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帕格尼尼神話的背後—帕格尼尼和他的二十四首隨想曲

作者:幽影│2007-11-30 23:50:57│巴幣:2│人氣:3581
作者:周凡夫
出處:http://www.abc001.net/abc/A11062C.htm

帕格尼尼的一生不僅充滿傳奇,幾乎是空前絕後的小提琴技藝,更為之添上了不少神話色彩;他所寫的無伴奏小提琴作品二十四首隨想曲,當年更被認為除帕格尼尼以外,無人能夠演奏。

帕格尼尼創作二十四首隨想曲時還未夠二十歲,當時他已名滿歐陸。他在舞台上神乎其技的演奏,充滿浪漫熱情和強烈精力的音樂,結合他那副帶著魔幻神秘,瘦骨嶙峋的面容,有如魔鬼般的颱風,使他在任何一個城市的音樂會門票,往往在一瞬間便被搶購一空,一票難求。他所到之處,都轟動一時,形成了一股席捲歐陸的帕格尼尼的狂飆。

帕格尼尼一方面周遊各地演奏,一方面又不斷創作不少採用他自己發明的眾多奇絕嶄新技法在內,以炫耀技巧的作品,供自己在音樂會上演奏,使技驚四座的效果,因為不斷有新的技法出現而保持。
帕格尼尼的出現,為小提琴這件樂器賦予了非凡的生命力,小提琴的演奏,脫胎換骨,散發出迷人的光彩,帶來追求超絕技巧的潮流;各種樂器的演奏家,都被刺激去尋求技巧的突破方法,李斯特便因為年幼時被帕格尼尼的超技演奏吸引,而要致力成為「鋼琴的帕格尼尼」,由此鋼琴在日後才因為李斯特此一志願的實現,而成為能發揮絢爛色彩,光芒四射的樂器。

帕格尼尼出神入化的小提琴演奏技巧,親眼目睹他演奏的人都難以置信,加上他那副有如魔鬼般的台上姿采,將他的演奏與魔鬼拉上關係的謠言便不斷傳揚。其中流傳得最為廣泛的,是指他將自己的靈魂出賣給魔鬼,用以換取超凡的演奏絕技。

其實,其實帕格尼尼自己亦曾有意無意地傳播一些謠言,用以將他的演奏神話。舉例來說,他便曾說過這樣子一個故事:他被囚在牢獄中時,小提琴上的弦,一條一條地斷掉,最後只餘下一條,就這樣他便摸索到只用一條弦來演奏的竅門。

儘管帕格尼尼對人表示他的超絕技巧大部份是自學而來,事實上卻是,他曾跟隨過好幾位小提琴教師。他的父親,一位商店老闆,便是他的啟蒙老師。他很早便發現,他這位於1782年10月27日在熱那亞出生的兒子,具有不尋常的音樂天份,帕格尼尼年僅四歲,便在父親的教導下學習提琴、結他、曼陀林;到九歲時,首次上台公開演奏普萊耶爾(PLEYEL)的協奏曲。

帕格尼尼在作曲方面,同樣很有天份,十一歲便寫成處女作品小提琴奏鳴曲(現已失傳),但讓他的作曲才華得以成熟發揮的,卻和當時一位熱愛音樂的貴族馬卓斯內格羅(MARCHESE DI NEGRO),有很大關係。由於內格羅的協助,帕格尼尼得以通過內格羅安排的一系列音樂會,接觸到廣泛的聽眾;更重要的是,在內格羅的引薦下,帕格尼尼得以和當時一批著名音樂家結交,大大擴闊他對音樂歷史和文學的認識,為他進軍音樂創作世界,增添了重大的本錢。

帕格尼尼創作二十四首隨想曲的靈感,便是因為他在內格羅的音樂圖書館中,第一次看到了平托·洛卡泰利(PIETRO LOCATELLE)的隨想曲樂譜。洛卡泰利的二十四首隨想曲寫於1733年,但帕格尼尼所寫的卻完全很不一樣,各段音樂創作,都有鮮明的音樂形象,其中有好幾段尤為著名,因而被冠上不同的標題,如第六首《神秘》(MYSTICAL)、第九首《打獵》(THE HUNT)、第十一首《浪漫曲及塔蘭台拉舞曲》(ROMANCE AND TARANTELLA)、第十三首《魔鬼的獰笑》、第十四首《進行曲》(MARCH)、第二十首《牧歌》(PASTORALLE),第廿一首《小夜曲》(SERENADE)、第廿三首《軍隊》(MILITARY)。

帕格尼尼一生創作了大量作品,從事音樂評論的著名作曲家舒曼,便認為他是當時意大利最優秀的作曲家。然而,帕格尼尼卻懼怕他自己的超絕技能會被人掌握得到,不僅堅持練琴時不讓任何人在場,以增加其個人的神秘色彩,更只將很少作品出版,他的二十四首隨想曲,亦是在面世三十年後,才以作品編號1出版,成為他在生時最早發表的作品;而此後直至他逝世的九年間,合共才再出版了四個編號的音樂,包括作品2和3的小提琴與結他奏鳴曲,作品4和5的小提琴、中提琴及大提琴四重奏。

帕格尼尼的廿四首隨想曲,給和他同時代的作曲家帶來不少創作靈感,著名的如布拉姆斯、舒曼、李斯特,都曾將部份樂曲改編為鋼琴曲,和配上鋼琴伴奏。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十四首,採用主題加變走形式寫成,該曲的主題便曾引發不少作曲家的靈感,布拉姆斯便借用該主題寫成《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拉赫曼尼洛夫則以之寫成《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而李斯特則將第六首編為《帕格尼尼練習曲》的第一曲。

然而,對小提琴演奏家來說,這二十四首隨想曲卻是一個惡夢,當時的小提琴家都視之為畏途。該部作品中採用的二重泛音、雙音奏法、左手撥奏、飛躍斷奏等艱深技巧,甚至有魔鬼亦要退避三舍的說法。事實上,直到二十世紀的上半葉,雖然產生了不少偉大小提琴家,但卻一直未有人公開演奏過帕格尼尼全部二十四首隨想曲,更沒有人敢將之全部錄音!大師如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海費茲(JASCHA HEIFETZ)、米爾斯坦(NATHAN MILSTEIN),奧爾斯泰克(DAVID OISTRATTI),經常演奏的亦僅是其中的三、四首,只有法蘭斯卡蒂(ZINO FRANCESCATTI)和年輕的曼紐軒(YEHUDI MENUHIN)經常演奏或錄音的,會達到二十四首的半數。

不過,七十年代以來,新一代的小提琴家,如高根(LEONID KOGAN)、裡茲(RUGGIERO RICCI)、帕爾曼(ITZHAK PERLMAN)、阿卡度(SALVATORE ACCARDO)、明茲(SHLOMO MINTZ)、雷賓(MICHAEL ROBIN)、馬哥夫(ALEXANDER MARKOV)、斯瑪曼(FRANK-PETER ZIMMERMANN)、美島莉等,都已能夠成功挑戰這二十四首隨想曲。由於小提琴訓練方法的改進,能夠完全掌握這廿四首隨想曲(包括將次錄音)的小提琴家的年齡也就越來越年輕了。

中國著名小提琴教授林耀基在北京市藝術學校音樂分校的學生楊天媧,在2000年十二月中,只花了兩天時間,便成功地將這廿四首隨想曲全部灌錄好時,才僅十三歲!年紀之輕,相信在新世紀之交,又為中國人在世界樂壇上創下一項新紀錄!而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隨想曲被視為難以攻陷的金湯場池的神話,亦徹底粉碎!

但無論如何,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隨想曲,已被公認為小提琴家的試金石。這不僅是因為其中採用了大量高難度的演奏技巧,還因為作品中的豐富音樂內容,最能考驗出演奏者對音樂的悟性。不少小提琴家只顧去克服演奏技巧的挑戰,也就往往忽視了每首隨想曲中所蘊含的豐富音樂內容,致使二十四首隨想曲淪為練習曲,其實不可不知的是,帕格尼尼的魔力,便在於能夠用技巧發掘出每首樂曲中的音樂美感。

然而,說到底,帕格尼尼仍只是位具有獨特音樂天賦的一個人,仍難免病魔的侵襲。晚年他的健康情況日壞,已不可能公開登台,只能遷居到氣宜人的法國南部休養,初時在馬賽(MARSEILLE),後搬到尼斯(NICE)去,直到1840年5月27日逝世,帕格尼尼充滿神話色彩的傳奇亦在此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帕格尼尼|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威爾第《安... 後一篇:【參考資料】蘿莉控入門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