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心得】文字無法表達的心情-《藍色時期》

黎黎貓 | 2021-10-08 20:41:53 | 巴幣 122 | 人氣 859


作者:山口飛翔          
台版:東立|第7卷    
日版:講談社第11卷     
圖源:講談社
評分:S-


屬性

  美術、同儕關係、校園


簡介

  矢口八虎雖然像個不良少年,愛喝酒抽菸和朋友打混,但在學校卻是個成績優異、深受歡迎的學生,然而他卻對這種空虛無趣的生活感到焦躁。某一天在美術社中,看見學姊美麗的油畫,以及美術老師那番建言,讓他決心想嘗試畫畫這條路。在作畫的過程中,也重新發現自我,從中找到人生的意義與目標,就此開啟了考美術大學的努力之路。


正文

  我不知道該怎麼清楚地描述我的感動......只好簡略寫這篇推坑心得。
  在三月的某天,我在社群看到人家分享
《藍色時期》的漫畫內容,「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不代表隨時都會很愉快呀。」這跨頁吸引我的目光,使我馬上購買這系列電子版,而後來真的太太太喜歡了,又收實體單行本(´ω`*)
  故事大略如簡介所說,八虎看到清晨的澀谷覺得很棒、一眼望去全是藍色的,他跟美術社的學姊提起,學姊說出老師曾說過的話:「如果你看到的景象是藍色,不管蘋果還是兔子,都畫成藍色就好。」,於是在美術課上,他畫出一幅藍色色調的澀谷。被朋友們認出畫中的景象,八虎還落淚了。
  八虎第一次認為,這時真正和別人進行了交流,而且是透過了美術。
  也讓他不禁多次私下畫圖,甚至向美術社老師討教。


  第一集內容基本上是八虎接觸到美術後→決定加入美術社,目標藝大→上美術補習班。
  我滿喜歡美術社的顧問老師,她的思維很靈活,鼓勵同學創作,也知識豐沛,而八虎對於無法保證養活自己、上美大有什麼好處抱持疑惑,「為何讀普通大學就一定能養活自己?」老師這樣回覆,並跟他介紹美術大學出路,也說了藝大是比東大還難考的學校。
  在八虎問老師覺得自己考得上美術大學嗎的時候,老師插腰看著他:「不知道!但認真努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最強的!」\( ^▽^ )/
  聽完後也讓八虎直接決定入社並報考藝大。我很喜歡作者在角色糾結、憤怒、哭泣的畫面,在不同情況下,配上的臉部表情很細膩,分鏡也到位,令人覺得角色有血有肉,也令讀者帶入感極強。


  時間來到了第二集,學校要做生涯志願調查,沒錯!八虎還沒告訴家人(連補習費用都是自己出錢都都去的),其實八虎媽聽到他想讀藝大是不太高興的,也問了他為什麼這麼想讀藝大?
  因為藝大是最頂尖的?因為是唯一的國立學校且學費最便宜?
  想不出答案的他,因為無法靠自己的話語傳達心意,便畫了一張圖給八虎媽,八虎談論起自己的心情,以及發現媽媽的辛勞,也請媽媽幫助他、信任他,這裡的橋段讓我鼻酸QQ



  這部每個主要角色都有各自的魅力,美術補習班同學都非常有特色!順帶一提,除了八虎外,我也很喜歡橋田、世田介、桑名!八虎因為世田介是天才而糾結苦惱的樣子也很可愛XD
  有發現我前面重點只有提到八虎嗎?因為我找前兩集試閱的圖,發現沒辦法講到龍二(跟八虎同個美術社),頭幾集也有很多龍二的戲分,也包括探討他自己為何女裝及家庭部分唷!
上圖為老師幫龍二經營的ig

  分鏡部分,心情起伏會有很明顯的留空、跨頁等等,有喘息的空間,這點容易讓讀者跟著情緒浮動。劇情也有很多美術知識,不用擔心太複雜,本身是藝大畢業的山口飛翔,在漫畫裡都有簡單明瞭的方式與圖形說明!
  《藍色時期》在2020年獲得「漫畫大賞」第1名以及講談社漫畫賞一般部門大賞喔!也讓我好難評分,在A+~S間猶豫,最終還是決定給到S-,我覺得缺點的部分是世田介有些畫面顯得後腦杓頭髮很大坨、大學一位女同學越畫越壯,撇除這兩點,這真的是部很有深度的作品。

  以下這段有劇透,想看再反白喔:
  關於雖然八虎一直說自己是平凡人,但看完根本覺得他很有才能,高二才開始從基礎學美術,應屆就考上倍率近200倍的東京藝術大學油畫系(漫畫提到的)XDDD

  結論,不平凡的人說自己是凡人......


  歡迎GP跟留言討論ヾ(^-^)ノ
  動畫即將在Netflix開播,期待!

創作回應

PeterF
動畫的節奏比漫畫差一點
2021-10-08 23:32:23
黎黎貓
對 節奏比較慢,看看後面幾集會不會比較好
2021-10-10 13:28: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