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Adventure Time Season 1/探險活寶 第一季

阿講 | 2024-01-02 10:00:25 | 巴幣 300 | 人氣 333




前言


它以一種很胡鬧和荒誕的形式去演出了各人會造成的負面狀況,又讓主人公Finn為拯救他人而展露他遜色、不那麼討好的一面,最後透過作為更有生活經驗的Jake輕輕地以一句帶出它的小教訓。而它這胡鬧的風格又讓它天地成全了一種“意外性”,在問及Hero Act和溫情時特別容易被這種意外感打動到(關於這些還請看我下文的詳細集數筆記)。

而講到它每話的架構時,會發現很多時候它選用的元素和它那些故事的核心寓意相當直白,而傳遞正能量時又有一種荒唐卻實在的表現方式。

例如S1EP13 City of Thieves這一話是講,環境對身處於其中的人的影響,它很簡單粗暴地以“City of Thieves”來作那個環境,進去的人不論是受氛圍影響又或是被誆騙,會自自然然地犯偷竊之事,劇中以filthy=冒險途中因佔到骯髒環境的圖來隱喻主角們已受到影響。而當主人公因失去viture而憤怒,想要採取行動時他們一路上也放寬自己似地偷了一塊肥皂,最終透過用肥皂去清潔元兇來clean大家。

我覺得這些小點子直白又雙關,但串聯起來還是挺有趣的。是很優秀的作品。



詳細集數筆記
劇透區


×僅取了幾話我特意記錄了的。


➤S1EP15 What is Life

還挺喜歡這話……Finn為了對Jake惡作劇而整了一部全自動扔派機器(Never-Ending Pie-Throwing Robot=NEPTR),它在一次意外雷擊後活過來了。但它的功能依然不完善,Finn為此而帶著他到冰王家裡偷電,一路上Finn教了NEPTR很多關於惡作劇的美學,最終被冰王以雷擊命中,獲得了完全的能力。

一人一機逃離冰王家以後,冰王總莫名對這個機器人感受到deep longing,而NEPTR也對冰王產生了類似的感受。原來冰王射中他的時候把自己的粒子也打進去了,NEPTR除了被創造出來的“惡作劇”目的之外還多了拐公主的心。冰王衝出來想要擄走NEPTR,稱他為兒子,和Finn產生了撫養權爭奪戰。結果NEPTR選擇了Finn,就在冰王很憤怒說要unbirth NEPTR時被Finn踢中,昏了過去。NEPTR讓他這位父親好好睡,做他那充滿公主的妄想空間夢。

昏了過去的冰王落了一滴淚,夢裡卻不是他那能喚出公主的妄想空間,而是和NEPTR一起共度黃昏時段的夢。



S1EP16 Ocean of Fear

Finn對海感到恐懼,這一整集都是Jake為幫Finn克服恐懼心而努力,結果每次最後都被孩子恐慌發作揍個半死。其中一次Finn是意外把Jake砸暈了,Jake就這麼穿著潛水服倒在水底了。浮上水面的Finn上想著法子回去救Jake,此時他內心的恐懼又再次出來嘲諷Finn,說他永遠不可能克服對海的恐懼的。Finn回說你說得對,如果我的身體不允許我回去救我的好友,那我就只剩下一件事能做了。說罷把自己砸暈,讓自己就這麼無意識的狀況下潛回去救Jake。好美好的寶寶……我認為是以很意外、很Heroric的方式來應對自己的所面對的難題和恐懼(。)



➤S1EP24 What Have You Done

泡泡糖公主要求Finn和Jake把冰王綁去見她,卻沒事先說明原因。把冰王囚在牢裡以後冰王表示一頭霧水,Finn對囚著無辜的人感到罪惡,把人給放了。冰王開心得把兩人當朋友了。

把冰王放了回去才知道事情原委,原來他為了追求泡泡糖公主反倒把所有糖果王國的人冰住了,解決方法是冰王的嚎哭。Finn沒辦法只好再次回去試著讓冰王資源嚎哭,一番折騰以後還是不行,索性躺著裝死讓冰王哀嚎。

嚎是嚎了,可冰王嚎完馬上把抱著的Finn給丟下讓人收拾,Finn對他就這麼丟下自己的肉體感到傷心(雖說人家抱著你這剛交一天的朋友嚎了那麼久我覺得也是挺不錯了!)。Jake馬上從抱著Finn縮了回去,說“Finn, if I came across your lifeless body, I'd clasp you dramatically for a kajillion years.”,接著就讓Finn裝死,Jake像抱孩子孩子那樣一小步一小步跳回去,時而嚎“Why”時而停下笑笑。

太可愛了——!!!!!!!

創作回應

安東尼歐
這部看似幼稚,其實是大人的童話故事。裡面有好多可以談的,例如泡泡糖公主這個貝戈戈女人,還有冰霸王的前世悲劇,哇賽秘境的設定....等等。甚至那個因意外而導致的衍生劇:《寶妹和皮姐》。這部真的是既荒唐又有深意,既淺薄又饒負趣味。
2024-01-03 09:23: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