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魔法禁書目錄》動畫、《科學超電磁砲》動畫及《科學一方通行》動畫的入坑指南

海闊天空 | 2022-08-21 00:04:54 | 巴幣 1348 | 人氣 1742

一、撰文緣由
其實我在2022年以前完全沒聽過《魔法禁書目錄》、《科學超電磁砲》及《科學一方通行》等作品,是在因緣際會下,參加魔法禁書目錄(科學超電磁砲)哈啦區舉辦的三次板主活動過程中,才陸續看了《魔法禁書目錄》動畫、《科學超電磁砲》動畫、《魔法禁書目錄劇場版:安迪米昂的奇蹟》及《科學一方通行》動畫,而到目前為止,這一系列動畫,除了《科學超電磁砲T》(沒看的原因容我在後面敘述),其他動畫我都看完了,身為動畫黨的我,雖然只看了這一系列作品內容的冰山一角(原因一樣容我在後面敘述),但真心覺得很好看,同時也深感這一系列作品的世界觀非常龐大,因此才想撰文給同樣身為動畫黨,想觀看(入坑)動畫卻不知從何開始的人一個入門指南,本文的內容也會以讀者對這一系列作品的認知是一張白紙的角度來撰寫,希望儘可能降低新手入門這一系列大作的難度。

二、有助於入坑的先備知識
(一)動畫及動畫之間的關係
1.《魔法禁書目錄》動畫是由鎌池和馬所著的輕小說《魔法禁書目錄》所改編而成,目前該輕小說已經累積出版了超過五十本,而動畫目前一共有三季,分別是《魔法禁書目錄》、《魔法禁書目錄Ⅱ》及《魔法禁書目錄Ⅲ》,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三季動畫的內容大約僅是五十幾本輕小說的前二十二本而已,連整部作品的一半都不到,而且動畫裡有刪減許多小說的內容及細節,因此前面才會提到我只看了這一系列作品內容的冰山一角。
2.《科學超電磁砲》動畫是由《魔法禁書目錄》裡的御坂美琴作為主角的《科學超電磁砲》漫畫所改編而成,目前該漫畫已經累積出版了十七本,而動畫目前一共有三季,分別是《科學超電磁砲》、《科學超電磁砲S》及《科學超電磁砲T》,《科學超電磁砲》動畫可說是《魔法禁書目錄》動畫的外傳動畫。
3.《魔法禁書目錄劇場版:安迪米昂的奇蹟》是《魔法禁書目錄》動畫的劇場版,雖然不算是正規劇情,但其所新增的設定有繼續被沿用在《科學超電磁砲S》第二十四話裡。
4.《科學一方通行》動畫是由《魔法禁書目錄》裡的一方通行作為主角的《科學一方通行》漫畫所改編而成,該漫畫共出版了十二本,而動畫僅有一季,也算是《魔法禁書目錄》動畫的外傳動畫。
(二)動畫中重要的用語
整個《魔法禁書目錄》系列裡的世界,大致是由「魔法側」及「科學側」兩個勢力相互制衡,其內容分別說明如下:
1.魔法側,又稱為「魔法勢力」,可以簡單理解成使用「魔法」的人,也就是「魔法師」,必須注意的是,動畫中(尤其是《魔法禁書目錄》第一季)時常將「魔法」翻譯成「魔術」,「魔法師」翻譯成「魔術師」,此時我們觀看者要將「魔術」及「魔術師」理解成類似哈利波特世界裡的「魔法」及「魔法師」,而非街邊雜耍表演的「魔術」及「魔術師」。
2.科學側,又稱為「科學勢力」,可以簡單理解成使用「超能力」的人,也就是「超能力者」。

三、動畫觀看平台
《魔法禁書目錄》、《魔法禁書目錄Ⅱ》、《魔法禁書目錄Ⅲ》、《科學超電磁砲》、《科學超電磁砲S》、《魔法禁書目錄劇場版:安迪米昂的奇蹟》及《科學一方通行》都很推薦在巴哈姆特動畫瘋或木棉花YouTube頻道觀看,兩邊的內容及翻譯都是一樣的,惟《科學超電磁砲T》目前僅能在大陸影音平台bilibili付費觀看,我個人是不太喜歡bilibili的使用體驗(這也是前面提到沒看的原因),因此目前就沒有看《科學超電磁砲T》,等之後巴哈姆特動畫瘋、木棉花YouTube頻道或Netflix有上架再看。

四、動畫觀看順序
關於這一系列動畫的觀看順序,其實正如〈【攻略】魔禁與超砲系列動畫、漫畫、小說觀看順序與原作對照、常見問題整理〉一文所述,沒有絕對的觀看順序,因此新手可以選擇該文所推薦按照動畫劇情時間軸的順序來觀看,而我個人當初在看之前,好奇查了每季動畫及劇場版的產出(播放或上映)時間,發現居然完全沒有任何重疊,其產出時間如下:
(一)《魔法禁書目錄》
播放期間:2008年10月4日至2009年3月19日
(二)《科學超電磁砲》
播放期間:2009年10月2日至2010年3月19日
(三)《魔法禁書目錄Ⅱ》
播放期間:2010年10月8日至2011年4月1日
(四)《魔法禁書目錄劇場版:安迪米昂的奇蹟》
上映日期:2013年2月23日
(五)《科學超電磁砲S》
播放期間:2013年4月12日至2013年9月27日
(六)《魔法禁書目錄Ⅲ》
播放期間:2018年10月5日至2019年4月5日
(七)《科學一方通行》
播放期間:2019年7月12日至2019年9月27日
(八)《科學超電磁砲T》
播放期間: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5月22日及2020年7月24日至2020年9月25日
以上產出(播放或上映)時間就讓我想到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電影,既可以按照電影劇情時間軸的順序,從《美國隊長》開始看,也可以按照電影上映(產出)時間的順序,從《鋼鐵人》開始看,因此上述動畫我就想試試從產出(播放或上映)時間的順序來觀看,會有什麼不同的體驗,換言之,也就是依照動畫推出的時間順序看,從(一)看到(八),試試會不會因此而看不懂,結果我發現這樣的觀看方式也是挺不錯的,並不會看不懂裡面的劇情時間軸,雖然《科學超電磁砲T》我還沒有看,但剛好它也是最後產出的動畫,我想即使之後才看,應該也不會有看不懂的情況發生,因此推薦動畫黨的新手如果想觀看這一系列動畫,也可以考慮採用此順序來看。

五、結語
我目前仍然算是這一系列作品的初心者,所知有限,錯誤疏漏在所難免,還望各位讀者們不吝指正。
最後還是重提一下,動畫裡有刪減許多小說的內容及細節,因此建議看動畫時,了解劇情大方向即可,如果真想把一些細節弄清楚,可能就會感到困惑,此時可以到魔法禁書目錄(科學超電磁砲)哈啦區提問,那邊會有很多熱心的板友幫忙解惑,又或是直接從小說裡找答案,應該會有所收穫。
另外依〈【攻略】魔禁與超砲系列動畫、漫畫、小說觀看順序與原作對照、常見問題整理〉一文所述,如果要體會最原汁原味的魅力,還是建議回去把小說補齊(雖然我沒也還沒補),但我相信小說裡的精髓是不會讓已經入坑的動畫黨失望的。

六、附錄
最後,附上我之前參加魔法禁書目錄(科學超電磁砲)哈啦區舉辦的三次板主活動所發表的作品,留作紀念,以及關於《魔法禁書目錄劇場版:安迪米昂的奇蹟》裡,御坂美琴為什麼會認識鳴護艾莉紗的原因,因為這個答案是從小說及動畫也找不到的,所以想說附在這,省去對這個問題有疑惑的人尋找答案的時間。
(四)《魔法禁書目錄劇場版:安迪米昂的奇蹟》裡,御坂美琴是怎麼認識鳴護艾莉紗的?答案請見此連結第二個留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翼決(KYC)
魔禁的時間軸滿複雜的,外傳也可以銜接,也表示他的故事性其實也滿豐富的XD
2022-12-10 11:24:27
海闊天空
對,而且這一系列應該是我看過最難入門的動畫,所以才會想特別寫文介紹XD
2022-12-10 14:08: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