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評《情色惡魔正在逼我寫BL小說》

次要 | 2020-11-08 00:03:54 | 巴幣 2 | 人氣 676


女性向電波作,吧。(?)

情節上,要說是男女性向都不是很典型,算是著重描寫腐女生態的作品。
會說是女性向的理由,其實是我自己也不確定女性讀者吃不吃,裡頭一些微腐的畫面說不定有些人很愛,但我相信絕對不會是男性,以及這本書的客群應該也打不到男性。

而內容上,大量的網路、二次元作品梗跟涉及尖端出版其他作者/作品的捏他(真的還不少而且直接指名道姓),要說適不適宜,我是屬於不偏好這種搞笑方式,因此會把它歸類到電波作的概念,接受而且喜歡這種描寫方式的應該會是有趣的作品,不接受的就是雷書。

以下微雷感想。





劇情整體上,有一點類似《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那種主角奮力追求自己獨樹一格的作品,四處尋找協助,並且大多數都有收為後宮可能性的感覺。(但BL作品應該是求個男主角跟一堆其他男性有曖昧情感才對,所以我不懂這本作品為什麼是男性收女性後宮,包含惡魔不是執事而是腦袋只有R18可言的男性向爆乳黑肉……這個操作我不太能理解,惟獨確定不是打男性客群。)

而情節設計與安排,有點發散欠缺重點。

情節整體並不是研究如何寫小說、而是去認識何謂腐女跟腐女的偏好,但由於其實更像是描寫「腐女到底是怎麼發廚的」,內容以腐女眼光、腐女對BL的期待與想像、執事咖啡廳、同人場之類的腐女常出沒地點為主去描寫,要說主角到底有沒有認真在寫小說……

沒有,也不是取材,就只是半推半就的心情跟大半的運氣,結果經歷了一堆可能被掰彎的狀況。

所以劇情主線而言應該不算多重要的東西,是看著有被娛樂到、覺得歡樂有趣就好了。

角色上有一點微妙,由於這部作品是以二次元的誇示風格來表現,不乏漫畫常見的飛踢或暴力流血(但實際沒多重傷)的場面,用這種方式表現角色不算我偏好的類型;不過像是凜蜂的暴發戶形象設計得不錯,用鈔票張開的摺扇有很棒的特色感跟效果,算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角色。

而莫莫就,其實有點無法理解這隻角色出來幹嘛,工具人?解說役?除了主角外也沒跟多數角色有什麼互動、對主角影響也不過就是逼他寫BL小說而已,編劇角度而言加進來有點多餘。

這本作品讀起來整體是輕鬆小品、想感受一下腐女視角的話這本不錯,但也有些令人想詬病的寫作手法問題,像是第一人稱的使用太過抽離無情緒:

> (Ch.5 三女齊聚)
  不要緊,只是這種程度的話我還撐得下去。
  抱著頭,縮著身體,我盡可能地進行防衛減輕傷害,誰知,一隻腳冷不防地從我的下巴踹了上來,保護頭部的雙手被迫鬆開,緊接著框啷一聲。
  海尼根,玻璃製的綠色瓶子剎時碎裂。
  不曉得是誰,拿起空蕩蕩的啤酒瓶往我的頭上一砸,綻放出絢麗的血花,傷口流出的鮮血順著額頭留下,模糊了視線,舉目所及皆是一片紅,彷彿全世界都被染上一層單色調的色彩。
  不妙啊,這個打擊強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來得猛烈。

這是主角被小混混圍毆的情節。

從第一人稱角度來說,可以詬病的點首先是(1)變成了全知視角的側寫,畢竟主角應該沒有眼睛可以看到後面誰拿了什麼砸你 (2)第一人稱的主觀敘事而言,冷靜到把這寫成「在VR遊戲中被小混混圍毆」搞不好還合理一點的情感程度。

除此之外,大量的動漫梗……我個人是屬於支持「合理使用」而不支持「過量地自嗨使用」,情境合理、偶爾為之是容易接受的,畢竟這種作品梗、網路梗是聽不懂就等於你在自嗨,當漫無目的地狂撒這種梗的時候我就只能認為作者在很努力的搞笑,但要能接收到笑點除了要跨越看得懂的門檻之外,也要能接受這種梗,所以我會認為其實有點沒必要地在篩濾讀者。

除非目標客群很明確,確定客群一定都看得懂。《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其實就是這種清楚自己客群而這樣做的作品,作者在提案時已經預設了客群都是多多少少接觸過甚至深度了解美少女遊戲的讀者,才在作品中放入了大量的捏他。

感想簡略如上,整體讀來輕鬆,但電波有沒有對到就看看試閱試試水溫吧。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凍蒜!就算在異世界也要贏得選舉 03》
預定發布:11/14(六)
作者:D51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