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小說心得:《沼澤女孩》──人究竟願意為了逃離孤獨付出多少代價?

千緒 | 2023-03-18 23:20:58 | 巴幣 2504 | 人氣 1122

文學小說心得:沼澤女孩──人究竟願意為了逃離孤獨付出多少代價?
分類:懸疑、文學
個人推薦度:★★★★★

2020最不可思議的小說,全球暢銷超600萬冊
《紐約時報》暢銷榜No.1蟬聯25
長踞亞馬遜不分類暢銷榜No.1
  身邊的親人一一離去後,奇雅成了溼地中最孤獨的生物,更是小鎮居民口中神祕的「沼澤女孩」。熱愛溼地的泰特,如天邊一道光打入她這片陰暗的沼澤地。他教她讀書認字、啟發了她對生物知識的渴求、還給了她珍貴的初戀。
然而,在那片幽深的泥淖中,沼澤正緩緩吞噬著一具屍體,引發全鎮譁然。
  這起悲劇令她成為眾矢之的,更將隱居荒野的她拉回了眾人眼前......
  作者將動物學專長揉合進小說,以美國東南岸溼地與大海為美麗的背景,生物求偶、演化的自然循環形成本書最動人的隱喻。

前言

  2019年在美國引發現象級的暢銷小說、登頂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亞馬遜暢銷榜,兩年狂銷600萬冊,售出41國版權,截至2022已超1500萬銷量。作為全球暢銷書而知名的這本《Where the Crawdads Sing》,僅是迪利亞‧歐文斯這位作者的處女作。

  我還記得我看完這部的改編電影時,搜尋這部原著,看到其輝煌紀錄後的驚訝心情。以及隨之而來的懷疑和好奇。
  因為就我對電影內容的觀感,實在想像不到原著這麼受歡迎的理由。因此我想著──
  「一定是有它的特別之處!購入了這本書。
  在這裡很難不先提一下它的電影《沼澤謀殺案》

  片名和宣傳字眼的誤導性太嚴重了  
  宣傳海報上寫著「全球暢銷燒腦神作」,暢銷對了但燒腦真的不是。
  還《沼澤謀殺案》嘞。是有一樁謀殺案,但不是主軸。

  雖然這樣的做法比較吸睛,但很容易讓人覺得謀殺案是重點啊,更別說電影幾乎刪光了原著中的查案部分,就顯得更片名詐欺了。本作更像是女主角的人生成長故事
  (原文直譯和日本片名都是「蝲蛄吟唱的地方,陸版翻「沼澤深處的女孩」)

  當初衝著預想的懸疑推理類而看的我一開始真的傻眼,根本就愛情片吧,還是很古早的那種,老套無聊到差點走人。
|看到這個肯定不是只有我會被誤導(´・_・`)
  但是!
  結尾挽回、顛覆了前面的一切。
  看著看著眼淚就掉下來了,咦?怎麼會這麼感動,明明我前幾分鐘還在想這是什麼無聊片啊
  好浪漫、好感動,哇,眼淚完全停不了

  「怎麼會演到那邊啊?」

  一邊哭一邊覺得這是什麼超浪漫的電影啊,老套到反而意外,直接翻轉評價耶,然後到最後結局的一瞬間又整個毛骨悚然,衝擊力和後勁超強。

  結尾救回整部片。還因為結尾讓我想給它高分。但老實說僅看電影令我很疑惑原著為何能如此成功,畢竟論整體故事還是偏平淡、普通,也沒有特別創新的地方,或吸睛的商業元素。

  結果去看了書後,我真覺得電影2/10不能再高......其實也不是電影多差,是原著寫得太好、太美了,完全不是同個水平的。

介紹+心得(有大雷)

  這本書採雙線敘事,一條線是倒敘女主角的成長,一條線則是正在進行的小鎮命案的調查。
  相較電影,書中有較多的懸疑元素和查案成分。
  但整體一樣是很平淡,沒有什麼高潮迭起。
  那這本的看點在哪呢?

揉合自然觀察及案件推理
|濕地不是沼澤,濕地是光的所在。

  和電影中僅成為背景板的溼地不同,書中的女主角和濕地有著更為親密的連結。本身就是生物學家的作者,寫出了神秘的、原始的、不可思議的沼澤生態,利用大自然作了各種人類行為的隱喻。
  再加入了一樁充滿謎團的命案。寫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自然生態推理」。

被孤立的女孩的成長故事
|自然界中,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會變。──奇雅

  作者以抒情、帶有詩意的文字,結合小說及優美的散文筆調,細膩描寫了一名遭孤立的女孩,從小仰賴濕地獨自生存、成長,爾後結識人、理解人性的故事。

  不只能在書裡看到女孩得到人們的善意及溫暖、也能看到她所面對的歧視、偏見、人性暴力的摧殘,
以及透過她的故事探討了──「孤立」對人類行為的影響。

  一開始是母親、再來是兄弟姊妹,最後連造成他們離開的元兇:父親也走了。奇雅自7歲開始就在濕地裡獨自生存。

  無論她如何跌跌撞撞,大地總會接住她。
  就算所有人都離開,她也還有濕地。海鷗、蒼鷺、火雞都能陪她說話。
  小鎮裡的人們不接納她,只有濕地是保護她的所在
  然而孤身待在這片荒野中太久,孤獨感依舊侵蝕她的身心,她渴望人聲。

  奇雅的人生轉折在於她先後遇上的兩位男孩:泰勒柴斯
|我和她所在的星球之間,不存在任何隔閡。──泰特

  泰特是奇雅的初戀,是他幫助過年幼時期迷路的她、是他教會她讀書認字、啟發了她對生物知識的渴求。
  泰特就跟她一樣熱愛著濕地,他們用一樣的眼光看著大自然給予的一切。
  但是他若想成為一名生物學家,就得離開這裡去完成學業。
  一邊是他的夢想、他嚮往的未來生活,一邊是他心愛的女孩
  正因為泰特了解奇雅無法在自己所追求的外面世界中生存,他拋下了她。
  然而,泰特離開以後,才明白自己所追求的未來不能沒有奇雅,那個深受折磨、孤絕又怪異的女孩。
  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共同的語言,他們都屬於這片溼地。
|妳是懂貝殼的女孩。──柴斯

  泰特與奇雅始終是對等,柴斯對待奇雅則是充滿餘裕的強勢姿態。

  一開始他確實沒打算產生任何感情,不過是對她的美貌產生興趣,對她的怪異產生好奇,以及無關感情,單純想得到她的慾望。
  但是她自由、充滿野性,和小鎮上他看過的任何一位女孩都不同
  柴斯被這樣的她迷住了,但奇雅就像是他的秘密花園,不可能將她帶到眾人面前。
他  在奇雅不知情的狀態和鎮上其他女孩訂婚,卻在謊言被奇雅發現之後對她行使了暴力。

  後來柴斯死在沼澤地裡。
  作為有足夠犯案動機的人,奇雅遭到指控,捲進了這起命案。

一場對抗社會偏見的審判
|至少,這次我們該公平對待這位『沼澤女孩』──湯姆(奇雅的辯護律師)

  柴斯四年來從未摘下過她送的貝殼項鍊,而被發現屍體時那項鍊卻不在他身上,那成為了柴斯母親指控是奇雅謀殺的理由。
  奇雅的故事赤裸地攤在法庭上的眾人面前,許多人才意識到這名神秘的沼澤女孩也不過是個獨自在艱困環境中成長的女孩。
  善於抗辯的律師湯姆也引導眾人反思長期對這位沼澤女孩抱有偏見的事實,將這場法庭審判引導向能基於事實及公正的判決。
  最終奇雅獲判無罪。
  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審判結果呢?在那些人偏見的眼光中成長的奇雅感到嗤之以鼻。
  「他們在審判他們自己。」

懸案真相
|他的雙眼還望著我,直到眼前已是另一個世界。

  奇雅曾經渴望有人能真心陪伴在自己身邊,但是家人走了,泰特走了,所有人都把她留在那片溼地裡,她所知的一切都來自荒野。
  獨自在荒野中存活下來的她,如今已是當地知名的自然學家、濕地專家兼得獎作者。
  透過她的書讓人們知道,是溼地連結了陸地及大海。

  她原諒泰特曾經的離去,接受他回到自己身邊,和自己的初戀相伴了幸福的一生。
  她的一生縱然艱困,但也得到了人們的善意、尊敬,還有──愛。

  儘管不是全部的人。
  儘管那些人們都不知道她所留下的秘密。
  就連泰特也是和她共度一生,她死去之後,泰特才發現了這個秘密。
  那是柴斯身上不見的貝殼項鍊,和一些暗喻了是她自己犯行的詩作。
  泰特燒掉了那些詩作,將貝殼丟入沙灘,讓土地與海洋保守她的秘密。

  回到書中前半尋找可以發現它做了很棒的伏筆回收:

  「沙比泥更懂得保守秘密;而貝殼是最懂得保守秘密的。」
  「貝殼不屬於沼澤。」於是那時她拿走了貝殼項鍊。
  
  人們教會她愛慾及仇恨。
  然而,是這片自然教會她如何生存及掩蓋秘密。
 ──誰有權決定誰何時死亡?
|當你被逼到無路可退,人就會回歸本能,只以存活為目標。

  「沼澤對死亡瞭若指掌,不一定將其定義為悲劇,也絕不認為是罪惡。」
  這是全篇我最喜歡的話,也是書本最一開始,警方在沼澤裡發現柴斯屍體時就出現的字句。

  ──誰有權決定誰何時死亡?
  是坐在法庭裡的陪審團嗎?是法官嗎?是那些認為她有罪的小鎮人民嗎?

  雌螢火蟲用假信號吸引雄螢火蟲,然後吃掉對方;母螳螂則把交配對象吃抹乾淨
  奇雅透過這些自然生態 得到了答案──
  大自然沒有所謂的陰暗面,那只是為了能在困境中求生存的手段。

  因此奇雅無法接受讓他人來審判自己該不該死亡,她甚至絲毫不認為遵循著自然法則的自己有罪。

  作者用自然探索人類行為如何受到古老基因影響。那種「想要活下去」的原始本能,始終銘刻在生物基因裡。
  這本的細節象徵意義也非常多,除了上述提過的基因傳承,細節上也體現出奇雅想法受到周圍的人的深遠影響,尤其是家庭。
  受到父親暴力對待,離家的母親,讓她產生決心「自己不要過那種生活」
  又比方父親讓她產生這樣的想法──「這些男人一定要確定打贏的是他們,柴斯會向父親那樣給她教訓」
  又比如奇雅根據過往經驗,深信小鎮的人不會相信自己的說詞,因此拒絕向他人請求協助。
  之所以犯下這場謀殺,獨自背負了秘密一輩子,就連泰特也被蒙在鼓裡,或許還是要說回「孤立」對人類行為的影響。
//
  她知道多年來的孤獨已經改變了她的行為模式,讓她變得跟別人不同,但獨自生活並不是她的錯。 她所知的一切大部分都習自荒野。沒人留在她身邊時,是自然養育她,指導她,保護了她。 如果她的特立獨行導致了某些後果,那也是為維繫她生命基礎核心的自然選擇
//
 
作者經歷
  覺得她的經歷也是吸引人的點之一。
  不難看出要寫這樣一本需要仰賴大量生物知識和經歷,作者是如何寫出這樣一本書的呢?
  除了是動物學家外,她遠離人群,在真正的荒野中生活了大半輩子,她知道何謂孤獨。

  除此之外,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她和前夫,也曾涉嫌捲入一場對盜獵者的謀殺案,和這本書中奇雅遭到謀殺指控的經歷相互應,更重要的是書中謀殺案的真相──奇雅確實是兇手。
  因此這本發行後,更多人對那場懸案的臆測也隨之而來,為這本書帶來更多神秘色彩。

其他感想

關於謀殺案
  不管是查案或法庭的辯護、奇雅朗誦的詩句、大自然生態的暗示中都能找出奇雅是如何犯行的,邏輯很清晰,也寫的很易懂,作者的經歷和知識充滿餘裕的發揮作用。
  但電影大量刪掉了那些,導致整部片更像是愛情片,書中尤其是在法庭審判,奇雅如何脫罪這點上面有說服力多了,也更有懸疑作品的感覺。
  只是也因為書中暗示很明顯,我想結局真相的衝擊力不會有電影來得高。

關於奇雅
  本作在奇雅的人物塑造、心理描寫上佔最大篇幅。孤身一人的她,很害怕、很弱小,她總是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她總期待那些離去的人能夠回來,但是沒有,她的身邊就只有濕地,是那片大地一直在接住她,是周圍的大自然陪伴了她,而她從中獲得獨自生活的勇氣,孤獨成了她生命裡的一部分。
  泰特像一道光照進了她陰暗的沼澤地裡,至此開始,她才明白愛為何物,然而這樣的泰特卻也離開了她、傷害了她。
  而她對於柴斯比起愛更是一種原始的渴求、慾望,她渴望有人能真心陪伴自己,並且就像那些野生動物一樣,總會被最強勢的雄性個體吸引:就跟宇宙中所有事物一樣,我們總是受到高質量物體吸引。
  她一次又一次遭到拋棄,又在溼地的接納下獨自站了起來,她再也離不開濕地,但誰能留在溼地陪伴她呢?以為這樣的她只能獲得孤獨終老的結局,但卻有人願意放棄外面的世界回到她身邊,而她也想起,真正讓她活下去的不是溼地,是因為他存在於溼地的某處,她才會一次又一次踏進濕地,是這個人讓她活了下來。

關於柴斯
  好吧,其實我不討厭柴斯。不如說看到他至死都戴著那條貝殼項鍊的敘述還很令我揪心。
  奇雅最後留下的那篇螢火蟲引誘的詩更讓我感到滲人。因為若不是她知道柴斯的心意,根本不可能成功。

關於泰特
  在前言裡我不是提過自己很感動嗎?我最受感動的點是他居然還有機會啊,這反而是對我而言最有意外性的發展。
  因為前面我真的是把它當一般愛情片在看,可能我看過的、特別是這種女性視角,或大女主的電視劇,這些作品為了凸顯女主在受傷過後的堅強和改變的決心,那種做過一次錯誤選擇的男生就不會再有重新來過的機會,因此看到的時候就覺得被故事的溫柔包裹了身心。是呀,並不非得總是那樣才好看,原諒也可以是很堅強、很美好的選擇。

總結
  它用扣人心弦的懸案包裝,講述的是一個女孩逃離孤獨的故事。從幼年時期到年老逝去,看的就是她的人生。
  這是本看了能獲得很多的書,但不是它故事有多精彩、發展多曲折。是它富有感情,它很細膩,它很美,能打動人。這樣就足夠了。

《Carolina》

  最後分享一下Taylor Swift因為很喜歡這部小說,主動為其寫的電影主題曲:《Carolina》

  歌詞超貼切的,搭配深沉悠遠的歌聲,把故事中那種淡淡的黑暗體現出來,超搭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會真的去看這部作品,但是推薦看完再看這首歌的歌詞,真的很細思極恐XD

END


其實我去年就看完這本了,這次是為了寫心得重看第二次
每次看完一本很棒的作品總會有想要分享的熱忱
但放置一段時間後那種熱情就會消失
但是這本沒有,一直放著還是一直想要寫,心中的評價也沒有隨時間減少
這證明我是真的很喜歡這本書吧,它也真的有特別之處
所以想推薦給大家,覺得是本只要能靜下心看、靜靜感受,絕對能獲得什麼的作品。
超級美的~書封也超美(電影版書封反而還好...)
覺得是我書櫃裡最美的書。
完全不挑人看,超易讀,翻譯也很棒!電影的話現在netflix也有,但看過書後說不出也推薦它的話來了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米色羊毛
我其實買了英文版,不過放在書櫃裡還沒開始看 XD

感謝千緒分享這部,我現在很期待之後閱讀這本~
2023-03-19 11:29:04
千緒
我很期待羊毛看後的感想喔
有預感羊毛也會喜歡的(^ω^)~
2023-03-19 13:33: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