娘女孩全部攤開檢視,以外界的眼光來看,這種日系風格的美少女全部都是蘿莉啊,而且偶像難免會穿短裙、泳裝等裸露度較高的服飾,哪天被判兒童色情遭封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只是想看可愛的二次元女生而已啊,並沒有任何人受害,反倒幕後的已成年畫師、聲優們可以有更多的表現機會,賺到更多的錢。

  我並不支持這樣的做法,這就跟認為電玩助長暴力犯罪的觀點差不多,都缺乏證據,只是找個較好下手的代罪羔羊而已,可是管制手段與欲達成的目標不一致。恐怕就只是看ACG不順眼,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順便打壓而已,然後還可以說我們有在做事喔。

  虛構的創作和現實不應該一概而論。而在創作裡,認定色情比暴力更麻煩的一點是太過主觀,性癖包羅萬象,真要認真檢視的話幾乎可說是無物不色。例如國高中男生以往就被戲稱「風吹就會勃起」,如果找一群男國高中生來判定,就連課本都可以色色,更別說日式ACG了,即使是一般向作品,能通過檢驗,完全色不起來的恐怕也如鳳毛麟角。

  而國高中生之所以會這樣,除了青春期外還有一個因素,那就是被課業束縛住,太過壓抑。所以我也不支持去打壓人們的性癖,除非會影響到現實生活、傷害到其他人,否則太過壓抑的結果會出現更多問題,恐怕會讓人變得更變態。

  把所有的東西都用色情的眼光來審視,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就像大家都愛看貓,因為喜歡看可愛的東西,通常不會是想要去幹貓才看的;許多成年男性愛看《光之美少女》,私底下在幻想的,其實是如果自己也能變成光之美少女該有多好。

  以上稍微提一下個人意見。而剛好我本來就想推薦的作品中,有些就有蘿莉的要素,未來也有遭禁的可能,所以就順便挑出來介紹一下,要看快看。由於會介紹劇情內容,會有劇透,但不至於破壞觀看樂趣。至於尺度,是以清新健全聞名的《蔚藍檔案》作為標準(註:有消息說此遊戲已通過iWin檢視,是不色的安全遊戲)。


1.《神槍少女》

  我必須承認第一個要介紹的作品跟清新健全背道而馳,應該列為輔十五級,但確實是經典,也是2022年人氣動畫《Lycoris Recoil》的靈感來源。原作為漫畫,跟輕鬆詼諧、只在背景設定有些灰暗的《Lycoris Recoil》不同,本作的風格是黑暗、沉重、冷酷寫實,槍戰是真的會噴血、會死人的,所處的社會充斥著犯罪與不公不義,故事都相當哀傷。

  作為主角的少女們,幾乎都是遭逢厄運而性命垂危、無依無靠的孤兒,由政府的特殊機關救治並收留,經過義體改造與洗腦後培養成精通作戰的精銳,對抗凶殘的恐怖分子。她們執行任務時很難說有個人意志可言,因為受到洗腦與藥物的控制,壽命短暫,被政府當作用完即丟的工具。而負責監督、指揮,與她們一同出生入死的輔佐官理論上要冷酷執行命令,不能投入情感,但是畢竟都是人,有的輔佐官還是會希望她們能夠活得稍微像個普通女孩一點,能夠獲得幸福,在這個爛死了的世界尋求一絲光明。《神槍少女》就是在生與死之際感受人性的掙扎。

  讓一群十幾歲的女孩當主角有其必要性,並不是硬塞,因為如果是男孩子就不會那麼讓人感到憐惜,死光光也無所謂。而且在現實世界中,也是女孩遭忽視、遺棄的可能性較高。本作被iWin的風險很高,因為故事中光是有少女遭暴力攻擊以及受手術、洗腦的描述就很不清新健全了,且少女們受手術的影響,對輔佐官帶有混雜著親情與愛情的曖昧情愫,即使並沒有色色場面,仍然很不妙。


2.《龍王的工作》

  雖然被戲稱「蘿王的工作」,但實際上是披著蘿莉偽裝的認真將棋類輕小說,描寫了大量日本將棋界的情況,包括女子棋士生態與AI對將棋界的影響。如果喜歡《棋魂》裡面熱血激昂的對決,以及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奮戰的勵志劇情,那麼看本作應該不會失望。而且《棋魂》在主角成為職業棋士後沒多久就完結了,本作的主角一開始就拿到將棋最高頭銜,視角大不相同,可以看到更多職業棋壇的大小事,有更多的頭銜戰與各個層級的賽事,對於職業棋士到底在幹嘛會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動畫版只改編前5集,因此沒提那麼多)。

  本作乍看是天才型棋士經歷些許波折後成功擊倒各路對手的王道劇情,但實際上花了相當大的篇幅描寫在各個層級掙扎求生,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一窺巔峰景致的棋士們,他們雖然不是沒有才華,也盡一切努力,但是棋局註定會有輸家,僅有寥寥幾位頭銜持有者能夠享受勝利的滋味,其餘數百位棋士都得長期苦嘗敗北滋味。

  作者參考了許多現實棋士的經驗談,因此寫起來格外生動而讓人印象深刻,例如許多現實棋士一生中最難忘的一局棋,就是三段循環賽僅差一勝就能升格為職業棋士,但因為沒有即時讀出必定能勝利的棋路而敗北,那股悔恨即使過了幾十年還是忘不掉。而作者筆下的三段循環賽也很精彩,可以深刻感受到如地獄般的恐怖壓力。

  本作有幾位蘿莉棋士,還有許多蘿莉控相關的搞笑情節,但這可以當作是沖淡上述嚴肅劇情的調劑,且作者也漂亮地藉此介紹兒童棋士與女子棋士的生態,尤其女子棋士更是本作的重點之一。棋局上兩性似乎平等,但是為什麼頂尖棋士幾乎都是男性,這個問題討論了幾十年仍沒有確切答案,而本作也有思考這個問題。

  雖然本作整體來講很清新健全,但因為有小學生程度的下流哏,還跟蘿莉論及婚嫁(儘管男方也未成年),所以仍然有被iWin的風險。


──延伸閱讀《三月的獅子》

  也是將棋類作品,不過偏向描寫對局心境,以及環繞在棋盤旁的人生故事。創作年代比《龍王的工作》早很多,可以明顯感受到氛圍的不同,《三月》當時是羽生善治稱霸天下的時代,因此劇中也有一個最強且無敵的名人;《龍王》則是藤井聰太崛起的時代,因此作品中出現了如怪物般恐怖的新魔王。拿來對比作者如何描寫棋界氛圍與頂尖棋士的強度也很有趣。

  不過同樣的是,兩者都有刻苦銘心的敗北滋味,異常沉重。落敗而無法將頭銜戰帶回故鄉的棋士歸鄉時所看到的情景,以及雙親看著除了睡覺以外都在研究將棋的兒子仍然輸了,也沒有任何辦法叫他再加油,因為已經沒有任何可以再努力的空間了,種種情景看了都差點哭出來。

  原作為漫畫,還在緩慢連載中;動畫有兩季,曾傳出會做第三季但遲遲無下文。由於前期很抑鬱,稱不上清新健全,不過沒有色色,只有純情的愛。可是因為有主角認真說要娶國中生的劇情(主角也未成年),而對方在感情方面跟小學生差不多,所以仍然有iWin的風險。


3.《金牌得主》

  在正式代理前網路流傳的名稱為「舞冰的祈願」,描寫花式滑冰,儘管主角是蘿莉,但是熱血度出乎意料的高,動作的描繪非常具有魄力,並不是拿蘿莉當招牌賣可愛的作品。原作為還在連載中的漫畫,已宣布動畫化。剛開始看這部時非常震撼,因為開頭時才6歲的蘿莉主角就哭著說自己太老了。

  據說想成為職業花式滑冰選手,通常3、4歲就開始接觸,6歲才起步的確有點晚,而且巔峰期是在十幾歲的時候,時間壓力龐大。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會拿這部漫畫給學生看,並說:「連6歲的小朋友都自覺太老,而付出好幾倍的努力拚命追趕,你們還不好好努力用功?」不過我自己似乎更需要努力。

  主角的母親原本一直極力阻止她學滑冰,並非無理取鬧嫌滑冰不務正業,而是深知職業滑冰界的競爭有多激烈,不希望主角捨棄玩樂全心投入卻慘遭挫敗;而看到主角那麼努力取得一點成就的模樣又感到心疼,因為前路註定坎坷,如果完全沒有才能的話就可以早早放棄,偏偏主角是真的有那麼一絲機會成為職業選手。這段心境描寫得很好,也挺心酸的。

  本作非常清新健全,但是滑冰和體操類似,都會有突顯肢體的動作,給小朋友看反而沒什麼,但是讓已遭社會汙染的骯髒大人看可能會想歪,所以也不是沒有被iWin的風險。像是找真人兒少模特兒拍服飾之類的普通廣告,卻遭抗議的事件也不是沒有發生過。


4.《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U149》

  原作為連載中的漫畫,2023年動畫化,而且有高品質的2D作畫,包含整首歌的舞蹈動作,這樣的偶像番越來越少見。但很可惜的是無論漫畫還是動畫,台灣都沒有代理,現在又多了iWin的危機。但本作應該是很清新健全的,只是主角群全部都是149公分以下的蘿莉偶像,所以比原本的《偶像大師》又更危險了。


——延伸閱讀《情書與13歲女演員》

  芳文社連載中的漫畫,目前沒有代理。同樣描寫在演藝圈工作的女孩,本作跟《偶像大師》大不相同,主要描述的是「青春期女孩子的心理就像外星人一樣難以理解」,尤其主角又是比同齡人更早進入職場工作的演員,更早熟又更難懂,但是在某些方面卻又如孩子一樣純真,以男性讀者(也就是我啦)的角度來看,本作在這一點的刻畫上很有意思,有一種奇特的神祕感。

  光看作品名就知道不妙了,雖然實際上主角與男經紀人的互動清新健全,只是主角對於經紀人懷抱分不清是憧憬、依賴還是戀愛的情感;而經紀人則是正經的普通人,完全把主角當成小孩在照顧,因為搞不懂主角在想什麼而煩惱,總是生怕把工作搞砸。不過部分互動的畫面有些曖昧,所以也有iWin的危險。


5.《來自新世界》

  原作為科幻小說,有改編為動漫畫,但我不知道改編得怎麼樣,所以這邊先推薦原著小說。本作所構築、能使用超能力的人類社會很有特色,而且敘事功力優秀,以主角的角度慢慢發掘這個社會刻意掩蓋的真相,包括世界的歷史以及這個社會維護秩序的手段,故事相當精彩,且難以猜到後續發展。

  然而本作一點也不清新健全,黑暗程度超過《神槍少女》,尺度也更大,可能因為載體是小說的關係吧,加上目標客群是成年人。我覺得至少應該要列為輔十五級(不過台灣對於書籍的分級鬆散,大概是覺得反正字多,小朋友不會去看吧);如果動漫畫化不刪減、迴避或淡化某些橋段,很容易就會變成十八禁。所以我會懷疑改編的忠實程度。如果iWin要徹底落實,那這部沒被iWin我反而會覺得奇怪,除非不管文字創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只要iWin有心就不會過,同樣只要iWin有心就會過
你舉例的全都不會過,蔚藍檔案會過大概是廠商去溝通過了(冷笑)
2024-02-05 23:39:12
藍風Pochafun
蔚藍檔案針對這一塊應該有做過很多功課XD
2024-02-06 07:41:05
殘雪夜紛飛
重點其實也不是iWIN,是衛福部
2024-02-06 08:42:41
藍風Pochafun
民間團體和主責單位都是重點喔,許多法令的推動與執行都是在兩者的互動間進行的。當然,就算iWin垮了,還是會有其他類似訴求的民間團體補上。政府其實對許多事務都很被動,反正看起來好好的,沒什麼事就不會去動,要民間有夠大的聲音,政府才會注意到。如果沒人反映,那政府肯定懶得管這些XD

簡單來說整個流程是:民間團體要求加強控管→衛福部委託民間成立iWin處理相關案件
並非完全由衛福部單方面主導,即使權責在衛福部手上,但衛福部也要傾聽民意嘛
2024-02-06 09:36:29
友澤 亮
現在都已經擴權到變網路警總,能夠沒法院公文就憑個人觀感去要求民間網站刪文了,要是真的讓iwin順利進法條我看之後大家看哪篇文不順眼來幾張大家都愛看的圖片騙讚再熱心檢舉就好了xdd
2024-02-14 04:13:21
藍風Pochafun
就看怎麼發展吧
2024-02-14 09:33: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