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回顧】你能記得自己這輩子說了多少遍JOJO嗎?

藤日記 | 2023-01-20 21:03:00 | 巴幣 6 | 人氣 128


回首2022年,赫然發現去年幾乎可以說是筆者的JOJO年。隨著農曆新年的來臨(你說為什麼不是跨年發文,因為那時還沒寫完),便一同來回顧2022年有關《JOJO》的生活足跡吧~(沒有手機認證,舊版編輯器沒辦法放圖片,只好把這篇也放在小說分類惹QQ)

首先,去年透過鏡文學平台結識一位喜愛創作的網友。自從知道對方有追《JOJO》,從此開啟了一個永無止盡的話題來源。去年的2月~5月、9月~12月期間,我們都有聊到JOJO相關的內容。(※6月~8月主要在討論創作和可愛的卡比)回去翻對話記錄,發現我們認識20天就開始聊JOJO惹。

接著,3月很幸運地受到朋友邀請,兩個人開開心心去了位於內湖的布夏拉提咖啡廳。老闆只要隨口一講,都是滿滿的分析寶藏!像是他解釋J‧凱爾為什麼兩隻都是右手、布加拉提和阿帕基替身的設計原理、荒木老師引用哪個音樂家的作品,現場甚至有《石之海》的連載週刊可以翻閱。那時還在等動畫播完,就忍著沒有先看漫畫。剛好發現一同連載的《遊戲王》(高橋老師QQ),也許是因為貘良了的中配實在太魔性,讀起來腦海會有聲音…而當老闆開始向別桌談起徐倫和承太郎,筆者只能摀住耳朵、和已經看過漫畫的朋友求救…(不想漏聽任何有關1~5部劇情解析和荒木老師的相關逸聞,但也不想要被劇透@@)

▲結完帳老闆會給一張布加拉提的拉花圖案貼紙,還可以吃到甜甜的西班牙手工糖哦!
(圖源:布夏拉提咖啡廳)

最後,因為有可靠的家人資助訂閱Netflix的關係,就一路追完《石之海》以及《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的動畫。12月底也順利去了JOJO展,可謂是實體與數位活動並行!當時看完第六部的第一念頭,就是想衝去內湖、向布夏拉提的老闆認真請教:「快!說你那時候分析了什麼!?」(然後被轟出店面,列入永久黑名單www)

▲來到布夏拉提,不得不點上一壺熱熱的南薑檸檬茶(阿帕茶)!
(圖源:布夏拉提咖啡廳)

參加高中漫研社的時候,曾經遇過大力推薦《JOJO》系列的社員。雖然光是聽劇情介紹就很好看,但是對於追一部番要等一萬年的筆者,要入長篇大坑總有些抗拒,同時擔心自己會過於沉迷而果斷放棄。還記得有次為了看《死亡筆記本》,考差期中考的前例(明明就是腦袋的問題)。沒想到……最終還是在家人推坑下,一口氣跳進《JOJO》的奇妙世界裡,也成了此生不悔的決定。雖然筆者是十足的動畫黨、很少追傳統漫畫作品,但是看完《石之海》後,真的好想要抱一整套回家收藏(然而房間已經堆滿了各種書本XDD)。

有時也會懷疑自己能不能算是一個JOJO粉?畢竟筆者沒看原作、沒買周邊、不玩JOJO立、不嗑CP,別人不提就不會主動說自己有看,更從不推坑,彷彿相信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那般,靜靜地等待相遇。某次和兩位大學好友聚餐,一位朋友看了數集劇情,便可以和另一位朋友侃侃而談。無論是喜歡、吐槽、惋惜的部分,對方都可以很好地表達那份悸動與驚喜。而旁聽的筆者就算看了1~5部的動畫,也依然因為尷尬而始終沒有加入話題。對於自己對《JOJO》作品的愛好與認知,筆者能夠大聲說的東西似乎只有「花京院好帥!」,還有……
Wryyyyyyy——壓扁你!!!」
「ウリイイイヤアアアッーぶっつぶれよォォッ」

追完第三部的某天就學會了,喊完真心覺得喉嚨要壞掉。真是辛苦為DIO發聲的子安武人,也很感謝替《JOJO》動畫配音的每位聲優,讓這部作品注入更多靈魂!當然也非常感謝製作《JOJO》的動畫組、發行《JOJO》漫畫的出版社,還有荒木老師本人~ଘ(੭ˊᵕˋ)੭* ੈ✩‧₊˚ღ

▲放張美美的徐倫,覺得往左旋轉的角度比較漂亮!
(圖源:布夏拉提咖啡廳)

儘管筆者不是時時刻刻追蹤《JOJO》作品的最新消息,卻會不自覺去觀看及搜尋相關的創作與文章,不論是以替身、色彩、音樂、世界觀方面切入的分析內容,還是荒木老師出場的電視節目,各種玩梗、空耳字幕(超喜歡聽《輝夜姬》歌曲的筆者,還以為逃離「辣妹米斯達」的中毒循環,沒想到有才的網友近期上傳了「達比達比賭」)翻唱、混剪、場景還原、作者介紹的影片,任何家人朋友貼的社群動態、二創漫畫和連結都會看。在此非常感謝木棉花播放的JOJO馬拉松,讓觀眾無限體驗【緋紅之王】的能力。

只要情境符合,筆者就會以動畫截圖(承太郎的「YES!YES!YES!YES!」非常實用www)或名台詞回應通訊軟體的話題(對有看的朋友使用)。自己的創作會融入一些JOJO人物的口癖(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寫了好多),也會因為聯想到喜歡看女人雙手的男人而感到毛毛的。當初因為家人入坑,一起追番的體驗也化為筆者美好的回憶。

▲整櫃舉目所見幾乎都是《JOJO》相關書籍,最下層是《銀魂》的漫畫~真的好壯觀!
(圖源:布夏拉提咖啡廳)

在大學勤勞補番後的一段日子,驚喜地發現某位朋友很喜歡《JOJO》系列!(也就是邀筆者去布夏拉提的JO友),便幫對方想了一個替身名+設定替身數據。一輩子沒打開過Excel的筆者,也做了一個超級簡陋的雷達圖,再用小畫家量身訂做一張替身能力圖鑑,送給朋友做為生日小禮。三月去布夏拉提的同天,朋友用心地規劃日星鑄字行的撿字體驗,發現裡面有日文鉛塊的當下,真的好想買「ゴ」來蓋「ゴゴゴ」的音效www

也許無法暢言任何有關JOJO的感想,無法大聲說出自己沉迷JOJO系列的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筆者真的喜歡《JOJO》這部作品,也喜歡「喜歡JOJO這部作品」的人們。正如同筆者喜歡創作,所以也喜歡「喜歡創作」的人們。最後,非常感謝推筆者入坑的家人,以及持續和筆者聊JOJO的朋友們!

▲歡迎眼力好的讀者們,一起找找看「ゴ」字在哪裡~
(圖源:日星鑄字行)

※參加JOJO展的心得(網路上已經有人做了相關介紹,在此不贅述):總體而言,展場佈置非常用心,各種道具特效還原、動畫原稿呈現也超讚(真的拍照拍到手軟),和家人一起逛也很開心~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想買的周邊被一群跟我一樣沒錢去埃及的男人和女人們搶光了(明明是開展第三天就去了,祝福各位可以順利買到自己喜歡的商品哦QwQ)
※偷偷放個筆者最愛的JOJO迷因梗圖:達爾文的「物競天擇(Natural Selection)
※若文中引用的資料有任何侵權之疑慮,收到通知後會盡速移除!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