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能貼合現實的神作----銀之匙

hayden | 2022-01-21 22:38:19 | 巴幣 304 | 人氣 570

銀之匙
推薦度:A+(前期) B(後期)

    我第一次認識銀之匙,是我高中的一位地理老師在講到農業時跟我們班推薦的,而那位老師並不是一個喜歡看動漫的人。
    銀之匙是創作出鋼之煉金術師的偉大漫畫家荒川弘老師的另一部代表作,寫北海道某間虛構農商的學生的故事。

    由於荒川弘老師本身就是北海道酪農家庭出身,本身也讀過農商學校,因此這部作品在寫北海道農家遇到的問題時可謂是實實在在的由現實中取材,特別真實,包含小農的衰退與破產、部分畜牧業被迫要轉變經營模式、貧富差距等等問題都直切重點,畫出了北海道農民的悲哀與困境,點出了他們正陷入的死亡迴圈。
    另外,荒川弘老師學生時代也在類似的農工學校學校度過,在描寫農商學校學生的日常生活、課程、價值觀的訓育等等也是以她過去的經驗為摹本來描繪,搭配上部分漫畫化的誇張手法,使這部作品對校園生活的描繪既寫實又有趣,充滿著歡樂又讓人帶入感很強的氛圍。
    同時,荒川弘身為女性作者,在這部作品中也展現出了多數同類作品所不具備的細膩,情感上的細膩、價值觀衝突上的細膩、場景的細膩等等,讓這部作品的文戲也擁有十分不錯的水準。
    銀之匙常常被講述為一部追逐夢想的作品。隨著劇情發展,我們看著迷茫而沒有方向的主角漸漸過上充實的農工生活,在學校內創造一個又一個傳奇,談著青澀的戀愛,與很多不同的人交上朋友,並且在高中時代就開始著手創業,逐步邁向開闊又目標堅定的人生。這個旅途既夢幻又不會讓人覺得不合理,看似不太可能,但是仔細思考後又不是做不到,甚至我們的身旁不缺這種案例,比如我高中的一個朋友,成績不好,靠著過去比賽的成果上了大學,並在大學開始創業。現在我還在讀大學,他已經創業成功了。

    銀之匙是一部非常有價值的漫畫,它有著性格鮮明的人物、細膩的情感描繪、十分寫實的劇情,光是最後一樣就足以讓它成為經典,是一部和鋼鍊截然不同但是同樣不可多得的神作。
    不過後期由於作者家人身體欠佳,銀之匙拖更再拖更,後期劇情斷斷續續,節奏不佳,最後草草收尾,最後走向了一個不夠完整後期劇情與結局,讓人非常遺憾。
    即使如此,還是非常建議各位即將上高中,或者對人生方向還很迷茫的人來看看這部作品,相信你們一定會獲益良多,學到很多值得思考甚至仿效的道理。

創作回應

好了啦
我有看過動漫,蠻不錯的,真的嚮往這種生活,內容也有許多議題可以讓人省思
2022-01-24 02:14:19
hayden
是的。而且畢竟是由一個北海道子弟畫出來的,有說服力。
2022-01-24 10:46: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