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加值信仰時間,SONY大法好——SONY XPERIA 1 V開箱

可樂殺 | 2023-07-10 16:15:03 | 巴幣 1010 | 人氣 899

前言
  幹你索尼。
  雖說是篇開箱文,但很抱歉我開頭必須這麼情緒化。
  在我上次發表會,看到1V的確有些心動,卻不打算換,因為我的手機XPERIA 5 II,還只用了2年而已,考慮到手機也越來越貴,打算用3年是我的目標,更上隻的XZ1我更是用了3年後現在還在當備用機。

  然而去年的7月,我的5II突然出現一條紫線,網上一查才發現有這個災情,心裡頓時心死,而且那時才過保3天,這個Timer來的防不勝防,無奈之下只能噴4500去給賣店維修,而後又不知道是賣店的技術還怎麼樣,過幾個禮拜後指紋也失效了,我過了大半只能用滑動解鎖的原始人生活。

  但在上個禮拜,它它它,又紫線了,這次才11個月,整個心死至極,我已經不想再修了,只能下定決心忍痛買一隻新的。
  而我原先仍在猶豫要不要買1IV,因為新機都特別貴,以往的我都偏好買過季旗艦(像我就在1III出之後買5II),但上代是採用噴火龍第三代繼承人8GEN1,就不是很想買了,雖說它牌也是個選擇,但我仍習慣用SONY,且這次1V評價又很好,不然就是要等到5V出,但那就不知道要等幾個月了,要我對著那個紫線大眼瞪小眼,我心裡受不了,最後就忍痛買下去1V了。

  廢話結束,進入開箱吧。

開箱
  首先第一眼看到外盒,相比之前5II的外盒,這次的邊角較為圓滑,而不是過往常用的長方形外盒,大小也明顯小了很多(畢竟省掉了旅充等等額外配件)。
  外盒只用了一張紙加少少的貼紙簡單固定,沒有膠膜等等。
  把紙拆掉後,盒上有個大大的XPERIA字樣。
  而外盒的材質很明顯得較軟,這是因為SONY近幾年也在跟進環保,外盒就改採回收紙漿製作,雖然是環保了些,摸起來手感也不錯,但也使得外盒很容易損傷


  打開盒子,第一眼看到手機本體,其實原本手機還有貼張保護貼紙,不過在店內驗機時就拆了,也順便給店家上了保護貼(居然還沾了點灰塵)。


  手機下面的則是說明書跟保固資訊。
  然後,就沒了,上圖就是這個盒子的所有東西了,真的是越來越簡略了,雖然撇開旅充不談,不給MH750那種爛耳機也好(畢竟自從XZ1開始我就沒再用過附贈的耳機了)。
  我看等到下一代VI,把那兩張紙也去掉算了。


  再來看看手機本體吧
  首先是手機正面,同樣採用了1系列的21:9螢幕,一樣的6.5吋跟4K HDR,但充電指示燈卻被拿掉了,這代表以後得打開螢幕才能知道充電情況,有點不便。
  同時外型一樣走過往SONY的風格,雖然上下留邊,但比起瀏海或水滴,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的設計。

  再來看到背板,我這次是買卡其綠的版本,這顏色挺很熱門的,店家跟我說我買的是他們的最後一隻了。
  在背蓋上有著紋路,摸起來有點像是磨沙,手感我覺得很不錯,雖然沒有像5II那樣的反光好看(只是超容易髒而且容易刮傷)。
  一樣有以及熟悉的SONY和XPERIA字眼,不過我老覺得那個不能丟進垃圾桶的圖示很難看,從5II就有結果現在也沒拿掉,挺可惜的。


  再來看到側面
  側邊這邊就沒有明顯的磨沙感了,雖然摸起來還是能感覺到一點紋路。
  在接口按鈕配置上,與5II的配置一模一樣,像是音量、快門、電源鍵等等,都在相同位置,同時快門鍵還做了紋路增加手感,這點小細節很棒。

  底部的接口一覽,除了充電的Type-C接口外,這次將SIM卡卡槽改到底部去,一樣是三選二的機制。

  上方接口一覽,比日本壓縮機還要稀少的3.5mm耳機孔也保留了,雖說改用藍芽耳機後,我已經沒再用過這個孔了。

  鏡頭特寫,對比5II來說真的覺得變大不少。


使用心得
  首先最讓我意外的是一些演出。1V在指紋解鎖手機時會有一個綠色淡入效果,而且因為Android 13的關係,這次桌布跟圖示,甚至鍵盤顏色都可以調整,而卡其綠版更是直接預設綠色,開機時便能覺得跟外觀有所關連。
  然後在分頁畫面時滑動會有震動,打字時震動也強了不少,回饋感很不錯。

  那拿在手上感覺如何?老實說有點微妙,因為側邊與背板間有突出的角,不像5II是圓弧的,使得手會被邊框頂到。
  不過若是橫拿又不一樣了,因為側邊是平的,可以比較牢固的支撐手機。


  在音樂上,這次也用了Dolby Sound以及360 Upmix,我也一併說明。
  在使用我的WI-1000XM2,然後皆調成音樂模式。
  在開啟Dolby Sound,我沒覺得多環繞效果有多明顯,只覺得像將聲音拉遠而不會直接貼在你耳朵上。
  開啟360 Upmix下,會聽到最多樂器的細節,但會覺得人聲上被壓縮到了(甚至被壓縮到我覺得有點破壞原音的感覺),總之我是不太喜歡。
  總覺得很難評斷這兩個功能,我自己頂多會開Dolby Sound或不開,但360 Upmix就完全不會開。

  同時1V也保留了觀看影片時的機身震動功能,不論是看Youtube、動畫瘋或是聽音樂都可以開啟,但我覺得仍舊挺雞肋,通常都關閉。


  而這次進化最深的相機,我自己倒是花了不少時間習慣。
  相機介面變得很複雜,因為這次拔除了原本的相機APP,改用比較有調整性的Photography Pro取代,立意上是好的,我在5 II時便有種何必同時擺兩個功能相近的APP,不過我自己大多都在自動拍,會覺得一堆拍照設定真的琳瑯滿目,第一時間很難習慣。
  不過同時,對他的拍照水準我是相當肯定的,比我想的還要進步許多。

  下面就丟幾張照片吧,因為是自動拍的,所以實際效果僅供參考。順便請我的5II跟XZ1做個友情支援當作對比。
  因為巴哈圖片有壓縮問題,有興趣可以去雲端硬碟看。
依序1V、5II、XZ1
  不知道怎麼的,我反而覺得XZ1的調色比5II喜歡一點,雖然細節上大輸,然後兩者都很不抗逆光拍照,雲層直接糊炸,1V則是直接把有光源照的雲層照出來了
  而且1V的細節細到真的很誇張,連樹叢上的樹葉都很清楚照出來了,跟5II隔了3年讓我很意外這個進步。


  市區
  XZ1日常細節模糊,不過5II自動下總感覺很容易過曝,也可能是我沒用手動調的問題。1V部分則沒什麼懸念的逆光跟細節輾壓。

  偏暗情況
  XZ1顯然整個炸裂了,牆上的圖樣全都糊成一快了,1V不意外地在暗部細節保留的最好,尤其是電線部分

  再來請我老婆做個友情支援

  拍模型時,倒是發現1V常會將面部暗處調亮,有時還會感覺過亮,反而5II照出來的感覺比較一致,而XZ1就不說了。


  最後,這也是我的第五隻SONY手機了(先前依序是ZR Z5 XZ1 5II),希望別再有災情問題就好了。

創作回應

夜月楓
之前有想過換Sony的手機,但被暖暖包評論就先觀望中
2023-07-10 21:42:51
可樂殺
不過暖暖包要看型號 至少我上一隻5II沒暖暖包問題 但III跟IV又因為SOC問題然後開始燒
2023-07-16 08:15:04
真空虛幻
換了1V後,目前1IV躺盒子裡
2023-07-14 18:12:06
可樂殺
至少留著還可以當作一種收藏
2023-07-16 08:15:41
真空虛幻
等女友手上的1II壞掉,就要把1IV請出來了
2023-07-16 18:07: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