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這季動畫神曲就是他了!《來自深淵》OP、ED歌詞賞析

西子灣溺水鱷 | 2022-09-18 22:08:19 | 巴幣 8860 | 人氣 3748

迦迪你擋到我了迦迪

早安晚安我是子灣,今天我們來聽歌。我必須先承認,我是個很常跳OP的空降黨。而且一直以來大多都是純粹的「聽」歌,對於歌詞往往沒有太多的注意。殊不知這歌詞不看不知道,越聽越有料。

觀前提示:本篇為有雷解析,雖然沒有詳述,但有直接提到劇情中的一些大雷,介意劇透的人請斟酌觀看喔!首次嘗試歌詞解析,如果有理解錯誤或是超譯的部分,還請各位不吝指教。


OP-真正的高手不用花俏的操作
好聽、好看、充滿期待,這是我對一個好的片頭曲的要求。除了用精采的畫面讓你一飽眼福,還能在這短短的一分半鐘對讓你對整部作品有個大致的理解。而《來自深淵》的OP和ED,不僅完美做到以上所有,他還不滿足於此,他還要更多。隨著故事的推進,你每次聽到OP和ED的感受都會有所不同。

整首OP的歌詞都寫得很棒,我這邊只擷取一小部分作代表:

【第一段副歌】
將那疼痛苦楚互相交換吧 四散的落花碎片 也會成為糧食 將遍體麟傷的我化作具象 化為形體後 在夢醒之際 踏上旅途 讓其永遠迴響不絕

OP第一段是說,過去雖然有些遺憾,旅途雖然充滿困難,但這些挫折最終都會成為我前進的糧食。是很積極、一切終將撥雲見日的那種充滿動力往前走的感覺。如果你只看動畫的片頭,對於這首OP的印象應該就到此為止。

【第二段副歌】
即便這副軀體早已身心俱焚 依舊全然接納永不分離 直到詛咒的根處 無論燃燒殆盡多少次都會重新站起 直到喊透喉嚨 聲嘶力竭為止

然而,當你繼續聽到了第二段才發覺,征程漫漫,越是向前,便越是徬徨。往前的路彷彿是無盡的黑暗,回頭卻發現歸途早已不在。但是沒有關係!就算因為詛咒和黑暗而身心俱焚,我也會全部接納,永不分離。這是一場必須抱持捨生忘死的覺悟,才能踏上的旅途阿。

第一段意氣風發,到了第二段卻落入了無盡的深淵,能在一首歌裡面有這樣的反轉,真的令我感到十分驚喜。因為這不僅僅是為轉而轉,而是承先啟後,情理之中的轉折,不僅非常合理,更是跟劇情緊密契合。

然而,假如歌曲到這就結束,那就變得像布耶可在第八集那樣,陷在無盡的深淵之中了。雖然如此悲壯的覺悟也很令人動容,但如果大家都蹲在地下室陪法夫妲的哥哥姐姐唱歌,那戲就演不下去了(゚∀。)

那麼,在這一片看似賭上所有也沒能破除的黑暗之中,到底該何去何從,身在其中的人又是抱持著何種想法呢?

間奏後的【發展部】
來吧 為旅途盡頭的黑暗 取上名字吧 這並不是終點 肯定還是遙遙無期 直到曾心馳神往的那端 必定會達到那的 向著不斷改變終點的目標發進 雀躍的心 一刻都未曾停息過 那道誰都無從知曉的光芒 正呼喚著我 期盼著我的到來 直到我們再次相見

是的,眼前的這片黑暗,不該是終點,而是旅途的一部份。前進吧,朝著未知而去,雖然終點不知在何處,但肯定存在,因為我對「它」的悸動是如此真切。所以前進吧,讓我們在未知的彼端相會。

最後一段的副歌,雖然僅僅只是把第一段的歌詞再唱一次,意境卻大大不同。什麼撥雲見日、昂首向前,什麼將挫折化為養分,歌詞想說的遠不止於此。是切切實實地將同伴的屍骸作為自己的糧食,並在無盡的糾結與苦難中掙扎前行。


整首歌打從最一開始就沒在跟你開玩笑,是我們在經過了前面的心境轉換,並且跟著劇中人物走了一遭,才終於聽懂了這段歌詞。

能夠在短短的三分半鐘的歌曲中,用「重唱一次」這種最芭樂的手法,做到「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三重轉換,屬實讓我大開眼界。

這次的歌詞解析也讓我深刻體會到,歌詞之於一首歌的重要性。這裡必須要向作詞人 タナカ零 獻上大大的Respect,謝謝你寫出這麼棒的歌詞,讓《來自深淵》成為更棒的作品,謝謝。


ED-要到第幾集才能聽懂一首歌?
說完OP之後,接著來聊聊ED。我原本就很喜歡ED的整體氛圍,覺得他是在描寫探窟者對於深淵的眷戀。搭配著ED不斷變換的畫面,線條之間若即若離,或風、或水、或波浪、或脈動、或羈絆。感覺好像什麼都不是,卻又好像什麼都是。似乎,這首歌就像是阿比斯深淵本身,神秘又充滿生命力。


ED能說的也有很多,但如果要問我對ED的想法,那就是-布耶可之歌,不接受任何反駁!

他可以是探窟者對於深淵的各種憧憬,也可以是片中腳色各自抱持的念想。但不管是哪一個,絕對都比不上布耶可之於咿嚕繆咿的思念來得契合和深刻。隨著第八集最後那句「我就只是不想忘記那孩子的事而已」,ED的I still remember you炸出來的瞬間我整個人都哈迪馬了。

我原本想要挑幾句最能代表兩人的歌詞,但我根本找不出來,因為每一句話都像是布耶可想對咿嚕繆咿說的。她唱得是如此地深情、溫柔和無奈。就連「I still love you, even thouh I miss you」這種一開始看上去不明覺厲的句子,在第八集之後也令人恍然大悟。這個miss不僅是想念,更是錯失和不可得的一字多關。即使妳已墜入無底的黑暗,我依舊會伴妳左右,直到永遠。布耶可真的好溫柔阿QQ。

整首歌的氛圍都十分的釋然,我早已放棄了所謂的救贖,同時也知道自己身陷囹圄而不可自拔。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這裡,就是屬於我的溫暖黑暗阿。

相較於OP即使身處絕境也依舊不放棄希望,充滿壯士斷腕、一往無前的氣魄。ED所展現出來的,是即便身處這無可救藥的境地,依舊不會絕望的柔韌。雖然身處黑暗,雖然所謂的希望可能早已不復存在。但因為這裡有你,所以這裡就是我的歸宿。我會擁抱一切,我對你的愛永不磨滅。

OP著重在歌詞上強烈的前後呼應,ED則是更加強調對於劇中人物的情感投射。上一次看到片尾曲和人物之間的映射如此強烈的作品,還要回溯到《魔法少女小圓》那個天人合一的第十集。我很高興這次能以追番人而不是補番人的身分,見證名場景誕生的時刻。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在我心目中,這首「Endless Embrace」就是本季最強ED。

動畫配樂之所以為動畫配樂,就是因為動畫之於音樂,彼此都是對方的唯一,只有你才配得上我。也正是因為有了你,我才顯得完整。《來自深淵》的劇情、畫面與音樂的結合,真正達到了渾然一體的境界。

圖源在這裡 畫師:humidifier




以上就是我對本季七月動畫《來自深淵第二季》OP以及ED的私心解說,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呢?歡迎在留言分享你對這兩首歌的感想,如果你知道其他歌詞很棒的動畫歌曲,也歡迎留言或回覆讓我知道喔!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下
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翔(SFalcon)
ED真的是強,只屬於我的,溫暖的黑暗,這幾天都重複播放一直聽,停不下來
2022-09-19 18:22:52
西子灣溺水鱷
ED就像是布耶可對孩子們說的床邊故事
2022-10-03 02:33:45
KANMANGOD
縮圖以為是在裸駕駛啥東西 原來是裸摸阿
2022-09-20 13:04:14
西子灣溺水鱷
深淵睡眠ASMR
2022-09-20 22:46:19
艾傑納
ED我覺得是伊露繆伊之歌 布耶可給她的愛 讓他化成一個守護她的地方
2022-09-20 21:00:02
西子灣溺水鱷
專版的人說繼續往後看也可能會有這種感受
2022-09-20 22:45:48
小豬
我只是看到勒勒奶子就進來了
2022-09-20 22:00:21
西子灣溺水鱷
哈迪馬,你也是迦迪嗎?
2022-09-20 22:45:09
神無月 若葉
其實我不太敢看這部,雖然評價很高
2022-11-10 20:13:12
西子灣溺水鱷
他在視覺以及心靈上的衝擊都挺大的,如果以前沒看過那種讓你震撼腦髓的動畫,那這部肯定會讓你大開眼界。
2022-11-10 22:14:19
西子灣溺水鱷
好看肯定是好看的,但san 值肯定也是會掉的,這點不用擔心(?

他第一季大概要到中間才開始出事,在這之前你可以先享受深遠裡面的異國風情和奇山異水,假如後面發現真的頂不住再跑也不遲
2022-11-10 22:21: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