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酮酸中毒】 的 【預防】

食現綺姬 | 2024-01-19 15:20:46 | 巴幣 102 | 人氣 79

糖尿病酮酸中毒的預防(重點):

預防酮酸中毒以控制血糖為首要目標

♥補充足夠水分:高血糖時身體容易排出過多水份,補充足夠水分可以幫助維持水分平衡、避免脫水,並透過尿液增加酮體的排出。

監測血糖和尿酮:每天監測並記錄血糖3-4 次,如果有生病或感到壓力,就需要更頻繁的檢查,確保血糖控制在目標範圍內,若持續超過300 mg/dL,請立即就醫。





【糖尿病酮酸中毒的預防】



糖尿病酮酸中毒:體內胰島素分泌嚴重不足,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而堆積在血液中,使血中葡萄糖值偏高,但因缺乏胰島素身體組織無法利用血中葡萄糖,而身體的肌肉或重要器官需要能量,所以會分解體內的脂肪來提供熱能,大量的脂肪分解就會產生大量的酮體,若進一步沒有控制好血糖,就會造成糖尿病酮酸中毒。



糖尿病酮酸中毒的原因可能為初發現的糖尿病或一些外來的因素,如感染及外傷等疾病所造成。建議您遵守下列各項原則,將可避免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發生。



▼避免糖尿病酮酸中毒的注意事項:



• 控制飲食、適度運動、加上藥物治療,依照糖尿病治療原則積極控制血糖。

• 長期且定期接受診療,不可任意停藥。

• 出現其他疾病或急性病症,立即找醫師諮詢,加強糖尿病治療。

• 熟悉高血糖的症狀,如:極度口渴、多尿、虛弱無力、食慾減退、心跳加速、視力模糊、噁心、嘔吐、腹部疼痛、呼吸急促,

出現此類症狀應及早送醫處理。

__________________

▼生病時按下列原則處理:

生病、感染發燒,血糖會升高,應增加驗血糖及尿酮的次數。密切注意感染的症狀:發燒、身體局部的紅腫熱痛;無法控制血糖時,應立即就醫。

★生病時多喝水,以避免脫水。

• 生病時,按時使用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如要增減劑量應徵詢醫師同意。

★生病時食用柔軟易消化的食物。

當尿酮持續 3+ 到 4+ 或血糖居高不降、噁心、腹痛、呼吸急促、發燒不退,儘速就醫。

胃口不佳時應注意藥物之使用,及增加自我監測血糖次數,以降低高低血糖風險。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酸中毒》?
若是:血糖長時間太高、減少使用胰島素、水分補充不夠、
或大量飲酒的狀態,可能會造成:糖尿病酮酸中毒。所以定時量測血糖
、正確使用胰島素治療、適當的水分補充可以避免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發生。
另外有一些其他因素也會誘發糖尿病酮酸中毒,例如:感染、急性心肌梗塞、中風。所以除了控制血糖
之外,施打疫苗預防感染,可減少一個誘發糖尿病酮酸中毒的因素。
病患若是遇到有感染或是感冒的症狀,也請多量測血糖,若有急劇的變化, 可以考慮提前回診跟醫護團隊討論。

而若有使用SGLT2 抑制劑的排糖藥物,
因為有可能會發生正常血糖值的糖尿病酮酸中毒症, 若有不舒服的現象, 切勿因為血糖值正常就排除了糖尿病酮酸中毒
症的可能性。

結論:
1.糖尿病酮酸中毒不一定有高血糖
2.血糖值正常不能排除糖尿病酮酸中毒
3.規律飲食適度補充水、正確使用藥物及胰島素能有效預防糖尿病酮酸中毒症。

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控糖技巧

改善糖尿病症狀!中醫師授1食療助控糖、3穴位減緩口渴、飢餓感

✅控糖技巧
🉐改善糖尿病症狀!
中醫師授1食療助控糖、3穴位減緩口渴、飢餓感
【飲食】: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避開高糖、高脂肪、精緻澱粉

中醫師建議,平時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苦瓜、冬瓜、山藥、薏仁 清熱生津的食材。
避開高糖分、高脂肪及精緻澱粉,同時也要小心加工食品,例如:香腸、丸子、火鍋料之食物。
此外,進食的順序也很重要,建議:可先吃高纖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再吃全穀雜糧類,不僅可讓血糖不會波動太大,也比較能夠有飽足感。
同時,也要維持規律的運動與作息,才能夠從根本去調整。

{飲食地雷要避開,食療+穴位助控糖}
無論是糖尿病前中後期的患者,飲食的控制都要相當注意,建議 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避開高糖分、高脂肪及精緻澱粉、加工食品:香腸、丸子、火鍋料。

此外,進食的順序也很重要,建議:1.先吃-高纖蔬菜
2.再吃-蛋白質
3.最後再吃-全穀雜糧類,不僅可讓血糖不會波動太大,也比較能夠有飽足感。
同時,也要維持規律的運動與作息。以下推薦一道簡單的中醫食療供糖尿病患者參考:

<  枸杞炒苦瓜  >
【材料】:
• 枸杞10~15克
• 苦瓜一小條。

【作法】:
將枸杞和苦瓜洗淨
苦瓜剖開去籽並切片
放入沸水中汆燙一分鐘撈起,浸泡冷水(可去除苦味同時保留脆嫩口感。)
接著,將苦瓜放入油鍋中炒到個人喜歡的軟硬度,加入枸杞以及適量的鹽一同拌炒即可起鍋。

【功效】:
苦瓜味苦性寒,可治熱病煩渴,枸杞味甘性平,可滋補肝腎之陰,兩者搭配起來滋陰清熱的效果頗佳。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中含有-維生素B1、....
可促進醣類分解,輔助降低血糖。
枸杞含有-枸杞多糖,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脂,調節免疫。

除了飲食以外,透過每日自行按壓,不僅可以減緩消渴的症狀,也能夠幫助血糖的穩定。
【下列幾個保健穴位】:
承漿穴
【位置】下唇下方正中凹陷處。
【功效】承漿是任脈的穴位,按壓此穴可減緩糖尿病患者煩渴的症狀。


內庭穴
【位置】足背第二三指間,交界處往上凹陷處。
【功效】內庭穴屬足陽明胃經的滎穴,按壓此穴可瀉胃熱,減緩胃陰的損耗,並控制食慾,減少飢餓感。


然谷穴
【位置】足內側內踝前舟骨粗隆下方,赤白肉際處。
【功效】然谷穴是腎經的縈穴,能有助於升清降濁,補充腎水。

































創作回應

샤오추(小秋)
我快哭了,這些我也有在網路看到,我好想哭
2024-01-19 16:31:53
食現綺姬
幫集氣🙏 ,願我&小秋&小秋弟弟的身體都能恢復健康💕
2024-01-19 16:40: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