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阿講 | 2023-01-01 08:23:01 | 巴幣 102 | 人氣 594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在看動畫之前有閱讀漫畫全篇,漫畫的心得在這邊

看完還是會覺得我錯過了享受櫻蘭的的黃金時段……對於櫻蘭的劇情就算在看完動畫以後還是說不上喜歡。但不得不說,動畫確實是很優秀的作品。

時隔我看漫畫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看動畫的時候我是邊刷遊戲成就邊看的……也無心拿出漫畫作對比。但撇除表達手法和一些情節取捨和再編排,動畫是有以下三點跟原作是不同的(當然可能有更多只是我忘了)。

一、蓮華的戲份明顯的多。出場豪華又大陣仗,時常Cosplay。
二、原創的13話<Haruhi in Wonderland!>,做了個夢的春緋,於夢中向母親表示諒解。特別會提到這集是因為覺得這集做得真不錯。
三、為動畫結束而做了結局改編。但……該怎說呢,作為看了漫畫的人倒又覺得這動畫結尾還挺有漫畫結尾那味的!就是比漫畫扯得要多了(看漫畫後記作者還是做了資料調查檢查可行性的),但不失為一個宏派的結局吧。還讓本篇中被斬斷了的CP線有了可能性。



正文

原作的節奏感其實一直都挺不舒服的,上來砸了壺了就直接讓她賠錢,接著就馬上是正式營業,春緋展示即食麵。

動畫其實也承接了這點,但又正因為動畫的表現形式,外加了很多搔首弄姿(褒義)的東西。所以整個過程反倒是別有了一番韻味。

去形容的話,大概就是同一時間盡可能不做到冷場,除非想要以比較安靜來讓人物好好表達一個想法。此外的場合他會努力做到讓同一畫面出現更多的訊息量。首先就是經常會轉換鏡頭。接著就是會盡可能在同一畫面出現不同行為的人(又或是透過鏡頭轉接來表示其他人的行蹤),同時在講話或思考的人,在背景路過的人、站著不動的人。又或是純粹的做一點小裝飾小特效。當有不是要抒情地表達人物心情時,則會使用別的事物來暗喻。

還有一點挺可愛的,作者在原著中會畫著箭頭指著當下的角色做資料補充的地方動畫也沒有拋棄到。會直接以展示牌標在角色前。

對於劇情本身我沒能感受太多了……下文雜談部分會有更多小筆記。



最後一些碎碎唸


➤既視感

空曠的環境中加插的一個主角外的“點”、還有不斷做提示的箭頭和聲音,看到這個我是想起了《少女革命》裡面的表現手法了。
另外坂本真綾、男裝女子、不是在做美術的美術部活動……讓我想起了《美少年偵探團》。性質也莫名的相似……!





➤動畫2話筆記

春緋對這對婚約者的男方講到“不向對方傳達自己的心意 卻又希望對方理解自己 這沒道理”、“我認為 人在想要改變的那一刻 就已經能夠改變了”等話。

看到兩人共處一室以後學姐哭著跑出去了,在前輩也追上去之後春緋對環說,怎麼總覺得事情惡化了呢?(這邊我還挺喜歡環很自然就從她後漫步出去了,幾個鏡頭合起來看就像是萬事屋搭檔一般)

環回到,“他已經邁出步子追上去了”。春緋恍然大悟以後笑著看向他的方向了。





櫻蘭動畫5話筆記

恋に落ちる音がした

這邊的筆記是標在春緋一下子就指出了染了頭髮的雙胞胎到底誰是誰。

表現和BGM切入也太好了……莫名看哭了。特別喜歡春緋講完以後淡然的轉身離開還有馨這個小眼神。






櫻蘭動畫26話筆記
你是他的戀人嗎?
不是。
那就不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雖然不是戀人,但是是很重要的人。

最尊的是,這邊兩句都是面無表情、無語調變化的妙答。不愧是春緋(*ˇωˇ*人)……

創作回應

ling
櫻蘭漫畫與動畫的溫度差對我這個先看漫畫的讀者來說是有點大的。
尤其是雙胞胎的聲優選角與廣播劇不同(鈴村健一的角色交換),一開始還蠻不習慣的。
2023-01-01 22:22:51
阿講
我是沒聽過廣播劇所以沒聲優方面的難題()但對我來說沒有動畫和漫畫的溫度差問題。非要說的話我認為動畫的演出其實更去溫度。
2023-01-01 23:53: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