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京都版Kanon中,曲式與劇情的關聯(04)

作者:幽影│2007-12-03 09:45:30│巴幣:0│人氣:1201
第04話 「休日の奇想曲 ~caprice~」

caprice or capriccio,日文譯作《奇想曲》或《綺想曲》,而中文一般譯作《隨想曲》。它在十七世紀時,代表以賦格形式所寫的小曲。然而後來作曲家也將這個名稱用在一些表現形式自由,而且又有豐富變化的短篇樂曲上。

巴哈隨想曲(BWV-992)

聖桑《引子與迴旋隨想曲》(Op.28)

由於隨想曲自由的表現形式,因此它在旋律與節奏上,常會令聽者有種變化多端的驚奇感。古典音樂中最有名的隨想曲,當屬帕格尼尼所寫的二十四首無伴奏小提琴隨想曲。

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隨想曲

知道《隨想曲》的特色之後,那就回到動畫的劇情,看看祐一這話的舉動吧。首先在夢中回憶起和あゆ一起吃鯛魚燒,然後被名雪說『大騙子』開始,接著是真琴的惡作劇。

到了第二天早上,從祐一自告奮勇的幫名雪送便當開始,進入這一話假日的劇情。稍微知道一點內情的人,應該知道香里為何會說『我只是不想待在家裡罷了』的原因吧。

接著在商店街先後遇到了秋子和あゆ,秋子聽到祐一介紹あゆ時的反應,是一個劇情伏筆。事實上秋子在あゆ的故事中,有許多暗藏深意的舉動,屬於只玩過遊戲的話,可能沒辦法完全了解的裡設定。想知道這些裡設定的話,在下的部落格有久彌的『SEVEN PIECE』觀後感,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吧(在下翻的,和原作劇情超呼應的同人誌喔)。

『SEVEN PIECE』觀後感

然後是下午あゆ和真琴幫祐一整理行李,同時在晚上幫名雪去拿學校筆記本,並在夜晚的學校遇到舞。雖然到了第四話的最後,才到原作裡舞登場的劇情,所幸前幾話都有讓舞露過面,所以還不至於讓她的存在感過於薄弱。

除了這些原作就有的劇情之外,這話裡あゆ和真琴之間的互動,也讓知道原作劇情的在下,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呢。看到這短短的一話當中,出現的種種變化,各位不覺得正符合了《隨想曲》的特色,變化豐富,表現形式自由嗎?

===================================
參考資料:

古典音樂常用曲式
http://content.edu.tw/primary/music/tn_dg/content/ext/classical/data-1-main03.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麻枝准|Kanon|達人專欄|久彌直樹

留言共 2 篇留言

MIZUMO SHIZUKU
來此參觀 ^^

12-03 12:26

幽影
歡迎歡迎~12-05 00:28
4554214
聖桑《引子與迴旋隨想曲》這支我喜歡聽,聽到後來很熱情狂野。
這支卡通是啥?沒有看過,有點想看看這卡通跟古典樂之間有啥關聯..

12-04 23:06

幽影
這部卡通是改編自一個同名的Key社遊戲,它的名字Kanon本身就是一個古典樂的曲式(卡農)。

Kanon哈拉版^^
http://forum.gamer.com.tw/A.php?bsn=00404

在下有為Kanon製作了一本劇情書,放在小屋的『最新收錄精華』裡,
您要是對它有興趣的話,不妨抓下來看看吧^^12-05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參考資料】一句話的溫柔... 後一篇:【簡介&分享】布拉姆斯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