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白金 3776 Century 限定——茶 初體驗與近兩年雜談

苯甲地那銨 | 2023-01-01 20:30:05 | 巴幣 1012 | 人氣 827

  作為2023年開篇之作,我要介紹兩年來新的天坑……上一篇發布時我還倘佯在美工刀中,現在變成墨水海洋了(笑
  2021年在三級警戒至9月疫情趨緩,購入文具大幅減少,因此存了不少閒錢,購入第一瓶彩色鋼筆墨水(寫樂常盤松),就此一去不復返……2022年5月疫情再次飆升,此時藉著生日禮物的機會,購買人生中第一支K金尖——百樂Capless décimo,再次踏上新的不歸路。我稱之二入與三入鋼筆坑,早在數年前我已接觸鋼筆,並融入日常使用中,但彼時走實用路線,並未採購過多墨水與昂貴的筆款。
  白金牌的3776 Century,是3776系列在2011年所發布的新款式,增加密封套筒設計,號稱兩年筆內墨水不乾燥,發布後旋即成為熱銷款,近年的富士旬景限定系列,更加炙手可熱。網路上關於此筆的介紹頗多,在此不多花篇幅,僅作為個人初體驗的感想。
  今年十月看到了這部影片(将诗意寄情于一支笔 | 白金3776 茶/西湖),得知白金將在中國市場發布兩款限定,臺灣的店家旋即在十一月底引進。當時我正在猶豫買B尖或M尖,錯過了第一次機會。時間來到十二月底,小品雅集再次進貨,我終於下定決心,買下M尖作為2023年第一支筆。
  人生中第一款限定筆……箱子比想像中大很多,除了筆之外,附有保證書、說明書、卡水、INK-400、銀色原廠吸墨器,就限定來說算常規配置。小品的訂價是4,290元,與鍍銠款的3776定價相近。限定2000支卻沒有限定刻印
吸墨器跟卡水被說明書擋住了= =
盒子表面的字會隨光線變化!
銥點顯微照片,相較之下21K F尖的銥點真的好小= =
筆桿的透明度很高,能輕易看見吸墨器與筆尖。旋上筆帽時還能欣賞套筒緩慢密合,也增加旋蓋時的手感,旋轉筆帽至一圈後,阻尼變大,讓人確實感受到筆帽闔緊。

  3776的筆觸,評價十分兩極,F尖刮、阻尼感強,起初我也是十分抗拒,這點在試寫筆上最能體會(小品的試寫筆不準,有些客人的筆壓較大,長久下來F都被壓成M了,我認為阻尼恰到好處,非常好寫,可說是寫完就中毒的試寫筆)但10月認真試寫過M、B尖後,我的想法改變了,我喜歡流暢中帶有試當阻尼的感覺,果然較寬的筆幅才能展現3776的好。
  兩個月後茶到貨,我卻沒有棕色墨水,只好臨時跑一趟國豐,買了利休茶當開筆墨。初上手時,覺得與試寫筆相同,阻尼合適,出水豐沛,讓我一度懷疑F跟M是不同筆款,相較於手邊的鋼筆,缺乏彈性不軟糯,幾乎無法劈叉,適合長時間筆記。慶幸我沒有一股腦買B尖,日系的M尖對我這個小字星人,還是不太習慣,但顯色效果比細字尖出色許多。未來會考慮寫樂的M或MF、百樂的FM。
  3776的筆蓋螺紋處理,我認為比21K糟,有明顯的段差,割裂感較強。依我的書寫習慣,有時會握比較靠近前端,這時影響較小;握比較後面時,握筆的地方剛好是螺紋,此時較為不舒服。建議光顧鋼筆店,親自體驗一下。
  至於白金為人詬病的塑膠、鍍金品質,這點有待時間驗證。不過我是為了寫感才買的,就當作驗證品質吧……最不滿意的反而是漲價,繼去年八月寫樂,白金在2023年第一天也正式調漲。接著我會使用不同的墨水與紙張,測試3776的性能與寫感,好好體驗這支筆!

創作回應

EC
讚ㄛ!開新坑ㄌ
2023-01-01 23:58: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