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弦音迸發,一射入魂──弦音 -相繫的一射-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4-09 23:49:09│巴幣:8│人氣:383
「弦音 -相繫的一射-」是2023年冬季檔播出的動畫,為「弦音 -風舞高中弓道部-」暌違四年的續作,也跟前作一樣遭到萬惡B站的獨佔。值得一提的是,京阿尼先在2022年8月推出了總集篇劇場版「弦音 -初始的一射-」替第2季進行熱身,不過台灣這邊拖到了2022年底才有代理商引進,就形成了觀眾可以同時觀賞劇場版與第2季的有趣狀況。



自家有著許多的優秀社團作品珠玉在前,「弦音 -相繫的一射-」也毫不遜色。在進一步挖掘、塑造原有的角色之餘,還引進了性格鮮明的新敵手,弓道場面的描繪更有著飛躍性的進步。某程度上來說,同樣是京阿尼出品的「吹響吧!上低音號」第2季、「Free! -Eternal Summer-」也都是朝著類似方向邁進的,不過要將其一概而論就太過草率了。



得益於第1季對湊、靜彌、雅貴三人的扎實描寫,讓第2季可以在其餘配角身上著墨,使得「弦音 -相繫的一射-」的群像劇風格顯得更濃厚。比方說第5集是講述七緒、海斗這對表兄弟的情誼與競爭,第6集則是女子三人組妹尾、花澤與白菊的主場,展現她們各自在弓道的體悟與定位之餘,還給予了她們堪比第1季縣大賽規格的演出。最後順便致敬了「K-ON!輕音部」第2季的學園祭結束那幕,使我這個K-ON粉絲大感驚艷。



透過兩校的聯合訓練以及合宿,讓老敵手桐先高中、新登場的辻峰高中都塑造得十分鮮明。特別是愁,撇開那壓倒性的弓道實力不談,他在第1季給人的印象是比較不通人情的。而第2季安排遼平跟藤原家結識,不僅讓觀眾瞭解到愁的貴公子氣質是源自於家境,也多虧了遼平那容易與他人親近的性格,使愁變得平易近人不少。或許還沒跟靜彌徹底解開心結,但是愁已經可以毫無顧忌地跟湊、靜彌一同把酒言歡…應該說「把可樂言歡」了。



要論第2季最亮眼的角色,我會說是福山潤飾演的二階堂永亮。執著於非主流的斜面起弓、對湊與愁莫名地表現出不滿,永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替遭到拒絕拜師的叔叔茂幸出一口氣。幸好透過一場場比賽,以及好隊友不破晃士郎的調解與道破,讓本來滿腦子想復仇的永亮能夠憶起弓道的樂趣。福山潤將永亮的輕浮、笑裡藏刀與崩潰詮釋地十足十,很開心能夠看到他繼「中二病也想談戀愛!」後再度在京阿尼作品扮演吃重角色啊。



至於湊,成功克服過早放箭的毛病後,位於「落」位的他在風舞高中顯得更加重要。在地方大賽時,湊的求勝意志太過旺盛,導致了他的射箭姿勢失常,還直接打亂整個隊伍的步調,這促使風舞高中的眾人開始不斷摸索著彼此之間的默契,而這正是本季最重要的命題。海斗與七緒的嫌隙、遼平的信心不足、湊發覺自己沒能照應好隊友等等,將問題一一解開後,成果最終得以在全國大賽展現出來,還跟王者桐先高中一度打得不相上下。



而且在跟辻峰高中的對決中,湊已經能透過較長時間的會(保持拉弓瞄準的姿態),替陷入慌亂的靜彌找回節奏,藉由水波來表現的這一箭實在美翻了,也是重新串聯、凝聚起隊伍的關鍵。這大概是為何片頭曲跟海報中,都運用了大量的彩帶做為意象,就如同副標題「相繫的一射」所述說的。




經由「弦音 -初始的一射-」這部總集篇劇場版的打磨後,讓「弦音 -相繫的一射-」的弓道場面更加華麗、演出更靈活。一方面是射手的部分,運用了更多的鏡頭推移來描繪,另一方面則是箭矢,透過慢動作、追蹤、俯瞰視角等多樣的手法來呈現飛行軌跡。再搭配由横山克作曲的新配樂,不論是視覺還是聽覺都堪稱是饗宴。富貴晴美替「弦音 -風舞高中弓道部-」創作的主旋律非常洗腦且熱血,這確實是第2季的新配樂較為欠缺的,但是横山克撰寫的曲目卻突顯出了氣勢恢弘、典雅的感受。



儘管主要的製作人員沒變,但要說那場縱火案對「弦音 -相繫的一射-」沒影響是不可能的,像是武本康弘在前作擔任監修,就不可謂不重要。但京阿尼並沒有停下腳步,在持續培養新人的同時成長茁壯,山村卓也監督操刀的分鏡集數是第1季的兩倍,並且負責了第12集全國大賽的分鏡跟演出;在「小林家的龍女僕S」大放異彩的太田稔再度有亮眼表現;先前擔任原畫居多的德山珠美,扛下了其中兩集的作畫監督;甚至還有以西芽衣,這位首度擔任演出的新人。



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期待京阿尼在「吹響吧!上低音號 合奏團競賽篇」的表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4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弦音-初始的一射-|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第二季|弦音 -相繫的一射-|吹響吧!上低音號|京阿尼|中二病也想談戀愛!|小林家的龍女僕|Free! -Eternal Summer-|K-ON!輕音部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台灣也有射箭比賽

04-11 10:05

漆黑的狼煙
台灣比較常見的應該是西洋弓(反曲弓)04-11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義值千金──捍衛任務4... 後一篇:烏克蘭即將在5月9日舉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