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吉卜力動畫主題曲」合集!每首都能喚醒你的記憶!

作者:夏凰翔│2021-06-01 00:18:35│巴幣:144│人氣:1837

《龍貓》從1988年自日本上映來,今年終於首度在台灣電影院上映,成為「吉卜力工作室」21部經典動畫電影重返台灣大銀幕的首部作品。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作品蘊藏著深深感動,動畫裡的歌曲與配樂更讓人難以忘懷。吉卜力×宮崎駿×久石讓豪華陣容,更是創造無數個傳奇,這次將分享更多精彩作品的片尾主題歌曲。隨著暖心的情節再次重現,再次為湧上心頭的吉卜力的跨世代經典配樂感動吧~

《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歌名:《鳥人》(鳥の人)

作曲、編曲:久石讓


無人演唱純背景音樂,配樂由久石讓創作,收錄在1984年發行的《風之谷》電影原聲帶。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歌名:《伴隨著你》(君をのせて)

作詞:宮崎駿、作曲、編曲:久石讓、演唱:井上杏美


日本女歌手井上杏美個人生涯首張發表的單曲CD,並同為1986年上映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天空之城》演唱片尾曲。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歌名:《鄰家的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作詞:宮崎駿、作曲、編曲:久石譲、演唱:井上杏美


日本女歌手井上杏美於1988年發行的個人第2張音樂單曲,並為同年吉卜力工作室動畫《龍貓》演唱片尾曲。

《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

歌名:《兩個人~終曲》(ふたり~エンドタイトル)

作詞、作曲:間宮芳生


無人演唱純背景音樂,配樂由間宮芳生製作,收錄在1988年發行的《螢火蟲之墓》電影原聲帶。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

歌名:《若被溫柔包圍》(やさしさに包まれたなら)

作詞・作曲:荒井由実、編曲:松任谷正隆、演唱:荒井由実


日本女歌手松任谷由實於1974年發行的個人第3張單曲(當時以其舊名「荒井由實」名義發表)。在歌曲發行十數年後,因1989年的吉卜力工作室動畫《魔女宅急便》採用為片尾曲。

《兒時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歌名:《愛是花,你是那種子》(愛は花、君はその種子)

作詞、作曲:Amanda McBroom、編曲:星勝、日本語詞:高畑勲、演唱:都春美


日本女性演歌歌手都春美的個人第97張音樂單曲,於1991年7月1日發行,同為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兒時的點點滴滴》片尾曲。

《紅豬(紅の豚)》

歌名:《偶爾也說說昔日吧》(時には昔の話を)

作詞、作曲、演唱:加藤登紀子、編曲:菅野洋子、鋼琴伴奏:大口純一郎


原先為收錄於加藤登紀子的1987年專輯《MY STORY/時には昔の話を》》裡的第2首歌,之後使用在1992年日本電影動畫《紅豬》中作為片尾曲。歌曲的靈感為加藤登紀子以在學生時代的自己對於未來的不安與期待的心情所創作的。

《海潮之聲(海がきこえる)》

歌名:《若能變成海》(海になれたら)

作詞:望月智充、作曲、編曲:永田茂、演唱:坂本洋子


武藤里伽子配音的聲優坂本洋子所演唱《海潮之聲》片尾曲,收錄在1993年發行的電影原聲帶。

《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歌名:《總是會有夥伴在》(いつでも誰かが)

作詞、作曲:紅龍、編曲:上上颱風、演唱:上上颱風


日本音樂團體上上颱風在1994年為《平成狸合戰》演唱片尾曲。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歌名:《鄉村路》(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日文版歌詞:鈴木麻實子、作詞補充:宮崎駿、作曲:約翰·丹佛、Bill Danoff、Taffy Nivert 、編曲:野見祐二、演唱:本名陽子


此為基於由美國鄉村民謠歌手約翰·丹佛在1971年發表的單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所改寫歌詞的翻唱歌曲,日本女性聲優本名陽子在1995年發表的個人生涯第一張音樂單曲作品,為同年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心之谷》的片尾曲。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歌名:《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作詞:宮崎駿、作曲、編曲:久石譲、演唱:米良美一


1997年由日本男歌手米良美一演唱,用於當年同名動畫《魔法公主》的片尾曲。

《隔壁的山田君(ホーホケキョ 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歌名:《Quit Being Alone》(ひとりぼっちはやめた)

作詞、作曲、演唱:矢野顯子、製作・編曲:矢野顯子


該片的配樂十分豐富,除了由日本女歌手矢野顯子所創作的曲目外,同時也為《隔壁的山田君》演唱片尾曲。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歌名:《永遠同在》(いつも何度でも)

作詞:覺和歌子、作曲、編曲、演唱:木村弓


木村弓個人生涯第一張音樂單曲作品,並為2001年吉卜力工作室動畫《神隱少女》片尾曲。

《貓的報恩(猫の恩返し)》

歌名:《幻化成風》(風になる)

作詞、作曲:辻亞彌乃、編曲:根岸孝旨、演唱:辻亞彌乃


《幻化成風》是新生代音樂人辻亞彌乃的出道作品,被啟用在日本吉卜力動畫工作室出品,由鈴木敏夫、高橋望擔任監製,森田宏幸擔當導演的動畫電影《貓的報恩》的片尾曲。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

歌名:《世界的盟約》(世界の約束)

作詞:谷川俊太郎、作曲:木村弓、編曲:久石讓、演唱:倍賞千惠子


日本女歌手倍賞千惠子在2004年發行的單曲,同為當年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片尾曲。

《地海戰記(ゲド戦記)》

歌名:《時之歌》(時の歌)

作詞:新居昭乃、宮崎吾朗、作曲:新居昭乃、保刈久明、編曲:寺嶋民哉、演唱:手嶌葵


日本新人女歌手手嶌葵在2006年為吉卜力工作室動畫電影《地海戰記》演唱片尾曲。

《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

歌名:《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

作詞:近藤勝也、補作詞:宮崎駿、作曲、編曲:久石讓、演唱:藤岡藤卷&大橋望美


藤岡藤卷與大橋望美合唱片尾曲,這首歌異常地在電影公開半年多前(2007年12月5日)就已先行發售。發賣首週排名115名,在電影上映首週急升到第6名,在8月4日時升到第3名。

《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歌名:《Arrietty's Song》

作詞:賽西兒·柯貝爾(英文譯詞)、伊平容子(日文譯詞)、作曲:賽西兒·柯貝爾、Simon Caby、演唱:賽西兒·柯貝爾


法國女性歌手賽西兒·柯貝爾在2010年發表的個人生涯第一張音樂單曲作品,並為同年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借物少女艾莉緹》的片尾曲。

《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

歌名:《道別的夏天~來自紅花坂~》(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

作詞:萬里村由紀子、作曲:坂田晃一、編曲:武部聰志、演唱:手嶌葵


宮崎吾朗的動畫電影御用女歌手,手嶌葵重新翻唱1974年森山良子為同名電視劇演唱的主題歌《道別的夏天》(さよならの夏),作為《來自紅花坂》的片尾曲。

《風起(風立ちぬ)》

歌名:《飛機雲》(ひこうき雲)

作詞、作曲、演唱:荒井由實、編曲:荒井由實&キャラメル・ママ


日本歌手松任谷由實的首張專輯歌曲,之後因吉卜力工作室在2013年推出的動畫《風起》採用專輯中主打歌作為片尾曲。

《輝耀姬物語(かぐや姫の物語)》

歌名:《生命的記憶》(いのちの記憶)

作詞、作曲、演唱:二階堂和美


日本女歌手二階堂和美創作及演唱,作為2013年電影動畫《輝耀姬物語》的片尾曲。

《回憶中的瑪妮(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歌名:《Fine On The Outside》

作詞、作曲、演唱:普莉西雅·安


韓裔美籍女子歌手普莉西雅·安創作及演唱,作為2014年由日本吉卜力工作室上映的電影動畫《回憶中的瑪妮》之片尾曲。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歌名:《地球儀 》

作詞、作曲、編曲、演唱:米津玄師



《地球儀》是由日本創作歌手米津玄師在2023年夏季發表的單曲,亦為該年度由宮崎駿執導、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主題曲。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5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宮崎駿|米林宏昌|吉卜力工作室|宮崎吾朗|高畑勳|米津玄師|地球儀|蒼鷺與少年

留言共 4 篇留言

疤疤
我也是吉卜力控 超愛

06-01 11:16

翁仙少
睡覺一定配 吉卜力 或是 迪士尼

08-28 10:42

夏凰翔
久石讓的音樂好聽又很治癒,蠻適合在睡前聽。08-28 12:3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雖然沒有全部都看,但吉卜力工作室動畫永遠堪稱一大孩提兒時的回憶~

08-28 12:02

夏凰翔
宮崎駿的動畫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動畫,每部片都能讓人省思,
尤其是神隱少女是我看最多次的動畫,不管看幾遍都很感動,很溫馨。08-28 12:3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神隱少女的話個人是覺得中規中矩,比較具有古早情懷的當屬龍貓和天空之城,至於至今依舊覺得具有深刻隱喻性意味的,個人首推風之谷和魔法公主,而當然要若非還沒真正認真去看過,在看人家介紹有關螢火蟲之墓作為影射二戰日本方面,其實也有它值得探討與省思的地方

08-28 12:47

夏凰翔
龍貓、風之谷、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這些宮崎駿早期的動畫電影我都很喜歡看,看了很多遍,而且每部動畫都很有教育意義,後期導演想法變了,動畫雖然也不錯但沒有以前的好看,雖然說小時回憶總是最美,但真的後期動畫真的少了早期以往的感動。08-28 13: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偶像團體發展與變革... 後一篇:職棒明星的手遊課金之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