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雜記]拔智齒記

作者:max│2022-11-11 02:46:29│巴幣:10│人氣:242


 

僅獻上拔完後的第二大臼齒&黑黑的智齒洞的照片。

事情要往前追溯到九月底,開始覺得牙痛難耐,個人很久以前就知道我的智齒有長歪往前面臼齒擠所以清潔困難的問題,但一直以來自己很認真清潔(三餐飯後都涮牙用牙線),所以自認相安無事…沒想到一痛起來如此不得了。

其實個人牙齒一直以來都算健康(自以為),除了大學有一次牙痛去就醫補牙的經驗外,幾乎和牙痛絕緣,這禍根也因此種下…我個人也懶得定期去洗牙、檢查牙齒,所以等到牙痛的事實發生了,早就木以成舟。

預約了牙醫隔天看診,先照了X光(這時候才知道有這種機器,生平第一次照這種X光片),然後牙醫和我一起看X光片說:「唉,你的臼齒蛀得很嚴重了,連同智齒,兩顆都要拔掉,約下周三來拔如何?」當下我雖然想到後續還要補假牙或植牙的麻煩,但也覺得乾淨俐落處理好也不錯,就答應了。

但又隔一天,家人朋友知道我的狀況…就建議我「拔牙」是需要慎重的事,原生的牙齒能留就留,拔掉就沒有了,他們覺得有必要再多找一個醫生建議看看,我想想也是,就又找一個網路上評價不錯善於和病人溝通的牙醫來double check 該臼齒是否真的沒救了。

又經過一天,排了三個小時(因為該牙科診所說預約滿到一個月後,但如果我願意的話可以等門診的口檔時間…但就是要等…)總算聽到了好消息,另一個牙醫說原牙醫拔掉兩顆的作法也沒有不對,但他覺得我有意願留下原齒只拔智齒也是可行的,該蛀牙臼齒抽神經後處理一下,還是可以撐個十數年或更久。

聽到這個答案馬上答應這作法,取消了原牙醫的拔牙行程。不過後者這家真的生意很好,預約拔牙的時間已經是十一月初了(當時是九月底,即約一個半月後了)

幾天後發炎消退了,牙也就不痛,就一路等到十一月初,開始了拔牙行程。

原先覺得可怕(畢竟人生第一次被拔牙,又看牙醫是小時候常聽同儕說的「可怕故事」), 但很微妙的可能是時代進步或醫生的技術… 總之整個過程中完全不痛(連施麻醉過程都不痛),所以有些事情是百聞不如一見啊…  (參考:怕痛才要打麻醉,但怎麼打麻醉會痛呢? | 美齒知識EP.6:打麻醉其實不會痛!)

麻醉退後原先想說會很痛…但也還好(可能是吃止痛的關係),一天過後止痛藥索興也沒吃了。目前距離拔牙已經一周過去,除了偶爾刷牙漱口會有點痛,還有吃東西後渣渣卡在原先智齒處的異物感之外,整體來說這次拔牙的經驗還蠻不錯的。

剩下的就是處理好蛀牙的臼齒(當天拔智齒時因為很順利,所以醫生也順道抽完神經了)。至於智齒拔掉後留的洞,聽說要六周或幾個月的時間才會慢慢癒合,就慢慢地等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自己要多定期檢查牙齒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正道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84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智齒|拔牙|牙科|牙醫|牙齒

留言共 2 篇留言

紅月
0.0 智齒拔掉後大臼齒很難保住,刷牙時一定要注意刷臼齒和洞裏面....不然別說十幾年,可能不用三年沒先蛀光也恐怕已經嚴重鬆動了

11-11 08:51

max
後續牙齒保健與定檢很重要。不過本來是直接要拔,該臼齒可以多留幾年再差也就是和現在直接拔差不多 QQ 11-11 16:51
HAC
半年前我也是智齒蛀牙拔掉了,洞裏面真的容易卡殘渣[e42]

11-11 20:49

max
長壞的智齒真的是比盲腸還沒有的東西 QQ11-12 12: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2022 我所讀... 後一篇:[遊戲]三國志11 P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