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在這時間停滯的虛假世界裡,我是否還是我呢?

海角牧民 | 2024-01-20 16:13:40 | 巴幣 2102 | 人氣 1170



個人的話對日本電視動畫和動畫電影是用不同標準下去看的,電視動畫通常較易懂但畫面品質比較不穩;動畫電影雖然畫面平均水準比較高但非劇場版的純動畫電影大多有一點藝術片的性質(比如本作),所以在看動畫電影前都會先打個心理預防針,畫面基本都不錯,但劇情就見仁見智。
 
故事發生在某個叫見伏的小鎮,在工廠發生爆炸後,天空出現了彷彿要崩塌般地裂痕,於此同時,工廠也冒出的如同狼的煙霧,去修補這天空中的裂痕,從此,這個小鎮彷彿變成了一個與所有世界、時間、歷史脫節的特異點,人們無法從小鎮出去,小鎮的時間也停滯在發生爆炸的那個冬天。
 
故事接著轉到不知過了多久的小鎮,由於時間停滯,無法從高中生繼續成長的男主被老師催繳未來志願表,在時間、空間與一切脫節的小鎮,即使身體已不在成長,但人們相信有朝一日這特異點會重新接軌到世界上,所以決定防止變化,讓一切變得和世界變動前一樣。
 
而本作描述的就是在這「時間停止」的世界下,男主及女主碰到了「從另一個世界過來」猶如狼一般的少女,彼此間的相處,以及一步步發現所在世界的真相的作品。
 
整部看下來故事世界觀其實挺吸引我的,本作打造了一個「異質」的世界,藉由時間、不變,引領觀眾去思考何謂「活著」。而隨著故事揭曉,才發現片名《愛麗絲與特蕾絲的虛幻工廠》中的愛麗絲其實是指那個對男主女主而言異常的女孩,男主女主活著的世界反倒才是虛幻的世界,和空之境界矛盾螺旋篇章的公寓人偶一樣是假的、是複製出來,甚至故事後期與現實的裂縫中還可以看到位處現實世界中已經結婚長大成人的男主女主。
 
由於片中是處在異質的世界,日式動畫電影中常有的青少年叛逆中二人生迷茫的思考會更加被放大,像是片中角色一開始經常會做出一些異常舉動以讓自己能感受還活著而非一攤靜止的死水這類。
 
整部片最終主旨大致就是常見的日式走出傷痛文學,有鈴芽之旅那面對災難的傷痛、有蒼鷺與少年那樣神隱到奇幻世界最終走出傷痛的角色成長、還有著空之境界矛盾螺旋篇中的自我認同探討,雖說電影長度就這樣,劇情安排肯定無法面面俱到,但故事最後,不論是看到狼少女最終決定重回現實世界,亦或是看到即使是處在虛假的、停滯成長的世界的男女主,最終也像矛盾螺旋的臙條巴一樣,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都讓我覺得至少不算是白白浪費時間看這部片。所以雖說看這部要對到電波,但還是推薦可以稍微嘗試看看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